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公安机关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03版)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75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名,刑拘犯罪嫌疑人1.64万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万起,查扣涉案资产299.5亿元,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公安部于2019年11月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如今交出了成绩单。近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公安机关打赢这场仗有何新战法

        犯罪分子借助信息网络,通过编造虚假信息,敲诈、诽谤、恐吓、暴利放贷、虚增债务等手段实现非法牟利。此类犯罪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危害严重,却难以打击。

        “相比传统黑恶势力犯罪,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具有犯罪主体年轻化、组织结构松散化、作案分工精细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等特点。”针对这样的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了公安机关在这个新战场上的新战法。

        整个专项行动明确打击方向,集中打击火力。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严打网络“套路贷”、“裸聊”敲诈、恶意索赔、负面舆情敲诈、网络水军滋事、网络暴力传销、网络“软暴力”催收等7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黑恶势力犯罪。

        “我们加强统筹谋划,提升打击质效。”刘忠义通报,公安部紧紧围绕打击整治目标任务,建立多警种联合办案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打击合力。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靠前指挥,于今年7月部署江苏、浙江、广东等9地公安机关对39起“裸聊”敲诈系列案件开展落地核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38名;于今年11月部署全国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13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2名,查扣涉案资产3.11亿元。

        与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及互联网企业的紧密合作,使协作机制运转有效,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平台、“裸聊”敲诈案件串并系统在全国搭建起来。在公安机关内部搭建的跨区域协作平台,能统筹全国公安机关跨省侦查、异地取证,实现一体化侦查。截至目前,该平台发起协作任务13.79万条,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全国疑似网络“套路贷”运营机构数量较2019年最高峰下降了86%,“裸聊”敲诈犯罪发案数自今年6月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

        同时,公安机关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文件,确保专项整治在法治轨道运行,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广大群众如何应对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的不法侵害

        “在遭受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不法侵害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报警,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不法分子的恐吓威胁而越陷越深”。发布会对广大群众作出详细的提示。

        “要保存好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电子证据,这些都是认定犯罪事实的重要依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准确说明情况,并提供涉案账号,方便公安机关深入调查,尽快追赃挽损。

        在当前形势下,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范、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提高敏感性,不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等账号,不随意泄露个人身份、电话、住址、工作、支付账号等隐私信息;一方面要提高警惕性,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要慎重接听,收到含有未知网络链接的信息不点击,遇到陌生网友邀约见面坚决拒绝,看到网络骗局、情色诱惑一律抵制。

        发布会进一步提醒:广大群众需提高甄别能力,网络贷款时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无抵押、低利率”等虚假广告,远离网络非法放贷;网络求职时选择正规的招聘网站,认真审核企业资质,不轻信无条件的高薪招聘信息。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