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披荆斩棘,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作者:刘 卿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12版)

        3月26日,中国援助印度尼西亚的首批抗疫物资停放在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仓库。新华社发 

        5月26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指导新冠肺炎病房建设时,与当地一线医务人员合影。新华社发

        3月28日,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武汉)X8015次列车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新华社发

        11月10日,人们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处进博会主题装饰前走过。新华社发

        图为10月30日在匈牙利西南部拍摄的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承建的考波什堡光伏电站。新华社发

        【世界形势年终回眸】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加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影响国际格局、国际秩序演变,国际局势波诡云谲,险象环生,给国际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以“云外交”等创新方式开展元首外交,为全球抗疫凝聚共识。中国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路披荆斩棘,以团结抗疫为主线,迎难而上,主动应变,努力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全球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1.与子同裳,打造国际抗疫新标杆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全球性危机,各国隔阂加深,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逆流涌动。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在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同时携手国际合作,力促共同抗疫,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习近平主席出访1次,接待来访和出席在华举行的典礼性活动7次,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80次,以“云外交”出席重要外交活动22场,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彰显在危急关头的定力和魄力。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下,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

        中国积极协调国际合作,力促增进互信。面对越来越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各国防疫规则出现碎片化,政策差异导致国家间关系紧张,中方呼吁加强沟通和协调,破除“信任赤字”,共商规则,共迎挑战,集各国之力,加快药物、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促进疫苗开发的国际合作。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网”脆弱性,中国力推发挥现有国际合作机制的基础作用,不断提升跨国跨区域机制性协调、公开透明整体响应的能力,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

        中国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平台凝聚国际共识,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

        在风雨前行的过程中,中国打造起团结抗疫的新标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升华。

    2.逆风扬帆,引领区域合作新航向

        疫情暴发加剧了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区域一体化遭遇冷旋风,亚太合作面临新的十字路口。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携手亚太地区国家推进合作。

        在深化次区域合作方面,中国和湄公河国家举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发表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关于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合作的共同主席声明》,强调加强政治和安全合作伙伴关系、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社会人文交流伙伴关系、澜湄合作机制伙伴关系,倡议将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相对接,标志澜湄合作从快速拓展期进入全面发展期。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中国方案”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在亚太合作方面,中国和东盟10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亚太15国,加紧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并达成最终协定,标志着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RCEP开放水平普遍超过各成员现有自贸协定承诺水平,保守估计到2030年RCEP将使成员国GDP每年新增1860亿美元,助力经济体GDP年均增长0.2%。

        在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为新形势下亚太合作指明了方向路径。会议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达成共建繁荣开放、充满活力和具有韧性的亚太共同体目标,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近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太平洋国家的关注,中方表示将积极考虑加入。RCEP和CPTPP将助推构建覆盖面更广、水平更高的亚太自贸区(FTAAP)。

    3.劈波斩浪,直面国际安全新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多国国内政治周期变动三重压力叠加,加剧国际形势紧张和局部动荡。大国关系遭遇冷战结束以来最急剧的变化,国际安全格局陷入失衡险境。中俄加强在全球和地区稳定问题上战略协作,努力稳定多极化的国际格局。中欧加强战略沟通,在抗疫合作、恢复经济增长等方面积极互动,共同维护大国关系的基本稳定。中方继续致力于与美方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同时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同美国等外部干涉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面对美国政府连续退出《反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重要的国际军控与裁军条约,中国在联合国阐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立场,敦促相关方恪守条约承诺。在防扩散领域,面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违背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恢复对伊朗单边制裁的情况,中国与俄、英、法、德等伊核协议当事方坚决抵制美国单边主义行为,捍卫多边主义权威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方坚定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呼吁全力铲除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有利安全环境。针对印度对中国边境的挑衅,中方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同时耐心、反复与印方保持高层沟通,举行了八轮军长级会谈和四次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力促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中方坚持建设性开展工作,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呼吁阿富汗各派早日就内部谈判安排达成一致,就国家未来架构进行商讨;要求美军应以负责任方式撤离,避免损及阿富汗及地区国家利益;加大对阿和平重建投入,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中方推进中阿巴三方战略对话,继续为推进阿和平和解搭建平台。

    4.砥砺奋进,谱写开放合作新篇章

        2020年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保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出台诸多重大举措,包括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再次大幅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举办网上广交会、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展示了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决心,并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中欧加快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已经举行了10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中欧投资协定一旦达成,将使欧盟企业在中国享受更加自由化的市场准入。在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欧投资协定将在争端解决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重塑现有的投资规则,为其他国家签订新的投资协定提供范本。

        在采取严格疫情防范措施的同时,中国继续敞开合作大门。中国先后与韩国、日本以及东盟国家等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贸易“绿色通道”,在确保防疫的前提下便利人员往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升国际大通道运输效率和质量,助力彼此经济复苏。

        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中方对“一带一路”整体投入逆势增长,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疫、恢复经济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很多“一带一路”项目在严格防控前提下坚持运行,一批新项目启动实施。2020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8%,较上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参与国累计进出口总值增长1.5%,高于中国全球整体进出口增速。“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今年中国同非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标志中非“一带一路”合作进入快车道。

    5.扶正匡邪,构建国际舆论新格局

        2020年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和智库利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快捷性和穿透力强的特点,抢占舆论和道德高地,为西方对华施压提供舆论工具。西方反华势力以“莫须有”罪名对中国口诛笔伐,制造一波诽谤、攻击、抹黑、伤害中国的“舆论病毒”。面对国际反华势力毫无底线的攻击、抹黑和谩骂,中国外交及时作出有力回应,加强同中外媒体互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全球舆论传播新秩序。

        中国坚决反击蓄意抹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阴谋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坚持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促进对病毒、宿主和传播途径的了解,更好地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中方表示将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面对一些国家政客将自身疫情防控不力“甩锅”给中国,鼓吹追责中国的情况,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公布相关数据,传递权威真实信息,驻外使领馆人员通过接受采访、参加辩论等方式,在宣介中国抗疫故事同时,批驳不实指控,揭穿诋毁中国真相,维护中国抗疫的国际话语权。

        针对部分美国政客制造中美意识形态对立,抹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企图分裂党和人民之间的联系,中国及时批评美国部分人士冷战思维,揭露其以意识形态划线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为了美方私利与中国对抗的图谋。

        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毫不妥协,在涉港、涉疆等问题上批评美西方歪曲事实,炮制谣言扰乱视听、转移视线、误导国际舆论等行为,揭露其以人权干涉内政的图谋。在国际多边领域,据理力辩,对那些在人权问题上对中方心存偏见、恶意抹黑之流进行有力回应。中国的正义之举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约50个国家联名作共同发言,在涉疆问题上为中国仗义执言。此外,针对美澳种族主义、战争犯罪、践踏人权,开辟国际人权论战正面战场。此番舆论搏击,壮大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凝聚了国际正义力量,开辟了国际舆论斗争新局面。

        (作者:刘 卿,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