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天津:天蓝了 水清了 鸟来了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4日 04版)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河长是多大的官,管啥?

        九河下梢的天津,流经域内的行洪河道共19条1100公里,骨干排水河道109条1896公里,全市水域面积达1256平方公里。在这座因河而生、以海而兴的城市,“河长”是责任重大的“实在”官。

        乔柏林是天津市北塘街道的总河长。前不久,他刚刚当选天津市优秀河长。2017年,作为北塘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的乔柏林被任命为河长,负责北塘街道辖区内河湖的生态。北塘地处永定河、蓟运河、潮白河三河汇流处。除了这3条一级河道外,北塘还有孟港排河、黑猪河等17条二级河道,另有3座水库和44个成片的坑塘。

        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田”。乔柏林深知,水质好了,投放鱼虾苗的成活率就能提高;环境好了,百姓幸福指数也就高了。3年多来,乔柏林将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在每周巡查的基础上,还经常利用工作间隙、休息日、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对辖区河道的水质、卫生,河湖岸线管理、公示牌等进行巡查。

        为了提升辖区百姓的护河意识,乔柏林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不断开展水环境宣传,对辖区内企业、社区、农村、百姓进行重点宣传,普及治水知识、积极推广生态环保理念,让节水爱水的观念深入人心,引导辖区百姓踊跃参与到全民治水的工作中。

        如今,北塘街道的3条一级河道均已达到国家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水质改善了,鱼虾蟹的品质得到了保障,成群的候鸟也将北塘当作栖息的家园。

        河水去污,也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泽瀚养殖合作社带头人张为东介绍:“北塘街道宁车沽地区水资源丰富,但以前周边沟渠、河道垃圾多。自从街道开展河道清扫、清淤工作以来,这里水清了。”这几年,泽瀚养殖合作社试着养殖新品种鱼虾,又新建了10多个育苗大棚,带动了宁车沽更多的养殖户扩大养殖面积,经济效益逐年增长。

        由于天津生态水量不足,河道自净能力差,水污染来源复杂,简单的治理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水环境问题。“十三五”期间,依靠河长制的推动作用,天津有关部门和各区坚持系统治理思路,合力开展治污攻坚:突出控源截污,封堵沿河各类排污口门1104个,推进污水管网空白区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斩断污染源;强化补水循环,科学调蓄上游来水和本地产水,综合利用外调水、雨洪水、再生水等多种水源,“十三五”期间累计向中心城区、南部缺水地区、重点河道和四大湿地补水40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河湖湿地水环境面貌;坚持生态修复,在中心城区重要河道点位安装曝气增氧设备,布设生态浮床,在于桥水库建成入库河口湿地,各区依托境内河道,先后打造了潮白河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廊道,努力实现人与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天蓝了,水清了,鸟来了。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濒危鸟类东方白鹳的全球总数量为9000余只。今年10月以来,天津共监测到超过5000只东方白鹳迁徙至天津,是历年同期数量的3倍多。

        在天津“十三五”期间生态改善的背后,凝聚着近7000名河长的辛劳。2017年以来,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0多万人次。

        数据显示,天津市大气、水、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48微克/立方米,优良水质断面占比从“十三五”初期的15%提升到55%,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从55%降低至0,12条入海河流从“全部为劣”到“基本消劣”,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从2015年的30%提高到72.2%。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分别累计下降15.3%、15.1%、29.1%、26.1%。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