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在创新创业中展现侨界作为

    作者:巫喜丽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3日 07版)

        【专家点评】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侨界人才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大批海外赤子负笈求学的足迹和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投射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代代华侨华人将深厚的爱国情、高远的强国志,转化为笃定的报国行。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大批海外赤子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顽强拼搏,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与水、海与岸,虽远尤近。改革开放以来,大批侨界人才带回先进教学、科研、管理经验和技术成果,成为我国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侨界人才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0)》统计显示,2010年后,我国留学人员回国率近80%,海外人才回国发展蔚然成风,并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先锋作用十分突出,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他们不仅有效弥补了国内高层次人才缺口,还带动了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归国潮。据不完全统计,海外侨胞等捐赠中国公益事业累计近1000亿元人民币,为我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民生改善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纷纷捐款捐物,积极投身抗疫斗争第一线。

        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对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应发挥好侨界人才作用,发挥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强大能量。

        侨界人才既具国际视野,又熟悉国内情况。他们站在国际前沿,在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十四五”时期,应更好地激发他们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引导他们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真正使创新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同时,加强新侨、海外留学人员的联谊和服务工作,拓宽与各新侨组织的联动合作,培育发展更多文化层次高、思维理念新、经营思路宽、事业发展快的侨界新生力量,为中国的海外人才资源和侨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广大侨界人才应心怀国家,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展现侨界作为,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

        目前,海外华人华侨已经超过6000万人,分布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商贸、企业、科技、文化、政界等各个领域,已经形成了覆盖全球的华人网络。对此,应加强侨务、侨情研究,通过血缘、地缘、业缘关系建设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华侨华人网络,畅通民间组织的合作交流渠道,不断提高他们对祖国的归属感,传承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

        (作者:巫喜丽,系华南理工大学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所主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张国圣、王建宏、张文攀、任爽、宋喜群、陈慧娟、俞海萍、王斯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