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长沙师范学院

    着力打造“四个高地” 彰显百年师范担当

    作者:郭文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2日 16版)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对人的身心健康、习惯养成、品德培养、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奠基阶段。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抓好这一固本强基工程,需要政府、社会、校园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作为其中重要力量的学前师范院校,如何闯出路子、展现作为、彰显担当,长沙师范学院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长沙师范学院是以学前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前身为杰出的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先生1912年创办的长沙师范学校。

      学校人文底蕴深厚,办学传统优良。徐特立提出“群众本位”的教育观,主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造成一定立场、一定方向又无限生动发展的人格”;倡导“不用一个模子塑造人”;强调“经师人师合一”,“身教重于言教”。在这里,他初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

      徐老对长沙师范和幼儿教育怀有深厚的情感,新中国成立后曾九次回校,最后一次已是89岁高龄。徐老多次兴致勃勃视察附属幼儿园,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他对学校寄予厚望,并为学校题词:“认真搞好幼儿教育是共产主义事业中最光荣的任务。”

    坚持改革创新 打造学前教育人才培养高地

      学校创办之初,定位于培养小学教师。1950年,开始举办幼儿师范教育。70年来,学校不忘初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恢宏进程中不断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

      中专时期,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坚持“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艺术技能和文化素养并重。1979年学校制订并公布的《幼儿师范学校教学计划试行草案》,全国幼师学校纷纷效仿。单传英老师编著、198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幼儿教育学》,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为全国幼师学校广泛使用。学生文化基础知识和幼教专业理论扎实,同时在语言、文学、声乐、器乐、舞蹈、美术等方面有一两门技能特长。突出的办学质量,使学校在全国幼教界颇具影响力和美誉度。国家教育部门表彰学校:“湖南省长沙师范学校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人才,方向明确,成绩显著。”

      专科时期特别是升本以来,学校立足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构建了学前教师教育和儿童发展支持领域教育相互支撑的两大专业群,涵盖了幼儿舞蹈、幼儿音乐、幼儿美术、幼儿文学、幼儿体育、幼儿服装、幼儿玩具、动漫、幼儿园环境设计等诸多方面。

      学校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湖南省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实施农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以从根本上解决“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助力农村学前教育全面健康发展。2009年,学校在全国率先实施“初中毕业起点农村幼儿园教师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定向培养”专项计划。2015年,学校率先实施初中毕业起点六年制学前教育本科公费定向培养。迄今,毕业和在校的学前教育公费定向师范生共计4900余人。

      学校坚持质量至上,认真落实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工作,按照产出导向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对标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要求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以学生师范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以夯实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为目标的理论教学体系,以培养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接触—介入—研究—应用”四步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以拓展专业外延和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的素质拓展体系,增强学生的教书育人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学校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以“金课”支撑卓越教师培养;高度重视学生的师德养成教育,组织学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涵养乡村教育情怀;将“热爱儿童、了解儿童、研究儿童、通达童心、服务儿童”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深化儿童情怀。

      学校建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学前教育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湖南省82%的市县区示范性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是学校校友。国内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赞誉为“长师”现象。

    注重协同融合 打造学前教育科学研究高地

      学校将学前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并举,把握学术前沿成果,指导学前教育探索。学校举办的《学前教育研究》,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刊、全国学前教育领域唯一理论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学校先后主持开展了《湖南省农村一年制学前班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三年制幼师课程整体改革实验》《幼儿科技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研究》《学前教育专科人才培养研究》等省部级重点课题,牵头承担了湖南省“幼儿园学习活动体系”建设、湖南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工作等重大任务,主办了“首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儿童心理健康学术论坛”。学校拥有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学前教育研究基地、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湖南省幼教师资培训中心等一批学科平台,是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理事长单位。

      学校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决策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先后承担了《学前师资建设研究》《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研究》《湖南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研究》《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等一批重大课题;牵头开展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调研,对2020-2035年幼儿园教师需求和供给进行预测分析,为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供了依据。内外联动、上下协同,扎实开展学前教育发展路径创新研究,校长曹晓鲜主持的《服务新时代学前教育提质的校地园全要素协同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被立项为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项目。

      学校高度关注幼儿健康,幼儿体育发展研究走在了全国前列。学校牢记徐特立“保证儿童身心平均发育”的殷殷嘱托,响应国家“健康儿童行动计划”,聚焦促进幼儿体育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抢占先机,主动发力,近年来主持有《健康中国背景下幼儿体质健康促进的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健康红利视角下体育参与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的实证研究》《基于儿童认知水平的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启蒙读物研发》等一批国家级课题。学校成为全国首个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健康中国与幼儿体质促进研究基地、湖南省幼儿体质促进与健康教育科普基地。2020年举办的“健康中国与幼儿体育发展高峰论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强化示范引领 打造学前教育社会服务高地

      学校充分发挥学前教育特色优势,积极探索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助力学前教育事业均衡可持续发展。

      以国培项目为重点,学校大力实施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2011年获批为教育部首批20个幼师国培项目实施单位,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项目,湖南省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幼儿园培训者培训项目、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以及西藏、新疆、甘肃、吉林等地的幼儿园骨干教师、骨干园长等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学员8万余人次。秉持“重社会效益、重培训质量、重教师提升”“三重”理念,学校创新模式和内容,构建了适合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立体化培训体系,承办的教育部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总体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三,国培典型经验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

      以附属幼儿园和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学校引领带动地方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学校附属第一、第二幼儿园是湖南省示范性幼儿园,附属第二幼儿园同时是国家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湖南省首批保育教育规范园。学校依托附属幼儿园,与长沙县、开福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战略合作,输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建高品质幼儿园,增进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以湖南省首个名园长工作室——罗晓红名师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农村学前教育工作站为平台,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研训,培养了一大批教学能手和管理骨干;借助对口支持、送教下乡等项目,对乡村幼儿园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提升乡村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和专业素养,强化了示范辐射功能。

      以“校企”合作为抓手,推动服务学前教育走深走实。学校与红黄蓝教育机构强强联合,携手共建早教学院,开设“红黄蓝英才班”,合作开办早教和幼教机构,开展非学历早教人才培训和幼教精英海内外高端研修培训,承接各级政府科研课题和项目,切实服务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影响。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特立精神高地

      百年师范,镌刻着深深的红色印记。学校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让以徐特立革命精神与教育思想为精髓的红色血脉代代赓续,生生不息。长期以来,学校围绕“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立精神高地,滋养大学生成长成才”主题,大力实施“人生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育人工程,引导师生践行“厚德博学、特立笃行”校训,弘扬“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长师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深扎信仰之根。

      深入挖掘,系统研究徐特立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学校是全国最主要的徐特立研究基地,1981年发起成立了湖南省徐特立研究会;1982年与湖南省徐特立研究会联合创办了《徐特立研究》杂志。先后组织编写了《坚强的老战士》《徐特立文集》《徐特立传》《徐特立年谱》《师德楷模徐特立》等系列徐研专著。

      创设载体,全面展示徐特立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学校设立徐特立纪念馆,作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已成为师生和社会各界瞻仰、缅怀徐老最为重要的场所,先后接待各类参观者十余万人次。学校与长沙市长沙县共建了毗邻学校、面积三百余亩的主题公园——徐特立公园。

      多措并举,广泛学习徐特立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学校谋篇布局,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文章,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徐特立教育思想讲座》《徐特立人格风范研究》等选修课;精选徐特立故事,编撰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配套案例集;组织新生、新进教师参观徐特立纪念馆,举行徐特立生平事迹报告会,开展校庆纪念日活动,设立“特立大讲坛”,举办“校友思政大讲堂”,学校主要领导亲自上“新生入学第一课”,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爱校情。学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精心创作具有长师特质的文艺作品,激活红色基因,滋养初心使命。校党委书记李学全组织创作的大型诗朗诵《特立颂》、诗歌《田汉之歌》,原创舞蹈《一封信》《前进!前进!》等,成为新生入学必演必看的经典节目;微宣讲《徐特立给“天堂”儿子的一封回信》,获得师生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特立·笃行》获全省高校校歌演绎比赛一等奖;取材于徐特立教育救国、爱生如子感人事迹的民族歌剧《先生》,正在紧锣密鼓创编;以“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工作室、“正义熊”动漫工作室为平台,创作了一批内容“红”、表达新、受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作品。“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工作室入选全国首批11个先进模范工作室。学校还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十八洞村小故事 精准扶贫大道理》,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一等奖。

      砥砺奋进,桃李芬芳,画卷辉煌。学校发展成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单位、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幼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单位、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师资培养基地;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2020年被教育部定为对口支援云南丽江师专的4所高校之一。国家教育部门评价学校“全面、系统服务学前教育事业,全方位培养优质学前教育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流淌红色基因的长沙师范学院,必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干劲,在推动新时代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作者:郭文超)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