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5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脱贫攻坚为雪域高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8日 06版)

        施工人员在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线路上作业。新华社发

        拉萨市四季吉祥村村民在采摘雪菊。 新华社发

        昌都市江达县医生为村民义诊。 新华社发

        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 新华社发

        西藏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集特殊连片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经过不懈奋斗、砥砺奋进,西藏累计实现62.8万贫困人口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创造了高原跨越千年的人间奇迹,显著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西藏农牧区面貌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各族群众对于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显著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更加浓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国际影响更加深远,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反对分裂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动情地说,能有幸参与消除困扰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事业,感到无比自豪、无上光荣。各族群众由衷地说,我们现在富起来了,明天会更美好,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活菩萨”、雪域高原的“守护神”。

    1.在党的领导下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围绕为什么要脱贫、如何脱贫、如何保证脱贫效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两个确保”实现目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六个精准”基本方略、“五个一批”决策部署,成为全国包括西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关心支持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对西藏的扶贫开发工作作出各方面的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西藏工作,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导推动西藏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保障,注入强劲动力。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刚性目标,精准聚焦目标标准,全面落实“五个一批”举措,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努力形成了健全的工作机制,积累了丰富的扶贫经验,锻造了成熟的扶贫队伍,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2.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在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各级都成立书记挂帅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脱贫攻坚工作机构。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省负总责”的政治责任,连续5年召开全区脱贫攻坚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重点安排,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阶段性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主动联系生态条件最恶劣、脱贫任务最重的班戈县,多次深入一线指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遍访了74个贫困县区。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和其他省级领导适时调整帮扶联系点,分片包干、挂帅督办、亲研对策、靠前推动。将脱贫攻坚纳入巡视和督查工作的重点,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3.贯彻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西藏立足本地区实际,坚决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贫困识别方面,坚持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建立扶贫数据共享共用平台,形成了精准识贫、校贫、定贫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在综合施策方面,严格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这个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精准制定帮扶举措,把发展生产作为脱贫之本、把易地搬迁作为治贫之要、把社会保障作为兜底之法、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略、把生态扶贫作为惠民之策,努力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和举措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在脱贫退出方面,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考核评估要求,逐一考核、对账销号,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

    4.汇集各方资源凝聚攻坚合力

        西藏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聚全区之能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推动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建立了完备的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监督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了抓扶贫、促脱贫的强大合力。在政策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五个一批”、贫困村退出与贫困县摘帽考核办法等70多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的脱贫政策体系,探索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工作机制,以有效消除动态致贫和返贫风险隐患。在投入方面,建立“多条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整合机制。2016年至2020年,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5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年均增幅超过15%。今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身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西藏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4.08亿元。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647.68亿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3.32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9.4万户次。在帮扶方面,层层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勇于担当、尽锐出战,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五驾马车”齐驱的大扶贫格局,将政策设计、规划项目资金安排、人员调派与自治区年度脱贫计划同拍合奏、同频共振,使脱贫攻坚与各项工作同谋划、共安排、齐推进。在监督考评方面,实行最严格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综合运用巡视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和考核评估、督导检查等各类措施,实现脱贫攻坚全领域全天候全过程监督检查,努力实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5.强基固本激发内生动力

        西藏把建强基层组织、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作为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的治本之举。

        一是深入开展驻村工作,连续选派9批干部共计19.3万余人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促使各农牧区基层组织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二是坚持“志智双扶”,既注重“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竞赛,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尤其是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外出务工的基本技能,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