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有错干部”再起用成“有为干部”

    ——四川广元剑阁县探索实施受处分人员关爱行动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7日 04版)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在我受处分后依然关心我,不断提醒我、帮助我,让我有了重新开始的信心。”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在处分期内深刻反省、加倍努力工作,工作实绩突出,处分期满后重新得到了重用。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近年来,剑阁县纪委监委出台《受处分人员关爱工程实施方案》,启动了受处分人员“关爱工程”,采取系列措施,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既严教严管,又关心关怀,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再出发,一批“有错干部”变成了“有为干部”。

        处分不是目的,而是要让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规矩。对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不是“一处了之”,而是加强教育转化,让他们吸取教训。有了更强的“红线”意识,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激励干部放开手脚、担当作为。

    专人联系,帮助认识和改正错误

        2018年,剑阁县一名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因在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暨作风纪律整治视频会议上全程玩手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处分重吗?不重!”他说,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自己是纪委书记,平时经常给其他同志强调要遵守纪律,用纪律去约束别人,却忽视了约束自己,理应受到从重处理。

        这次处分,让他在思想上受到极大震动,开始举一反三地深刻反思。剑阁县纪委监委也派出专人与他谈心谈话,帮助他剖析问题,鼓励他放下包袱,认真工作。

        按照剑阁县《受处分人员关爱工程实施方案》,指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定期与受处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跟踪建立《受处分人员成长档案》,动态监测受处分人员思想认识、尽职履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并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带动受处分人员知错知止,重整行装再出发。

        剑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犯错误的干部,查处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处分和教育,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重新为社会作贡献。

        “以前从来没意识到,自己在思想上已经游离于纪律约束之外了”“以前工作主动性还不足,有时候等活干”“以前有的工作不够仔细,存在应付心理”“担当精神还不够,遇事有推诿想法”……经过这次处分,这名纪委书记重新审视自己,越想越惭愧,决心作出改变。

        该镇有两个村信访矛盾突出,这名纪委书记主动提出蹲点联系这两个村。那一段时间,他扎根在村里,与几名信访群众深入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合理诉求,并反复做思想工作,圆满解决了信访问题。

        “群众有诉求,我们党委政府就要有回应,这是我们服务人民的基本要求。”通过处理这次信访,他在认识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他又圆满完成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并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

        前不久,该纪委书记因在处分期内表现突出,被任命为县纪委监委派驻某片区纪检监察副组长。

    定期回访,跟踪建立成长档案

        “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给了我改正错误的机会,在我最低落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力量。”经过锲而不舍的回访教育,剑阁县龙源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给全村、全镇及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仍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退岗不褪色。

        该支部书记在2017年因违规套取、侵占村里的产业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处理。曾是该村的致富带头人、受到群众信任的他深感惭愧:“处分决定下发后,我整个人都处于一种不安和失落的状态,感觉在村里、在邻居面前抬不起头。”

        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愿意再与别人进行交流,也不安心工作。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对他进行回访教育,然而他就像背着重壳的“蜗牛”,“包袱”很沉,面对回访人员始终寡言少语,无法敞开心扉。

        “审查调查工作不能‘一查了之’,对受处分人员不能‘一处了之’,要不厌其烦地走上门,多谈话,全面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剑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受处分人员关爱工程实施方案》规定,县纪委监委要定期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与干部职工座谈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动态,督促党委(党组)以及党支部分层分级加强关爱教育。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面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的回访,他内心受到触动,由原来的抗拒,慢慢开始主动和他们交流。“我曾经把党纪党规抛在了脑后,忽视理论学习,最终走向了违纪的‘深渊’。”他认识到错误,表示一定要重新振作,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目前,剑阁县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的339名受处分人员全部建立《成长档案》,开展谈心谈话543次,回访教育279人次。通过回访教育,纪委监委充分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塑信心,让其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

    联席会商,探索“再起用”机制

        今年,在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受到组织重用,被任命为一个新组建乡镇的党委书记。而在2018年,他因在原来任职乡镇擅自调整一条公路的规划,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时,他所在的乡镇计划修一条3.7公里的产业公路,将几百亩药材产业基地和沿途农户连接至主干道,但所筹资金仅够修建3.2公里。这名党委书记“开动脑筋”,在满足基本需求下,缩减了路面宽度,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违反招投标规定。

        “这个处分不是惩罚我,而是提醒我要讲究工作方法,让我思考多了、反省多了,成熟起来了。”他说,处分决定作出后,县领导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多次与他谈心谈话,帮助他放下了“包袱”,全身心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去。

        2019年,乡镇上还有最“难啃”的两个村未脱贫。这名党委书记吸取教训,在工作中更加讲究方法,用扎实的工作带领干部群众打了一个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在当年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中,这两个村高质量通过评估验收。

        今年6月,他被任命到新的乡镇,承担起更加艰巨的任务。这个乡处于亭子口水电站库区,扶贫工作正在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长远发展问题也亟须解决。他到任后立即走访贫困户、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并根据库区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外出考察调研,寻找发展思路。不到半年,乡镇“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已初步成型,学校、卫生院搬迁已着手选址,部分旅游企业也表达出了合作意向。

        干部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他却说:“不管到哪里工作,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职责,用工作实绩回报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今年以来,像他这样的受处分干部剑阁县已“再起用”3人。通过加强与受处分人员单位党组织、组织(人事)、政、法、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剑阁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再起用”机制进行了探索和完善。通过集体会商制度,将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情况提交联席会议,多部门综合判定“再起用”意见,预防“带病提拔”问题发生。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鸿表示,要持续加大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科学精准运用“再起用”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