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思政课: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丁 玺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 03版)

        “思政课教师如何将思政课上成‘有温度的课’,一是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和情怀。古人说得好,‘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必须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才能讲得敞亮、讲得深刻、讲得透彻。二是发掘地方资源,讲述家乡的故事,咱们扶沟县本身就有爱国将领吉鸿昌等红色资源,要把他们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日前,在河南省扶沟县召开的全县思政课教师培训研讨会上,该县教研室支部书记刘保军为全县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如何让你的思政课有温度》的报告,让老师们对思政课教学有了新的感知。

        “要把思政课讲得‘有温度’,不能是填鸭式的‘灌输’,也不能是单向度的‘聆听’,可以角色互换,学生讲,老师听,在互动交流中激发思想的火花、引起心灵的共鸣。”扶沟县练寺镇初级中学七年级思政课教师陈凤莲参加培训后深有感悟。

        为加强全县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该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局领导班子要带头讲思政课,每位班子成员每学期到联系乡镇或学校讲思政课不低于2课时。在局党组的带动下,全县中小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主动联系思政课教师,关心思政课教师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助力思政课教师迅速成长。

        “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谁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前不久,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连生在该县高中七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扶沟县高中4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题为《青少年该铭记什么》的思政课,引起广大师生阵阵掌声。

        “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领导不仅要带头讲思政课,还要讲好思政课,让学生乐意上思政课。同时,要主动关心思政课教师,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宣传表彰、实践研修等提供经费保障。”翟连生说。

        扶沟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扶沟县充分利用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张福林烈士陈列馆和县烈士陵园、塔湾烈士陵园这“三馆两园”,在清明节、国庆节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雄浑的《就义诗歌》响彻云霄。扶沟县组建了“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宣讲团,今年以来,先后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达100场次。

        近两年来,扶沟县的中小学师生通过敬献节日花篮、网上祭奠、观瞻馆内实物图片、写观感作文等方式走近英雄、回顾历史、畅谈理想信念,营造出了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使他们在心灵的震撼中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陶冶和洗礼。

        “从吉鸿昌将军的身上我深刻地领悟到了革命先驱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博大精深的爱国情怀,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是扶沟县高中学生宋静怡在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内留言簿上写下的一段感言。

        “刘海燕护士,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一直日夜奋战在医院,已经7天没有回家了。她9岁的女儿非常想念妈妈,和爸爸一起来到医院时,刘海燕和女儿却只能遥遥相望,呼喊却不能亲近。当她的女儿哭喊着‘妈妈,我想你’,刘海燕伸开双臂和女儿隔空拥抱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是扶沟县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美术班贾珍珍同学的激情演讲。

        扶沟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和女儿“隔空拥抱”的视频上传到网上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该县及时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在中小学校举行刘海燕先进事迹演讲比赛。

        据了解,到2022年,扶沟县计划中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达到100%,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比例达到30%;创建一所思政课教学“示范校”、建设两个中小学思政课名师教学研修工作室,初步形成具有该县特色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

        “上好思政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要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不仅老师要讲,学生也要讲。除了守好课堂主阵地以外,作为学校,要为学生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搭建好课堂以外的平台,还要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思政课的生动有趣。”扶沟县教体局局长翟连生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丁 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