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陕西宝鸡以审计推动政策落细落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07版)

        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在陕西省宝鸡市铺开后,家住陇县固关镇北大山村2组的一位姓段的村民心存顾虑。然而不久之后,他接到市审计整改情况电话回访,激动地说:“心里的疙瘩都被解开了。”

        近年来,宝鸡市审计局把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头号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设立政策审计科,紧密结合国家及省市重大决策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揭示问题、查摆原因、督促整改,打通了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小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整改财政专项资金滞留问题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宝鸡市审计局立即将这些政策措施作为今年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并将财政专项资金的滞留问题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在政策审计培训会上,宝鸡市审计局局长景东成对审计人员说:“专项资金就像水一样,只要这个水流动起来,经济就有了活力,我们就是疏通河道的。”

        由于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审计组很快就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宝鸡市某集团负责建设的砂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市政府发行专项债券实施的重点工程,计划建设9个在西北地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有标准化砂石场,将一举解决河道乱采乱挖、砂石价格飞涨、个体砂场利用国有资源牟取暴利、税收流失、渭河生态保护等问题。

        但审计调查发现,到6月底,项目资金到位6.3亿元,实际使用2.2亿元,使用率仅35%。经过现场调研,发现由于专项债券资金监管严格、手续相对复杂,导致项目进展比较缓慢,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都很着急。审计组将这一问题在第二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报告中予以揭示,并协调四家资金监管单位,就问题整改达成了简化相关程序的意见。一月内资金累计支付32071万元,使用率提高到51%,到9月底,6个标准化砂石厂已经完工,具备基本生产经营条件。

        今年以来,宝鸡市审计局紧扣“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主题,以全市2019至2020年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筹资21.14亿元建设的46个项目为重点,揭示了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有力促进疫情后地方经济的恢复性增长。

    推进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重要举措,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基层在工作程序、执行层面存在一定纰漏,进展也较缓慢,部分群众有意见。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规范运作,宝鸡市政府安排审计局牵头开展专项审计,提出整改意见。

        接到任务后,市审计局立即与发改、财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合组成两个审计组,深入县区开展工作。审计组在两周时间内,实地走访了全市26个乡镇54个行政村219户农户,既看乡村账务,又看村民购置的家电产品;既听取县区汇报,又和村民座谈;既查看产品发票,又在网上和商场查询同类产品价格,并核查60余家供货企业资质,检查产品80余种。

        走访时,麟游县九成宫镇城关村村民赵某反映:“我买的电磁炉用了半个月就坏了,快一个月了还没给我换呢!”审计组顺藤摸瓜、追根溯源,共发现政策执行、资金管理、电器设备购置等3个方面10大类40个问题,对供货企业资质不合格、产品质量把关不严、价格偏高、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重点问题责成相关县区和部门限期整改到位。宝鸡市农村清洁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出台了《关于规范2020年农村清洁能源替代煤改电设备购置工作的通知》。宝鸡市召开了全市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推进会,对县区整改情况进行了大会通报。截至目前,审计报告反映的重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促进减税降费政策快速有效落实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是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但减税降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特别是时效性要求高,就像一场“及时雨”一样,一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及时落实就可能让一个小微企业起死回生。

        今年,中央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后,宝鸡市审计局立即行动,把市财政局、发改委、民政局、住建局等牵头部门和非税收入项目多、涉及民生领域的卫计、教育、交通及下属单位等作为调查重点,同时向全市132户小微企业设计印发包含15项内容的《减税降费与企业发展调查问卷》和《企业减税降费问题统计表》,实地走访15户小微企业,对全市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减轻税费负担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审计调查。

        经过两周,审计组就向市政府上报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揭示了网络缴费平台不畅,政务服务线上缴费、移动支付等便民化服务措施目标未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分享程度不均等体制机制问题,为减税降费政策快速有效落实扫清了制度性障碍。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在审计部门的监督下,宝鸡市减税降费总额达到50.3亿元,其中减税33.3亿元、降费17亿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地方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