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华侨城集团:助力云南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0日 12版)

    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时空乐园

    《梦幻腾冲》大型旅游演艺

        七彩云南,四季如春。日前,昆明、腾冲、西双版纳等多地迎来首波冬季旅游小高峰。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近期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接待海内外游客8.07亿人次,文旅总收入达12291.69亿元,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132.76%和122.91%。

        2017年,云南省制订了全域旅游创建实施方案,华侨城集团战略入滇,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创建“中国最美省份”“旅游革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相关决策部署,深度参与云南旅游大开发。三年来,华侨城用初心、决心和匠心践行着助力云南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承诺。

    恪守初心在经典之上再造精品

        1999年,中国首届具有“云南特色、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成功举办。这场A1级世界盛会开启了世界看云南的彩云之门,留下了承载城市记忆的宝贵遗产——昆明世博园。然而,世界各地的博览会闭幕后,大多数世博园和园博园都会慢慢变得无人问津,面临“后世博”的尴尬困境。伴随城市发展,昆明世博园也逐渐显现出资源业态单一、缺乏文化包装、参与性不足等发展问题。

        昆明需要高层次文旅品牌引领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而昆明世博园具有这样的底蕴和潜力,但亟需新理念、新内容、新模式将其激活。作为华侨城战略重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世博集团”)后重点推进的“一号工程”,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的核心目标正在于此。

        昆明世博园改造面临的首要挑战在于“保留性地创造”,即如何保存其特有的、植根于昆明市民心中的历史和文化,让“新世博”对于他们来说依然是“老朋友”。“对于昆明世博园项目,我们首先要注重社会效益,协调好社会和环境的效益关系,用华侨城的理念擦亮世博园的金字招牌,让它在未来更具吸引力和代表性。”华侨城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表示。

        “把世博园还给市民”,秉承这样的初心,华侨城提出了“打开大门、融园入城、创新产业、持续发展”的改造策略,将世博园从原来封闭的园区变成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商业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功能区。昆明世博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蕾介绍,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首批文旅项目将于2021年呈现。全新的世博园将构建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下的“城园融合”大发展格局,成为一个能满足全年龄段市民、游客乐玩昆明的全业态片区、一个开放式的5A景区。

        “昆明世博园的创新升级不是简单的翻新工程,我们的定位是要在经典之上再造精品,要打造新时代的文化旅游标杆项目,树立世界级旅游综合开发新典范。”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这样创想“新世博”的蓝图。

    坚定决心描绘全域旅游新画卷

        滇池梦畔,乌龙古韵;百年民居,古树成荫。昆明滇池边的乌龙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村落,“藏”着270余栋清代、民国的古建筑。但由于整村搬迁,大批历史建筑陈旧残损,处于闲置状态,亟待修缮。2019年,华侨城云南集团与海南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昆明华侨城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呈贡乌龙·古渔村遗址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海南集团将其在海南探索出的本土化、特色化美丽乡村建设路径和经验与云南集团共享,双方秉持保护性开发的原则,以滇池生态保护、古建筑风貌再现、历史文化传承为核心,联手打造一个承载农耕渔猎原乡文化、展示昆明乡愁记忆的“露天博物馆”。

        2017年4月,华侨城入滇后积极开展央地混改,战略重组世博集团和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文投集团”)。2018年,华侨城启动“云南大会战”,以云南集团、世博集团和文投集团为主力军、华侨城所属各级企业协同作战的“战区主战+兵种主建”模式,推动各重大项目快速落地。乌龙古渔村项目就是在“战区主战、兵种组建、平台搭建、资源获取”的思路下打造的案例,华侨城遍布全国的各级企业纷纷向云南三家集团提供产业帮扶、项目规划、资金支持、人才输送等全方位支援。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例如华侨城旗下华东集团、欢乐谷集团联合云南文投集团共同打造的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该小镇以“欢乐旅居目的地”为定位,项目配套秘境森林乐园、温泉度假酒店、梦幻腾冲大剧院、欢乐主题商业街等多元业态。华东集团、欢乐谷集团就充分利用在主题公园上成熟的开发经验,尤其是IP开发及落地方面的思路、经验,为秘境森林乐园的品质赋能。

        而集遗址保护、大型科技互动、娱乐体验、温泉度假、科普教育等多功能综合性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区,则是华侨城战略重组世博集团后助力云南全域旅游首个落成的大型文旅项目。华侨城将市场和竞争基因、独有的创想精神注入世博集团,通过文旅融合的发展实践,让楚雄“三古一彝”核心文化中的“古生物、彝族文化”在世界恐龙谷的构想中焕发异彩。

        文旅项目普遍具有开发周期长的特点,对云南全域旅游的深耕不可能一蹴而就,华侨城选择云南作为突破口,倾全集团之力,投入巨大资金、人力和管理等力量,并不只是看眼前的利益,而是早已坚定了花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描绘云南全域旅游美丽画卷的决心。华侨城期待在十年之后,游客来到彩云之南,能感受到华侨城深耕云南带来的全域旅游体验,与游客和当地人民共同创建美好生活。

    秉持匠心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拥有康养旅居、温泉康疗、乡村休闲、民族医药和生物保健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结合云南“三张牌”战略中“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相关部署,在新时期华侨城将结合后城镇化思维,以康旅产业为新的着力点,为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

        未来,华侨城计划沿“昆明—西双版纳—普洱—德宏—腾冲”这一世界级黄金康养走廊,匠心打造8个沿边工程和与之匹配的康旅业态,构建包括西双版纳雨林新城、华侨城普洱茶康养小镇、华侨城德宏生态田园康养新城等多元化康旅产品矩阵。

        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云南另一张亮丽的名片,华侨城结合地域实际,深挖地方特色人文资源,在云南原有的演艺、景区、特色小镇、非遗产品等特色旅游基础上,导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景区”“文化+演艺”“文化+影视”“文化+‘一带一路’”“文化+美丽乡村”等创新形式,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大理是云南旅游的招牌目的地,“门户”地位不言而喻。华侨城云南集团联合杨丽萍打造的云南省文产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杨丽萍大剧院,充分发挥云南民族文化优势,构建大理特色旅游载体。剧院以“大理古城景区新地标、云南文化旅游新IP”为目标,助力云南文化旅游发展提档升级,2020年9月开业首演后,便迅速成为云南旅游热门打卡点。日前,华侨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大剧院作为大理的公共文化设施进行产权整体移交。未来,华侨城将持续做好杨丽萍大剧院的管理运营,打造集表演、展示展览、艺术空间、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理文化艺术高地。

        “十三五”时期,华侨城扎根云南全域旅游土壤,成为推动云南旅游跨越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十四五”即将启航,锚定实现云南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目标”、完成在云南区域建设100个项目的“一百计划”,相信华侨城会让创想之花开遍彩云之南。

        (数据来源:华侨城集团)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