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练就“独门绝技”,“小巨人”撑起大市场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0日 11版)

        动车组停靠在武汉动车段的存车线上,准备进行检修和保温作业。新华社发

        观众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参观。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日前,记者在湖北、浙江等地采访时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中小企业遭遇“找订单难”“融资难”“亏损”等问题。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中小企业沉下心来,在专精特新技术上持续攻关,努力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接到“手软”。

        专家认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小企业要聚焦主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1.崭露头角,能与国际大公司“掰手腕”

        【案例】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汽油、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并提供专业的排放检测等服务。经过10多年研发创新,其产品已经可以达到近零排放,能与国际上许多大公司“掰手腕”。

        “我们对标世界先进技术,每一点差距都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说,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等行业,大大降低了发动机污染排放,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在部分关键点上甚至反超。

        像艾可蓝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小巨人”企业。

        那么,“小巨人”企业到底是什么样的?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易开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有非常突出的主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在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且拥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龙飞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国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专精特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工业和信息化部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力度,截至2019年,推动各地累计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万多家。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

        2019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等248家企业上榜。据统计,首批248家“小巨人”企业涉及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5个行业门类中的通用设备、汽车、有色金属冶炼等51个行业,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达7.0%,其中91.12%设有国家级或省级研发机构。

        2020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微电子有限公司等1744家企业上榜。同时,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在不断巩固扩大技术和产品优势,逐渐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当前,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崭露头角,在专精特新发展方面做得不错,但整体来看,‘小巨人’的量还不大。”易开刚认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成为“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可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面临挑战,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现象

        【案例】

        浙江一家金刚石工具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在产品技术方面,他们以点破面,先做一些细分产品,把这些产品做到世界顶级水平,靠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高质量等来获得一些市场份额。从创业至今,他们团队一直在进行创新,努力把现有的几个产品品类保持在国际最前沿水平。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国外订单大幅缩减等。”该负责人说,未来,要抓住国内市场,推出一些适合国内用户使用的标准化产品。尽管标准化产品可以大批量生产,成本会降低一些,但依然要保持高品质。哪怕短期内可能会吃一些亏,也不能往低端走。

        龙飞认为,从中小企业自身来看,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应对要素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等挑战的必然选择。从产业生态来看,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不仅要发展一批大型龙头企业,还应培育大批长期专注于特定细分领域、细分产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而推动我国产业体系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虽然很多中小企业已经意识到要朝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并积极探索,但其在实践中确实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正如龙飞所说,产学研合作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够、专业人才缺乏,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仍是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易开刚也表示,很多中小企业在研发环节投入力度不够、能力不足,在战略上不够明晰,在路径上比较模糊,在团队建设方面也存在短板,管理存在问题或不够先进,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现象。

        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看来,中小企业不仅面临资金紧张、需求不足等诸多困难,也在业务模式、管理运营、人才建设等方面有着转型压力。使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3.做精做强,与大企业形成互补效应 

        【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做大、做精、做强,用3至5年时间培育10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推动“小巨人”企业加快向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对于处于优势产业和优势环节的“小巨人”企业,推动其紧盯产业前沿技术,不断巩固扩大技术和产品优势。

        未来,中小企业应如何加快成长为“小巨人”?

        易开刚认为,中小企业自身要努力,要顺应大趋势,聚焦主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同时,加强合作,特别是为大企业提供配套,当好“配角”,与大企业形成互补效应。企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小企业要增加积累,着眼长远,通过不断积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马彬建议,中小企业要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现代管理水平。要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长远支撑。

        此外,政府等部门也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中小企业做专、做大、做强。

        龙飞表示,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产学研和产业链协同创新,打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同时,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主体、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全面提质升级,带动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推动财税优惠政策细化落地,加强中小企业相关问题战略研究,推动政策不断完善,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环境。

        实际上,为了让“小巨人”们走得更远、更稳,多地多部门都在“对症下药”,制定并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研究完善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扶持政策。推动各地建立相应的协调推进机制,鼓励在资金、政策、环境等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强调,要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推动其加快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巩固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本报记者 刘坤)

        链接

     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相关政策一览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化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的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引导中小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引导中小企业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研究制定专精特新评价体系,建立动态企业库。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基础,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0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七部门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完善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机制。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标准体系和评价机制,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完善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制度,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刘坤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