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泰国:打造东盟中医药服务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7日 12版)

        近日,泰国中医界在曼谷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泰国中医合法化20周年。作为中国以外第一个实现中医合法化的国家,泰国拟充分利用中医合法化优势,致力打造东盟中医药服务中心。

    中国以外第一个实现中医全面合法化的国家

        中医药在泰国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3世纪。素可泰王朝时期,中药已经传入泰国。阿瑜陀耶王朝时期,中医已颇有名气,并有华人成为泰国御医。近代以来,随着众多华侨华人移居泰国,中医药在泰国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华人看中医,当地泰人也开始接受中医药,中医药材也大量出口至泰国。1903年,泰国第一家中医院泰京天华慈善医院建立,之后泰京中华赠医所、广肇医馆等也相继成立。由于中医医疗价格低廉甚至提供免费慈善服务,在泰民众中广受欢迎。

        虽然在民间赢得叫好,但中医在泰发展之路并不平坦,直到1975年中泰建交后,泰国中医业才重获新生。泰国重视传统医学的独特作用和地位,但长期以来,中医被归于泰国古医之列,只能以泰国古医的名义执业。进入20世纪90年代,在当地华人华侨的推动下,泰国中医进入蓬勃发展期,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由于中医成功治疗了不少疑难杂症,并且坚持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取得了泰国患者的信任和民众的喜爱,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而中泰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更为中医合法化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泰国中医合法化的时机逐渐成熟。

        2000年7月1日,在中泰建交25周年之际,泰国政府正式宣布中医合法化,使泰国成为中国以外第一个实现中医全面合法化的国家。2015年,中医开办诊所法令在泰国正式实施。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认为,这两件大事不仅说明了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传统医学的认可和信赖,也有力地推动了中泰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在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看来,“西医、泰医、中医三种医学同时服务民众,体现了泰国的包容性和泰国医疗体系的科学性。”

        泰国中医合法化与时任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功·塔帕朗西的大力推动不无关系。在任期间他毅然决定将中医合法化,既有其被中医医术所折服的个人经历的原因,也与其亲身参与中泰建交、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泰友好关系紧密相关。时至今日,依然活跃在中泰友好一线、担任中泰友好协会会长的功先生,仍为当年正名中医的决定而深感自豪。此次,功先生被授予“中医发展特殊贡献奖”,实属实至名归。

    泰国中医业蓬勃发展

        中医合法化大大促进了中医在泰国的发展。经过20年来的发展,全泰现已有9所大学开设中医专业,毕业生达千余人之多,中医药及诊所800余家,累计超过1500位中医师取得在泰国的执业资格,各类中医院、诊所年平均接诊40余万人次,获泰方准入的中药已达千余种,中国中医药管理局支持在泰建设了2所中医药海外中心。目前,活跃在泰国的中医学术团体、行业协会达数十家。

        泰国中医还积极活跃在国际舞台。2017年10月21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泰国中医师总会承办的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在泰国曼谷开幕。大会以“助力一带一路,服务民众健康”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泰国、美国、加拿大、巴西、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近3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2019年8月24日,泰国中医师总会在曼谷主办了第十二届东盟中医药大会暨中医临床研究国际合作中心成立大会。举办这些活动扩大了泰国中医界的国际影响力,也为泰国中医界提供了向国际同行当面学习借鉴的良机。

        在泰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医药发挥了积极作用。泰国中医师总会成立“中医抗疫专家组”,主动请缨泰国抗疫一线,以“预防为主”的中医思想向社会推荐预防保健茶饮,深受民众欢迎。随后,中泰两国共同举行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与创新视频会议,就应用传统医药抗疫成果和经验开展交流。泰国卫生部替代医学司还与中国中医专家网络会议围绕连花清瘟胶囊抗疫临床经验进行交流。泰国卫生部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主席阿空·巴迪素旺在庆祝大会上由衷表示:“在疫情面前主动站出来,自觉协助国家抗疫,担当中医治病救人使命,表现出中医师的思想境界和家国情怀。”

    泰国中医的传承与发展

        泰国中医合法化后,中医师们得以安心救治病患,治疗了许多疑难杂症,获得很好的疗效口碑,得到泰国人民和国际友人的称赞和信任。为了充分肯定名医名师的医术水平,更好推动中医事业健康发展,利用庆祝中医合法化20年的机会,泰国卫生部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还评选出首批14位“名老中医”、82位“老中医”。获得命名的中医师们非常激动,纷纷表示真心感受到在中医合法化的保驾护航下,中医师们有从业尊严,有治病救人的舞台。

        泰国政府命名“名老中医”和“老中医”还有更长远的考量。中医是经验医学,讲究临床经验的积累和总结。每一位中医师都有自己的治疗心得和秘诀。泰国政府希望,这些宝贵的经验能够流传下来,永远造福社会。为此,阿空·巴迪素旺对获得荣誉的中医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们评选出来的‘名老中医’‘老中医’们都要为泰国、为社会奉献技术和经验,帮助国家培养年轻一代的中医接班人。”

        事实上,这一传承已经在悄然进行之中。记者在会场遇到此次被评为首批“名老中医”的陈瑶丰老先生。陈老擅长针灸,在旁搀扶的正是其泰国徒弟,如今已独立执业多年,而他的儿子也继承父业,成为泰国华侨中医院的一名针灸医生。泰国政府表彰名老中医、鼓励传承的做法无疑将使泰国中医的传承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泰国还正在策划成立泰国名老中医诊所,届时将成为培养新一代中医师的传帮带基地。

        中医药在泰国的发展已然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列,但泰国中医界并不满足于此。在会长林丹乾的带领下,泰国中医师总会正在推动时机成熟时将中医诊疗费纳入医保、将中医师纳入公务员序列这两件大事。若能实现,泰国中医药的发展将有新的质的飞跃。

        而泰国政府对中医的发展同样志存高远。作为泰国中医药行业的最高主管官员,阿空·巴迪素旺12月1日在会见泰国中医师总会领导层时表示,中医在泰国有法律的保护,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一起携手,打造东盟中医药服务中心。”

        (本报曼谷12月6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