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星期日

    “双培双带”让茶山变“金山”

    ——广东江门开平市大沙镇岗坪村以党建引领脱贫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02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天露山脉下,云雾缭绕,沿着山路行进在漫山遍野的茶园中,胜似人间仙境。这个当地热门的“网红”打卡点,就是岗坪村。在岗坪村茶园,映入眼帘的是层层梯田绕山转,梢头芽叶翠绿肥硕。广东江门开平市大沙镇的岗坪村,是开平市地理位置最偏远的革命老区村之一,也是江门海拔第一村,因山路崎岖、林多田少、连年歉收。过去很多年,村里的青壮年走的多、回的少,村子一度濒临衰败。

        “年轻人对发展前景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这几年,我们的茶叶质量、价格都上去了,大家的腰包更鼓了,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了。”说起大沙镇,尤其是近年来年轻人去留情况的变化,岗坪村茶农梁志豪欣喜地告诉记者。

        变化源于提纲挈领的谋划,以及实实在在的举措。大沙镇科学制定并实施了“双培双带”特色党建项目,即把基层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镇。

        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沙镇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今年开平市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命名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实现了强党建、促发展的“双赢”目标。

        岗坪村种茶的契机,始于2004年广东省农科院茶科所在村子里成立的名优茶叶培植示范基地。村子的气候低温高湿,具备孕育天然好茶的条件,不少农户以此为契机,陆续返乡开始尝试种茶。

        2011年,退伍老兵梁小汕在大沙镇成立了江门市天露仙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该企业将当地零散的茶叶种植资源集中起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种植2000多亩茶园。

        2013年,作为村子里第一个回家发展的大学生,梁富文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岗坪承包了20多亩茶园,探寻茶叶致富路。当时,梁富文回乡种茶的举动,给村两委负责人带来了信心。“半年后,我成了岗坪村‘两委’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参与决策村子的大小事务,包括茶叶种植。”那年的梁富文仅23岁,是其中最年轻的委员。

        在大沙镇党委的引导下,岗坪村党支部确立了创新发展一群“茶农党员”群体的总体思路,并以村“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坚持优中选优、打造一流班子的思路,将能力强的村民选配进村“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更加年轻化、知识化,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组织保证。

        通过配优选强,大沙镇把致富带头人梁富文培养成为党支部书记,把茶叶种植户梁群美培养成预备党员和村“两委”干部,把茶叶种植大户梁金灿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双培双带”在激发当地基层党组织活力的同时,也让村子的发展重获生机。

        如今的天露仙源公司除了配合村两委,带动当地农户种植栽培茶田外,还通过给村民承包茶园、聘用村民采摘茶叶等方式,利用每月创造出的二三十个就业岗位,优先向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采茶期,村民一个月收入能超过7000元。

        随着当地茶产业的兴起,这座偏远的山区村在村民住房、人居环境等方面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针对经济能力较为薄弱的五保户及特殊群体,我们村‘两委’充分利用多种渠道获得的资金,开展危房改造项目,优先对此类对象提供帮扶。部分村民借由村委会的资金补助,加上部分自费投入,实现了住进新房的愿望。”梁富文介绍。

        此外,发生明显变化的还有岗坪村周边的人居环境。截至2019年年底,岗坪村村委会下辖7个自然村已基本完成污水改造工程,村内修建了公园、旅游厕所等公共设施,5条自然村道路已完成硬底化。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打造岗坪村脱贫攻坚的‘茶乡先锋’党建品牌。”开平市大沙镇党委委员、驻村第一书记梁日荣表示,将继续鼓励村民扩大茶园的种植面积,凸显规模优势。另外,还将拓展茶旅结合产业,通过旅游的带动,达到更大的品牌效应。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