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星期日

    奋力书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山东答卷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6日 03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擘画未来5年和15年发展蓝图,给人以信心、给人以鼓舞,为山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各项事业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前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1万亿元,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的目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242美元,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今年面对疫情影响,我们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资外贸,全省经济逆势上扬、企稳向好,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5.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0.2%,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脱贫攻坚质量不断巩固。2012年以来,全省680.4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9.3%到现在“归零”,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7年以来,我们启动黄河滩区扶贫迁建,60多万滩区群众明年将全部搬进新居,彻底摆脱“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循环。

        ——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2012年到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5%,城乡收入倍差由2.6降至2.4;城镇新增就业连年稳定在100万人以上;城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增长11.1%和13.3%;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数增加24辆、增长89%以上。2019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94岁,比新中国成立前增长约43岁。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8.7%,比2013年提高14.5个百分点;优良水体比例比2012年提高5.3个百分点,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国家级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第一,“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由“奢侈品”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日常品”,记忆中的青山绿水又回到了群众身边。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从无到有、从低到高,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2019年末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428.3万人和9569.6万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45%、严重精神障碍者规范管理率达93.8%,分别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33.8个百分点;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比2012年提高55.4%、134.7%,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踏实。

        ——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2012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万所,中小学大班额基本消除,孩子们从“有学上”到现在的“上好学”;2019年全省医疗机构总数8.37万个、总床位数62.98万张,比2012年分别增长21.5%、32.9%,看病难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全覆盖,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447公里,比2012年增加1472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今年将达7400公里;高铁通车里程达2110公里,比2016年增长86%,在建930公里,年底前开工889公里。2016年实施农村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水、改暖“七改”工程以来,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近7万公里,年底将基本实现硬化道路“户户通”;建设校舍1460多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22.2万户;改造农村户厕1090.2万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7%;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08.26万户,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比城里人还舒适的生活。

        ——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涌现出“沂蒙新红嫂”等一批先进典型,沂蒙精神在齐鲁大地代代相传。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2019年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11年,比2012年提高0.67年;普通本专科在校生218.4万人,比2012年增长31.7%;全国文明城市由2012年的4个市增加到现在的11个市,文明达标村覆盖率83.8%,处处洋溢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率先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网格化覆盖率达到100%,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数比2012年下降38.7%;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2019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2016年下降49.6%和49.7%,人民群众安全更有保障,生活更加安定有序。

        总的看,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发展,物质基础日益丰富,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现在什么也不缺”“我们真是活在了好时代”,人民群众都自发地表达自己的幸福感。大家都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几点体会和认识,尤为深刻。

        必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持之以恒抓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是总舵手、总指挥,全国上下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步调一致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作出重要指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明确目标思路,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突出规划引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编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优化了具体发展路径。强化跟进落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梳理成130条要求,明确28个方面具体措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省委常委同志、副省长分工负责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山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金钥匙”,更是山东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指路明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动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成效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消除贫困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我们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病患,开展跟踪健康服务,很多人感叹,“生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被放弃,感觉很踏实”。始终坚持解决好群众急需、急盼、反映强烈的事。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感受,是从一件件小事中积累起来的。我们倡导领导干部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和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民意,每年都梳理一批就业、社保、教育、住房、医疗等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信访积案包案化解,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今年将实现5年以上登记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加强法治教育,依法处理敏感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心里都要装着群众,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地促进共同富裕。

        必须以高质量发展夯实全面小康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仍然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使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让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我们要的发展是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立足山东产业优势,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既加快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又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让企业有更好的收益,让群众有更高的收入。我们要的发展是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宁可发展的步子慢一些,也要把发展的方式转过来。针对山东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我们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发展“四新”经济,今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将达到30%左右,比2017年提高8.3个百分点,推动形成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我们要的发展是安全、高质高效的发展。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低质低效的GDP,关停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实施“要素跟着项目走”,促进集约发展。我们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增强内生动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做足激活内需大文章,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必须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山东是农业大省,城乡发展不平衡是最大的短板,我们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同时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农村“七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探索了土地托管服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新路径,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亮丽底色。山东东中西发展基础差异大,我们加快建立区域发展新机制,制定《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谋划确定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推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固一些,切实提升全面小康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领域全过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什么时候党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山东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大胆使用“李云龙式”“老黄牛式”干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我们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近期,我们组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派出9078名干部,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帮助建强班子、化解矛盾、密切干群关系。我们注重锤炼求真务实过硬作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作风大整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说到底要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干,我们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创新、艰苦奋斗的过程。在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党心民心紧密相连,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愈发显现出真理的伟力,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光明前景,全国各族人民“四个自信”底气更足。当前,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伟大征程中,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山东发展,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