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知行并进 开拓创新 书写新时代文化育人新答卷

    作者:曹根基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09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文化育人”的基本任务是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对高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秉持“知行并进”校训,在近60年的办学实践中不断吸收融合常州城市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工匠文化等文化要素,逐渐形成师生认同、同行认可,体现高职特征、工业特点和常州机电特色的“知行”文化,即“淳厚质朴,弘毅笃行”的精神文化、“以人为本,务实创新”的制度文化、“吴风苏韵,融合开放”的环境文化、“崇德尚技,精益善究”的行为文化。同时,学校注重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以文化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强化价值引领,优化育人环境,拓展弘扬民族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育人阵地,系统构建师生共同发展的文化育人体系,办有灵魂的大学。

    继承“常州三杰”精神为“知行”文化立心

        “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更是我国近现代革命时期的杰出代表。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中,制作“三杰精神”案例素材,融入教学专题,以案例引导学生了解“三杰精神”,理解“三杰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建设三杰纪念馆实践基地,开发实践教学任务书,积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主题团日活动,从形式和内容上双管齐下,让革命文化中蕴藏的知行合一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学校先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举办“热血三杰与五四印记”大型图片展、信仰公开课、“青春志·民族魂·中国梦”舞蹈大赛、“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激发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使命担当。

    挖掘传统优秀文化为“知行”文化张本

        “知行并进”的校训是学校近60年办学经验、办学特色、办学传统的总结,“知行”文化与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质量方针,校风、教风、学风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精神追求和实践探索。

        学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各相关学科、课程。建设图书馆传统文化书屋,开展“读书节”,营造书香校园。以学生社团为载体,打造“五彩”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持续宣传挖掘校史文化,组织开展校史馆参观、校训讨论、校训精神宣讲等校史教育活动,激励师生弘扬传统,增强荣誉感、责任感,让知行合一的文化气质成为常机电人最显著的精神表征。

    弘扬智造情怀为“知行”文化提格

        学校打造“智造”基地,形成产教融合大平台。依托“智能制造产教园+企业工作站”,协同构建教育4.0育人生态系统,深化“内园外站、四维一体”产教融合新路径,形成人才共育、基地共建、人员互聘、信息共享、协作服务和文化交融的产教融合“六大”办学运行机制,实施“一群一行业、一专一名企、一师一方案、一生一专项”产教融合实践模式,成为汇“技术专家、专业教师、学生学员”的分享交流平台。

        深化产教融合研究,强化智能制造产业文化熏陶。增加人才培养的“智慧”成分,探索将云、物、大、移、智、区等产业先进元素融入教学改革之中,建立和完善文化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跨界互动、协同育人的格局。

        深化项目课程改革,厚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智造情怀。引入真实的职业环境,开展项目教学,将企业文化、工匠精神融入其中,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智造情怀,实现技术技能和“工匠精神”的同步提升。

    美化环境氛围为“知行”文化增色

        全面推广学校视觉识别系统,优化楼宇、广场、道路、景观等命名,完善学校导视系统。教学区路名主要体现教育根本任务、弘扬校训等教育理念等;楼名主要反映楼宇功能,体现职教特色。公寓区路名主要体现校史文化,对老校区的纪念。校内打造“诚信园”“法治园”“劝学园”“连心园”等四园,纵向建设“学习进行时”长廊、 “金句”长廊,横向建设汽车产业文化长廊和信息产业文化长廊。培育各二级学院文化,打造专业文化、办公室文化。立体化、多层次弘扬工匠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将“知行”文化浸润校园。

        以传承工业精神、传播工业文化、渗透智造元素为切入点,以“工业·人·技术”为主题,融“未来技术展望、创新作品展览、科普体验教育”为一体的江苏机械工业科技馆,建设面向学校、行业、地方的机械工业文明传播的示范区、专业学习的启蒙地、科普知识的宣传场,打造“民族工业、中国品牌、大国工匠”的价值引领平台。

    加强机制建设为“知行”文化护航

        学校成立由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任成员的学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统筹抓,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重点抓的工作机制。

        将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各部门、各单位继续深入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持续释放和激发做好学校文化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制定学校《柔性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构建了“人才共育、基地共建、人员互聘、协作服务、信息共享、文化交融”的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国内外或行业企业知名的教学科研专家、大国工匠、技能大师等特殊人才引进机制,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出一条以理念传播、内涵诠释为依托,以干部垂范、榜样带动、活动渗透为载体,以制度匹配、行为践行为保障的“知、信、行”三位一体学校文化落地路径,让“知行”文化行稳致远.

        (曹根基)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