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成都市青白江区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认定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10版)

        近年来,青白江区坚持把办好学前教育作为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2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93%。日前,成都青白江区作为全国首批迎接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的区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情况得到了评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三年攻坚

    投入6亿元解决入园难

        红瓦棕墙,尖塔斜顶,敞亮的运动场,加围合式建筑……位于青白江区绣川路与景鸿路交会处的铁路港幼儿园刚刚竣工,一栋栋崭新的建筑错落有致。铁路港幼儿园是铁路港片区的配套建设项目之一,建筑面积3623平方米,共设计9个教学班,能容纳270名幼儿。

        幼儿园设计风格为欧式,拱门斜顶,色彩鲜亮,不仅外观大气,室内设计也注重了幼儿品格培养,实行了男女卫生间分区,淋浴房封闭独立,还增设了单独的更衣间,更好地保护孩子隐私。尽管目前该片区并未有居民入住,但随着铁路港的发展,人口会激增,学位的需求也会十分迫切。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青白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速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经济持续发展,使得青白江区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居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2017年以前,全区仅有9所公办园。为满足广大市民享受优质学前教育服务需求,区委区政府提前部署、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按照“规划一批、建设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推进思路,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近6亿元,实施公办幼儿园标准化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攻坚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25所、新增学位8430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26%,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同时,青白江区制定并实施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投入约1500余万元,先后实施监控满覆盖、明厨亮灶、美丽校园提升工程,把幼儿园建设成为安全整洁、功能完备、温馨宜人的学习生活乐园。

    集团办园

    发挥优势实现均衡发展

        一楼“蜀趣”的游戏环境凸显小班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趣味性,以有趣的区域游戏愉悦孩子的心灵;二楼“蜀乐”的八阵巷特色游戏街区贴近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丰富孩子们的文化体验,启迪孩子的心智;三楼“蜀艺”艺术创作坊让孩子们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体验传统艺术文化的美,陶冶孩子的性情……

        走进位于弥牟镇的能投润嘉蜀韵幼儿园,围绕丰富本土文化资源,巧妙挖掘适宜历史文化元素而创设的幼儿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蜀韵幼儿园传承了润嘉总园六十余年的优秀办园文化,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支撑,以特色兴园为目标,立足本土文化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升办园水平,2017年12月成功创建成都市二级幼儿园。“这都得益于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蜀韵幼儿园园长刘波说,在我区“名园+新园、公办园+民办园、优质园+薄弱园”的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理念下,幼儿园发展越来越好。

        川化润嘉幼稚园起源于川化厂,创办于1956年。走过半个多世纪风雨历程的幼儿园,用8年时间成功开办川化润嘉日新分园、凤祥分园、蜀韵幼儿园,领办如意幼儿园,成为区域内口碑良好的学前教育集团。润嘉集团延续了川化厂老一辈工人的“工匠精神”,专注于园所优化管理,通过队伍共建、教育共研、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集团规范、特色、优质发展,广受老百姓喜爱。

        近年来,青白江区创新实施“1+N”集团化办园模式,组建巨人树幼儿园、城厢中心幼儿园、川化润嘉幼稚园等3个名园集团,每个龙头园分别领办3-6所分园,实现“抱团”发展,壮大区域整体力量,凸显集群效应。并通过“师徒结对”“送教下乡”“观摩交流”“跟班学习”等交流帮扶指导活动,在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园本课程构建等方面深化联盟互动,全区幼儿园办园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分片教研 

    提升全区幼教师资水平

        上午8:30,巨人树幼儿园(北区)的早操活动正式开始。大班、中班、小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分时段来到指定活动区域,开始了一天的晨练。

        当天,来自巨人树幼儿园集团内6所幼儿园的10余名老师在操场外观摩,开展本月分片教研活动。老师们不停用手机拍照,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晨练活动的节奏、音乐、教具以及老师的介入、幼儿的反应等,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环节。

        晨练结束,老师们来到美术课堂。美术涂鸦是巨人树幼儿园的特色课程。课堂上,赖秀兰老师拿出一幅绘画作品,让孩子们了解了绘画和情绪的关系。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拿起画笔,结合自己的心情,创作出了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绘画作品。

        来自巨人树幼儿园(南区)的年轻教师彭澎从孩子们的参与度上感受到了这堂课的成功点,她如获至宝,不停拍照、记录,还对部分美术作品进行拓印,准备带回去再研究。

        在青白江区,这样的教研活动已是常态。教研工作是学前教育实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充分发挥教研作用,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突破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瓶颈,成为区教育局思考的问题。

        在具体实施中,根据幼儿园数量和布局,青白江区成立了美术、音乐、游戏、语言等9个教研联组,通过“一月一园一研”等措施,发挥城镇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各类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自2017年起,青白江区对原有区级教研联组重构,支持、推动不同角色教师的共同成长,让学前教育保教质量通过“聚势”与“聚智”站上高起点。

        巨人树幼儿园作为全区学前教育的先行者,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该园园长看来,教育都是开放的,不管是欢迎别的幼儿园教师来观摩,还是自己主动到其他幼儿园去学习,多与同行沟通和交流,才能够更好地反思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

        对于这一点,团结幼儿园副园长何丽深有感触。她说,巨人树幼儿园是青白江区的龙头,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教研联组活动就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每一次教研都能给她新的收获和启发。

        除了巨人树幼儿园,教研活动会根据实际需要再组内各幼儿园轮流开展,让每个幼儿园都能得到及时的评价指导,也让保教人员收获了更为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截至目前,青白江区已创建国家、省、市各类特色幼儿园20余所,等级园覆盖率达96.55%,实现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数据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