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643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前行

    作者:于倩 杜鹃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06版)

        我国已经在载人航天领域一举跨越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攀登这座航天科技高峰的征程中,航天人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而且铸就了载人航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我国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增强全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求真务实,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背后凝结着无数航天工作者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甘于吃苦的坚韧。载人航天精神秉持着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科学求实、严肃认真优良作风,赋予新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前进道路上各种新问题、新情况也会不断涌现,各行各业都要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的载人航天精神,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站在政治高度严肃看待任务和认真完成任务。这种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是战胜困难时展示出来的坚韧和毅力,是奋进路上对梦想的笃定和坚守。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倾注到基层一线的工作中去,倾注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中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时代伟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敢于担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团队面对人才和技术双重难关,打响了一场同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最终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从无到有、从一人到多人、从一天到多天,续写了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奋斗史诗。中国航天人的战斗,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结一心,自力更生,敢打能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指出的,“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这成了新一代航天人的坚定信仰。

        当前,中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大力发扬特别能战斗的载人航天精神,不畏艰险,知难而进,一往无前,敢于胜利。“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懈登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不畏风险,无数个日日夜夜挑战着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数百万基层工作者们坚守一线,亿万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当下,更需要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载人航天精神,将精力更加集中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发扬特别能攻关的精神,突破核心技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世界各国都在倾力抢占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打破西方航天强国的技术封锁,中国人只有走自主创新这一条路。中国载人航天逐一攻克了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在轨补加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让世界惊艳,其中,“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又为加快实施这一战略提供了有益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取得这样的成就,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中国航天事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是一个大国,必须成为科技创新大国”。

        如今,不仅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在核电技术、量子通信、高铁技术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唯有创新才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因此,中国必须大力发扬特别能攻关的载人航天精神,勇于攀登、敢于超越,大胆创新、勇于试错,集中全国力量,破解“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以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为主攻方向,摆脱西方国家对中国科技企业和产品的打压封锁,实现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进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跨越式转变。

    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起步,一代代航天人视国家的航天事业为生命,“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他们淡泊名利、默默无闻,奉献了青春年华,奉献了聪明才智,奉献了热血汗水,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写在了浩瀚的宇宙里,将自己的身影化成了载人航天事业的永恒丰碑。

        当今社会,人们的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我们更需要大力发扬这种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和引导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无私的付出和杰出的智慧,在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自我价值,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变的初心;对于社会成员而言,“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全社会特别是党员干部更要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作者:于倩 杜鹃,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