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埃塞俄比亚缘何爆发武装冲突

    作者:本报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08版)

        非洲大国埃塞俄比亚北部的提格雷州近期爆发的军事冲突持续进行。联合国难民署24日发表声明说,截至23日已有超过4万名埃塞难民逃离提格雷州前往邻国苏丹避难。中国驻埃塞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帮助600余名中国公民脱离险境。

        此次冲突爆发地提格雷州是埃塞俄比亚10个行政州之一,位于该国北部,与厄立特里亚接壤。该州执政党“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简称“提人阵”)是原埃塞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简称“埃革阵”)的四个政党之一,曾主导推翻前军政府、建立现在的“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的军事斗争。其后27年间,在全国人口中占比约6%的提格雷人把持着从联邦到地方各级军政部门的重要职位。2018年4月现任联邦总理阿比·艾哈迈德执政后,“提人阵”认为提格雷势力在各个层面受到全方位排挤。2019年12月阿比总理取消执政联盟“埃革阵”、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简称“繁荣党”)后,“提人阵”认为自己被边缘化,干脆拒绝加入,与“繁荣党”分道扬镳,双方矛盾愈演愈烈。

        今年9月以来,作为地方州执政党的“提人阵”与联邦执政党“繁荣党”以及联邦政府之间的关系骤然紧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埃塞联邦议会决定推迟原定于8月29日举行的联邦大选,待疫情有所缓解后再择时进行。9月9日,提格雷州不顾联邦警告执意单独举行了州议会选举,“提人阵”高票当选,继续执政。埃塞联邦政府随后宣布提州选举为非法,10月国会又宣布搁置对提州的预算支持;而“提人阵”则反指本届联邦政府超期违宪,无权管辖,提州政府将不再承认任何来自阿比总理和国会的指令和决议,暂停预算无异于宣战。10月底,一名前往联邦国防军北方司令部赴任的高级军官被提格雷人拒绝入境。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冲突一触即发。

        11月4日凌晨,“提人阵”武装力量对提州境内的联邦国防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并掠走部分重型武器、弹药。联邦政府随即切断该地区的通信及互联网服务,并决定在提州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同时对“提人阵”采取军事行动,于6日实施空袭,炸毁部分被掠军事物资,后又从驻索马里的埃塞维和部队撤回数千名军人,配合针对“提人阵”的军事行动。

        埃塞通讯社11日发布消息称,国防部长表示提州已被“解放”的部分地区将成立过渡政府,他还督促提州武装力量向国防军投降,调转枪口同犯罪集团作战。13日晚,“提人阵”向提州南部相邻的阿姆哈拉州首府巴哈达尔市和著名旅游城市贡德尔市的两处机场发射了火箭弹,造成部分区域损毁。“提人阵”称,此举皆因这两座城市的机场被联邦国防空军用于对提州的轰炸。此后,“提人阵”又向与其接壤的埃塞北部邻国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发射了至少3枚远程火箭弹,致使当地部分地区通信中断,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提人阵”发言人表示,此次袭击意在惩罚厄立特里亚出兵协助埃塞联邦政府对提州的军事行动。外界报道则认为,“提人阵”此举意在引发国际冲突,以向联邦政府施压。

        值得注意的是,联邦国防军与“提人阵”武装力量发生军事冲突后,埃塞联邦政府驳斥了外界盛行的关于埃塞爆发“内战”的说法,表示这不过是联邦政府对一个不安分守己的地方州的“执法行动”而已。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近千“提人阵”武装人员在冲突中阵亡,国防军方面也有数百人伤亡。

        非盟日前已任命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利比里亚前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出任高级特使,出面调解提州与埃塞联邦政府的武装冲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非盟此举表示欢迎和赞赏,并表示联合国将全力支持确保埃塞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努力。

        提州爆发冲突后,中国驻埃塞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埃塞政府、军警情部门以及相关地方政府工作,要求埃方保障中国公民安全;同时克服诸多困难,积极协调帮助冲突地区的中国公民平安撤离。迄今为止,冲突地区的630名中方人员已全部脱离险境。

        26日,埃塞总理办公室发布一份声明,称72小时的最后期限中,已有数千名提格雷特种部队和民兵向联邦国防军投降。阿比总理说,如果“提人阵”选择投降,这场冲突会以最小的代价结束。但显然他们并未把握这最后的机会。他已命令联邦军队向提格雷首府默克雷挺进,并呼吁默克雷市及其周围地区的民众解除武装,待在家中远离军事目标。

        声明同时表示,联邦政府将与相关机构合作,继续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保护和人道主义援助,以满足当地流离失所民众的基本需要。上述声明说,联邦政府随时准备支持所有因冲突逃离的埃塞人返回家园。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1月28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