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为中国-东盟合作指向赋能

    ——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张任重 鹿铖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08版)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展示的柔性屏技术产品。本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参展商在现场打起手鼓来吸引观众。本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东博会展馆内随时给人检测体温的机器人。本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提出“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四点倡议,引发热烈反响。

    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称之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对此我深有体会。”泰国鸿达企业集团董事长、泰国广西总会永远名誉主席李铭如女士表示,泰国已经连续16年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本届东博会在疫情期间仍能举办难能可贵,实属不易。“近十年来,我目睹了东博会每年都在快速地进步与成长。特别是在我连续三届担任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期间,多次组团参加东博会,在泰广西乡亲年年踊跃参展,积极销售泰国代表性产品,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李铭如认为,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十周年。最近中国和东盟十国及日、韩、澳、新等国又迎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最终签署。因此,今年的东博会意义格外重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大舞台上,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发展不仅会互利、互惠、共赢,还将创造更丰硕辉煌的成果,发挥更深远的影响力。

        巴基斯坦媒体专家、知名记者奥恩·萨伊认为,东博会是一次激发区域经济和商贸活力的盛会。他说:“中国已经通过控制国内疫情并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抗疫等方式证明了自己。同样,这届东博会也是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他还表示,本次盛会举办多个高级别的论坛、商务投资促进项目等活动,令人十分期待。“本届东博会将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不仅有助于找到共同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办法,而且也将在多个领域促进未来共赢合作。”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下属中央经济委员、知名经济专家吴昂哥哥表示,中国是东盟的重要贸易国与投资来源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大背景下,加强中国-东盟交流对进一步促进地区繁荣与稳定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未来,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政府投资与私营投资项目有望得到高质量的发展,物流渠道与产业链质量将迎来重大的提升机遇。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交往进一步深化、东盟各国经济实力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能够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吴昂哥哥认为,随着区域内贸易规模的不断提升,人民币有望发展为重要的本区域货币,为本区域发展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龙头奠定基础。

    “四点倡议”为未来中国-东盟合作树立风向标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董事长姚宾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倡议,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仅为未来中国-东盟合作树立了风向标,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四点倡议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也将成为我们促进中国与老挝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的行动指南。”

        姚宾认为,老挝这个“陆锁国”正是得益于中国展现的合作精神,才变成了现今的“陆联国”。“作为在老挝生根、深耕多年的华商,我对合作共赢真的是太有体会了。正是由于这样的理念,才有了我们集团与国内优秀企业,比如吉利、海螺等在老挝的合作项目。”

        以今年10月老挝吉达蓬集团与吉利科技集团、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的“新能源及电动汽车项目”三方合作意向协议为例,这一项目符合“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中的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倡议要求,以及“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中的“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倡议要求。这项合作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符合老挝绿色经济发展理念,有利于老挝打造清洁城市和产业升级。促进新能源电动车使用以及交通系统使用电力,是老挝未来“五年发展计划”及“2030年能源与矿产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新能源及电动汽车项目将在老挝四大城市群落地,以服务民众、推动智慧出行为目的,力求树立老挝新能源汽车运营的示范标杆,共建老挝新形象。

        吉达蓬集团与海螺集团的项目合作符合“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中的“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倡议要求,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落实过程中结出的硕果。自2015年老挝吉达蓬集团与海螺集团正式签署老挝万象水泥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起,到去年11月29日海螺集团在老挝建成的第一条水泥熟料生产线——琅勃拉邦海螺项目一期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正式点火,再到今年10月22日老挝政府与琅勃拉邦海螺项目投资方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吉达蓬集团与海螺集团的项目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琅勃拉邦海螺的水泥产品已经广泛用于老挝重点工程,如中老铁路、万万高速、南欧江水电站等。未来,琅勃拉邦海螺也将会成为老挝国家,尤其是北部各省的主要水泥、熟料生产供应商。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东盟合作重点领域

        姚宾认为,本届东博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突出体现了东博会致力于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合作的目标。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东博会采取“线上+线下”新的举办形式,既能够应对疫情,更体现了大数据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前瞻性。未来,老挝吉达蓬集团将继续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为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属于老挝华人华侨企业家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姜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指出了今后与东盟各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方向,把共建数字经济放在了突出位置,把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目标,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战略眼光和胸怀。

        姜标表示,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成立以来,由泰国辐射东盟各国,推进科技创新合作,紧紧围绕地区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远程医疗、数字银行等绿色经济建设为主的民生需求,稳步拓展各项合作,在推动中国-东盟科技外交助力整体大外交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在抗疫合作中,中心与东盟各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信息分享,及时向泰国提供了由中国自主生产的大型医疗影像CT设备,中国制造的高端医疗设备首次落地泰国皇室拉马医院,得到泰国政府的高度赞誉。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我们今后与东盟各国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姜标表示,将牢牢把握中国-东盟合作的主旋律,着力推进“中泰东盟创新港”的建设;稳步实现“绿色技术银行国际协同网络”在东盟落地;继续扩大“中泰天然药物联合研究院”重要成果,把首条吨级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精准提取生产线建在泰国;引入高品质育种畜牧养殖技术,为泰国扶贫事业贡献中国科技力量;完成文物保护丝绸之路,为东盟各国输送中国文保高科技;服务好有意愿走向东盟的国内各领域头部企业,扎实做好信息、医药、化工、环保等行业东盟区域产业化落地。

        (综合本报曼谷、伊斯兰堡、仰光11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付志刚 张任重 鹿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