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国家政策好,咱也不能等靠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富民村脱贫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 10版)

        【奋斗实干在一线】  

        11月22日早上6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富民村村民石宝仓骑上电动车,前往村里的苗木基地去巡查,刚下过雪,出门前老伴一再嘱咐他慢一点。“明年就能卖了,分红俺也有份。”看着一大片一人多高的树苗,石宝仓打心眼里开心,“国家政策好,又有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帮咱们改善村里的环境,建起了产业,咱们也不能等靠要啊,别看我老汉70多岁了,在苗木基地看树、木耳基地打工,一年能挣三万多块。”

        石宝仓所在的富民村原来可不富,人均耕地少,贫困人口多。2016年,富民村被列入贫困村。2017年,随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入驻,小村庄发生了大变化。

        “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279人,60岁以上占65.6%,整体年龄都偏大,没有外出务工能力,必须把产业发展起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带动增收致富。”摸清了村里的情况,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有了清晰的发展思路。“结合工作队的优势和村里实际,我们着重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和林下种养殖产业。按照‘第一年领着干打好基础,第二年帮着干不断夯实,第三年主动干逐步自立’的目标,稳扎稳打,目前看来初见成效。”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振罡说。

        见缝插绿,驻村工作队发展“绿色银行”项目,利用村民房前屋后、闲田弃地、荒沟荒坡,进行植树造林和绿化。据队员张连飞介绍,工作队按照“多元化出地+公司化造林+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收益按比分成”的模式,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贫困户户均1000棵树的目标。初步测算,20年后每户将增收20万元以上。“相当于给每个贫困户发了一张实实在在的‘绿色存折’,而且还能即时销售,把‘定期存折’变成‘活期存折’。”

        “村里既有可持续见效的‘绿色银行’项目,又有‘短平快’的食用菌产业和生猪养殖产业,既管当前,又考虑长远。”工作队队员冯曦说,“仅木耳基地就带动了112户就业,其中贫困户82户,人均增收4000元。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很多不能出门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老村长张希贵眼里,驻村工作队不仅发展了产业,还把贫困户的精神头给扶上来了。“我们一直在农村,守家在地,眼光比较短,是驻村工作队帮我们打开了致富门路,很多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思想开始发生转变。”

        史立江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因病致贫。前几年儿子意外去世,老两口备受打击,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驻村工作队经常到家里送衣送药,开导鼓励他俩。“工作队这么帮我,我得振作起来。”村里办“扶贫大讲堂”,史立江积极参加,学习养殖技术。2019年,他用村里产业分红和政策收入的4000多块钱买了两头母猪,又养起了鸡鸭鹅,还把自己的两个猪仔捐给村里其他贫困户。“给村里其他人打个样,只要有脱贫的志气、肯干,像我们这病秧子都能过上好日子,大家肯定错不了。”史立江说。

        “脱贫攻坚除了发展产业,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还要培养带头人,特别是能带动乡村持续发展的能人。”刘振罡说。

        时继顺是土生土长的富民村人,常年在外打工有了一些积蓄,回家过年的时候看到村里一年一变,也有很多发展机会,2017年返乡创业。在日常交往中,驻村工作队看这小伙子特别能干,对家乡又有感情,便将其发展为党员,今年3月又推举到乡镇党委任命为村支部副书记,专门负责产业项目建设。

        “自己过得好不算啥,还得带着父老乡亲,让大家伙都过上好日子。”时继顺成立了“顺富同创”家庭农场,注册了“兢山林富”商标品牌,开设网店微端,在多个电商平台线上销售3万多元,带领着村民共同发展木耳种植、苗木等产业项目,一起致富。

        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带动下,富民村村民由站着看变为主动干。2019年,富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如今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24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村”。

        (本报记者 张士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