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江西财经大学:做好新时代育人答卷

    作者:叶绍义 罗世华 许欢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14版)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穿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探索出一条从“杜鹃红”到“江财红”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之路。独具特色的“江财红”育人模式,正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蹄疾步稳迈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期,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2个学科获评A-,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学校17个专业入选,走出了一条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创新之路,做好新时代高质量育人答卷。

    将“杜鹃红”融入第一课堂

    凸显“江财红”课堂底色

      巍巍井冈绽放的杜鹃花,彰显着江西人勇于创新、敢闯新路的红色基因,成为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显著标志。“杜鹃红”蕴含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承载着血沃中华的历史源流,是宝贵的铸魂育人资源。

      立足红色江西,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办学实践中,学校坚持将“杜鹃红”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江财红”课堂教学体系。

      建好思政课程,唱响主旋律。依托江西红土地资源优势,打造“江财红”思政课程。以“红色故事教学”为切入点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突出发挥红色故事的育人作用;以研促教,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教学类权威杂志发表论文《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运用的思考》等;抓好思政课程队伍建设,教学团队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以“红色资源之旅”为抓手推动实践教学,支持学生到红色场馆和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将思政课程融入学校协同育人体系。

      充实课程思政,守好主阵地。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将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人文关怀、创新思想等融入专业教育,逐步实现在所有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良性互动发展,形成具有“江财红”底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开设专业劳育实践课程,从课程思政的层面将劳动教育与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有机融合,全面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中国税制”“保险学”入选“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完善课程体系,夯实主渠道。建构从教学课堂到实验课堂,从学术教育到思想引领的课程主渠道,将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重要内容融入其中,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润物细无声。

    以“杜鹃红”引领第二课堂

    做好“江财红”实践平台

      以井冈山精神打造“杜鹃红”品牌,将红色基因贯穿育人全过程,画好先锋模范线、守好学生成长线、打造品牌标杆线,以精品项目搭建“江财红”实践育人平台。

      扎根红色江西,打造“六翼”“五维”。2020年暑期,学校创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让“作业”变“作品”——50名思政干部奔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实地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走读”+师生联动、“红色走读”+朋辈创意、“红色走读”+独特视角……学校通过班会、小组会专题研究“红色走读”活动及其在学生思政教育中的作用;通过短视频、分享心得体会等形式向学生们提供了“云作业”范本,也为“红色走读+思政教育”模式汇集了第一手资料,引起新闻媒体热点聚焦,形成了广泛社会反响。

      这些年,学校坚持带着项目做实践,深化开展社会实践;坚持锤炼第二课堂金课,以赛促学;构建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专业教育、双创教育等课程体系,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平台,积极开展先锋志愿行动、先锋服务示范岗、先锋红色理论宣讲团和先锋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等活动,让党员先锋率先垂范,用行动感染广大学生,实现遍地开满“江财红”。

      同时,学校打造大学生党员先锋班、文明寝室标兵、研究生支教团、合唱团、国旗护卫队、思政网络平台等六翼,同频共振,提升思政育人效果;发挥“杜鹃红”实践育人品牌的引领作用,规范、持续、深入地“映染”工作制度化建设,落实国旗日日升、党课周周讲、好事月月评、新苗季季育、红歌年年唱的“五维”铸魂育人体系,红歌年年唱已经持续了35年,国旗日日升已经持续了30年,全校共计70万余人次参加升国旗活动。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根植学校传统形成“江财红”特色,唱响新时代的进行曲,增强思政育人效果。

      立足特色江财,塑造一院一品。以“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涵”为重点,强化“一院一品”特色项目建设。工商管理学院打造“党建+红色文化”,整合红色资源,推出“红色讲堂”“红歌会”和“红色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受到媒体专题报道;国际学院打造“党建+互联网”,依托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自主打造“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助手”信息化平台;统计学院“一核两翼四轮驱动”党建工作体系,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用“杜鹃红”指导第三课堂

    务求“江财红”育人实效

      针对大学生成长的群体性特征,学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教室、校园、社会”三个课堂一体化,推动“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互促”,通过课堂教学、校内实践、校外实训的课程体系,将“杜鹃红”内化为“江财红”,培养时代新人。

      打造实训平台,丰富实践育人成果。立足江西地方经济发展,依托红色资源,打造“江财红”实习实训协同育人平台。学校打造“万企调查”项目,100个学生团队深入近1000家企业调研;推出“青马工程学生项目”,立项200项;推动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研竞赛等13个模块实践成果数据联通;弘扬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闯新路,创新项目获国际大赛奖42项,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做好第三课堂典型示范,按照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的理念推进“五育并举”,形成“江财红”协同育人体系。

      搭建双创平台,讲好江财育人故事。打造“江财众创空间”,获批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校外营造创业环境、培育校友文化,形成联盟协同、商学结合的新平台。打造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创业咖啡和创新创业工作坊,提供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形成创业制度体系,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系列学术论坛,制定出台创新创业教育制度和办法;构建校企协同创业战略联盟,开创江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通道;融入“江财红”,探索德育教育与创业品质教育、思政教育与校训教育、职业素质教育与创业素质教育相融育人机制,讲好江财创新创业故事。

      (作者:叶绍义 罗世华 许欢)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