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数读”长三角文化产业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亮点扫描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07版)

        【聚焦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为加强对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性研究,积极探寻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上,《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

        《蓝皮书》运用实证研究、数学建模等手段,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内在动因、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分析,从中探寻构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推进之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已处于逐步复苏阶段,表现出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是这一良好态势的典型缩影。《蓝皮书》显示,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5707亿元增至2018年的12365.92亿元,增长幅度为116.7%,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始终在30%以上,综合实力领跑全国。

        根据《蓝皮书》数据统计,2018年长三角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中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企业达2100家,占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的35.3%,全国占比近40%,新产品开发项目数9248个,全国占比约36.7%。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新产品销售收入和专利申请件数、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到全国1/3以上的规模。在良好的协同创新环境下,长三角地区文化制造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得到迅速提升,长三角文化创新潜力无限。

        从百姓文化消费意愿看,2016年至2018年间,长三角地区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水平占总消费比重均高出全国居民文化消费的平均占比水平。上海、南京、宁波、合肥、苏州、杭州、芜湖7个城市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占全国比重高达15.6%。长三角地区文化消费支出逐年增长,文化消费意识不断提升。

        《蓝皮书》分析认为,在长三角,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力雄厚,盈利能力表现突出——2018年长三角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单位数17113家,占全国比重28.3%;资产总计4.0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32%。在连续12年评选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合计360家(次)中,长三角拥有129家(次),占全国总量的36%。

        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动力、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蓝皮书》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六方面建议: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资源协同开发,共创长三角文化品牌;加快全产业链整合,实现产业一体化升级;扶持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政协企联动发展;实施制度政策驱动,助力市场环境一体化;加强创意人才培养,多层次完善激励机制。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发起,三省一市宣传部门共同委托,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牵头编撰。全文约27万字,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将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研究,并建构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概念。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表示,《蓝皮书》的理论核心是区域发展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产品服务一体化、文化要素市场一体化、文化科技融合一体化、文化资本一体化、文化市场环境一体化,以及其内在机理、演化规律和作用路径。

        (本报记者 孟歆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