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疫情反弹拖累经济复苏
    RCEP签署对日本意义重大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2日 12版)

        【国际观察】

        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连续冲击的背景下,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出了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的强音。

        对于刚刚出现经济复苏迹象、而疫情形势再度反弹的日本来说,此时签署RCEP显得格外重要。

        日本政府日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上升5%,创1980年以来新高,与第二季度的环比下降7.9%。当季,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贡献了2.9个百分点,内需贡献了2.1个百分点。

        日本媒体认为,上述数字看起来是实现了超越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高增长,但实际上不过是第二季度国内外经济活动停滞带来的反弹,与美国和中国相比,日本经济恢复速度较慢。日本2020年第三季度GDP未能从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中实现“V”字复苏,这给人以摆脱危机仍需时日的印象。日媒分析称,第三季度经济快速回升,一方面源于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因为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但这两个因素都难以持续,预计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复苏步伐将放缓。考虑到接下来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放缓,日本经济恢复到疫前水平恐怕还需要一定时间。

        雪上加霜的是,日本近期疫情局势再度紧张。19日,日本新确诊2225人感染新冠肺炎,连续两天超过2000人,刷新纪录。东京、大阪、北海道、爱知等8个地区新增感染人数创新高,尤以城市地区更为严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东京新确诊534名感染者,单日新确诊感染人数首次超过500人。感染者中216名与被确诊者有密切接触,318名感染途径不明。

        此前,日本总务省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9月,日本家庭消费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其中9月同比下滑10.2%。由于工资下降、奖金减少等因素,日本国民的消费欲望持续降低。日本政府的旅游、消费刺激政策因为疫情的“复燃”再受打击,自21日开始日本国内迎来三天“小长假”,但因近期日本确诊病例屡创新高,许多酒店预订被临时取消。

        不仅日本国内疫情反弹影响日本经济复苏,全球疫情形势的持续恶化也给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带来很大冲击。有日本金融机构认为,如果明年新冠疫苗能广泛使用,那么日本经济可能会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是日本国内对此不乏质疑声音,认为即使疫苗开发进展顺利,但其能否成为彻底控制疫情的绝招也难下定论。如果日本政府近期再次全面减少经济活动,有可能引发日本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日本经济界此前对日本经济“复苏是基本走势”的乐观情绪也开始减退。

        在这样的特殊情形中,RCEP的签署对日本来说意义尤为重大。据了解,在日本的工业品出口中,包括RCEP生效时立即被取消的部分在内,未来将分阶段取消92%的关税。日媒认为,这将给产业链分散在东亚各国的日本汽车、机械等制造业带来更多好处。2019年,日本对华出口额约为14.7万亿日元,半导体和汽车相关产品排在前列。据RCEP协议,中国对日出口的服装、冷冻食品、蘑菇、绍兴酒,日本对华出口的电动汽车电池材料、车轴、农用拖拉机、部分钢铁制品、扇贝、日本清酒等均将取消关税。日媒报道称,日本高达87%的对中国出口汽车零部件将取消关税,大部分日本厂商对此表示欢迎。据日本媒体估计,在RCEP签署国家的4万多家日本企业将受惠。

        而从整体来看,RCEP伙伴国将对涵盖91%的贸易品类分阶段取消关税。日本社会对本国商品可以以更低成本进入RCEP伙伴国市场,尤其是中、韩两个重要市场格外关注。据统计,2019年,对华贸易占日本外贸总额的21.3%,对韩贸易则占5.3%。RCEP签署后,对华出口的零关税品类比例将最终从目前的8%扩大至86%,而对韩出口的零关税产品也将从目前的19%扩大至92%。在对韩出口中,安全气囊和电子类零部件等汽车相关产品的78%将分阶段取消关税。RCEP还在亚洲地区首次规范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数字经济等发展规则,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日本各界认为,RCEP对日本的意义非同寻常。

        (本报东京11月21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