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为全球治理变革注入金砖动能

    作者:林跃勤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16版)

        面对全球抗疫形势不明、全球治理面临严峻考验、世界经济大幅衰退等挑战,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1月17日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

        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民生优先、绿色低碳五点主张,发出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鲜明信号,体现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与担当。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和本次领导人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对增强金砖合作凝聚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凝聚携手抗疫的金砖共识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团结协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战。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指出,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就可以控制,疫情影响就能够克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金砖国家也不能幸免。疫情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经贸投资合作等造成巨大威胁。疫情以来,中国同金砖国家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展现出患难与共的友好情谊,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金砖国家领导人通电话,频频开展元首外交,推动金砖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领域相关合作。中国通过多种途径同金砖国家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遏制病毒传播。中国积极向金砖国家捐赠抗疫物资和救济食品等,中国企业同俄罗斯、巴西伙伴合作开展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国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印度、南非和巴西等国提供紧急贷款。

        中国的一系列举措受到金砖国家的广泛赞赏,俄罗斯专家博尔达切夫就认为,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的经验鼓舞了其他金砖国家,合作抗疫也深化了中国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俄中两国保持合作势头,并推广疫苗的应用,将对增进金砖国家的凝聚力作出重大贡献,并将帮助其他金砖国家控制疫情。

    开展创新合作的金砖行动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经历60年来首次负增长。一手防疫情,一手稳经济,是各国刻不容缓的任务。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推进经济复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实现经济社会活动有序开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加快进步、新工业革命加速到来,对新兴国家的发展既带来机遇,也提出挑战。为此,金砖国家提出并探索建构适应新技术革命挑战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而此次疫情进一步催生了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明确提出,应促进产业增长,欢迎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合作。此次领导人会晤还制订《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确了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重点合作领域,涵盖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贸易投资便利化、数字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创新与技术、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合作目标,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规划了重点领域和方向,明确了路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中国企业打造的智慧商业数字平台助力实体商业复苏、疫情防控和客流回暖,促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推动了合作国家的经济复苏。“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中国支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数字平台建设,助力金砖国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保持金砖国家竞争力,为金砖国家数字化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发出捍卫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经过多年努力,金砖国家已经成长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坚力量。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的形势下,金砖国家继续致力于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增进对全球安全、反恐、网络安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跨国有组织犯罪、维和行动、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等问题的共识,携手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更加公正合理、更具代表性的国际新秩序形成。比如,通过艰苦努力,金砖国家推动了2010年国际金融治理权的重大变革,金砖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到13.24%,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上升到14.91%。

        可以预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金砖国家将继续推动加强全球治理,通过改革提升包容性、代表性和民主性,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中的实质性参与度,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符合当代现实,努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包容、平等,更具代表性的多极国际体系。正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强调的,应重振和改革包括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在内的多边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当前相互交织的全球挑战,维护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利益。

        我们相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开展开放性、包容性、持续性的多边合作尤为重要,而捍卫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也将越发响亮。

        (作者:林跃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