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习惯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03版)

        【文明的力量】

        日前,在广东肇庆市委机关食堂,记者看到门口张贴着一周食谱,每天的中餐分为AB两种套餐,就餐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选择。“很多人周一就过来了解,如果有不合自己胃口的饭菜,就会选择回家或外出吃饭,避免到饭堂打了饭发现不合胃口又倒掉的现象。”市委机关食堂经理黄健诚告诉记者,以前每顿饭的剩饭剩菜都能收集到两三桶,现在锐减大半,有时只有半桶。发生在肇庆的这一幕,正是目前全国各地各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动缩影。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近几个月以来,全国各地以各项实际举措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价值观更加深入每个人的心中,成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立竿见影 多措并举 拒绝餐饮浪费

        “之前一些外卖商家最低配送金额挺高的,有时候明明点够了自己的食量,却还不到最低金额,难免出现多点凑金额浪费的情况。不过最近我发现这方面改善了很多。”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小张对记者说。

        小张观察到的变化,得益于大兴区成立的“外卖快递行业联盟”的举措。联盟成立后,充分发挥大行业联盟优势,下调线上外卖最低配送金额,推动从源头减量。“我们在套餐上增加咸淡、甜辣等口味及菜品克重等信息,收集消费者反馈,利用外卖平台大数据分析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更准确地备菜,预估菜品需求,在进货备货的时候减少源头浪费。”大兴区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大兴区还向辖区内餐饮企业发放“光盘”相关宣传口号,要求商家在订单条、餐品上印制“光盘”宣传内容,通过外卖骑手将“光盘”宣传推广至社区和家庭。外卖员同时成为抵制浪费的“义务宣传员”,在用餐前提醒顾客注意节约粮食。

        今年是青海省西宁市推行“光盘行动”的第7年。7年来,关于节约粮食西宁一直在行动。西宁市城中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酒店餐饮部经理王旭东告诉记者,自西宁市开展“光盘行动”以来,为了杜绝宴席浪费,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很多饭店主动在菜品菜量上率先变革,大部分餐饮企业在菜品的定量适量上下功夫,提倡“光盘行动”,引导客人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同时,针对菜单,进行“半量合理化”改革,将菜单上一些量大的菜肴成菜减半,推出“半例菜”“小份菜”等,既降低了消费价格,也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而厨房也配合前厅和菜单的变革,积极改善配合制作。

        西宁市餐饮(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马金泉认为,民以食为天,餐桌的文明程度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文明餐桌已经从起初的餐饮企业、单位食堂扩展开来,渐渐深入到居民家中,由最早的提醒、引导慢慢演变为市民自发遵守的习惯,成为全民参与的常态化持久化行动。

    春风化雨 勤俭节约 价值观深植心间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更是各级教育系统今后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在这场如何将节约粮食的行动内化于心,真正上升为社会文明共识的大考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教育系统一如既往发挥着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几天前,一场厨余垃圾称重赛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碶中学的食堂里火热进行。“709班厨余垃圾重量为1.8公斤,比昨天少了1公斤多”“803班昨天厨余垃圾2.3公斤,今天不到2公斤了”……自从推出厨余垃圾称重制度后,每天对各班、各人午餐吃剩食物称重登记成了北仑新碶中学的一项保留节目。

        除了“称”之外,更多杜绝“舌尖浪费”的新办法、好办法在宁波市教育系统各单位源源不断地涌现。长江中学推出了光盘赢券活动,学生用餐光盘后即可领取一张牛奶券,可在当天固定时段兑换牛奶;宁波大学发起“晒空碗”活动,向师生免费提供用餐打包盒,鼓励师生打包剩饭剩菜;浙江工商职院发起打卡光盘行动;宁波卫生职院则推出按需分配的“套餐制”。有的学校还推出大中小三套餐盘,供师生根据食量大小挑选。

        近几个月来,上海教育系统结合文明校园创建以“四个强化”抓教育、促管理,推进广大师生员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作光盘行动小报、征集光盘行动童谣、开展光盘行动雏鹰集章、参与上海青少年“光盘行动”21天挑战赛……从小学到大学,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到树立长远的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对上海市各级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而言,不光是一次简单的“光盘行动”,更是一项项约束自身行为的制度规范,以及对日常生活中精神文明如何体现的一次重新认识。

        “向餐饮浪费说‘不’,不应是一阵风,而应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日常,希望通过我们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能够引导全社会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表示。

        (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