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晴:菊花深加工 做出新花样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赵家宁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03版)

        【奋斗实干在一线】

        农历九月,正是食用菊花盛放之时。早晨7点,江苏沂岸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晴都会出现在位于江苏省新沂市草桥镇的菊花种植基地,指导工人采摘大小合适的菊花。

        “你可别小看这普普通通的一朵菊花,这里面学问可大呢,要精细化管理。”作为企业负责人,胡晴坚持每天到田间参与管理,而今年这个收获季她比以往更加忙碌,因为她正在筹备公司第一个农产品深加工车间。

        2008年,胡晴开始种菊花,并于2010年成立了恒丰鲜切花合作社,带领周边花农一起种菊花。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她们刚开始种植的菊花未能让国内客商满意。“都不符合标准,亏损十分严重,一下子几乎赔光了家里的积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胡晴仍心有余悸。

        为探究其中的原因,她四处学习,还邀请南京农业大学花卉专家陈发棣教授前来“开处方”,并把专家请进基地进行长期指导。经过不断地学习、实验和探索,胡晴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种植技术。经过几年的不懈奋斗,胡晴的鲜切花种植规模越做越大,生产的鲜切花出口海外多个国家。

        随着新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速,医药健康、先进材料、现代物流、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鲜食花生、鲜切菊生产基地。产业的绿色化给胡晴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科技支撑下,胡晴种植的鲜切菊品质优良,恒温保存包装运输时间可以达到20天左右,因而备受韩国和日本市场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2014年8月1日,江苏沂岸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2018年9月份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江苏省首家以花卉种植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实现了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的转变。

        为把产业做大做强,胡晴主动求变,将目光投向农业产业链的加工流通环节,经过一番调研后她选择菊花茶加工作为转型突破口。菊花茶加工业务不仅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劳动力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为草桥镇的农民们提供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途径。“带着乡亲一起致富”映射着胡晴创业的初心。

        公司的菊花茶加工做得风生水起,胡晴却并没有满足现状。“我还是想往深加工的方向走,菊花中有很多具有药用价值的成分像黄酮、酚酸、多糖及挥发油,提取出来做的产品比菊花茶的受众面更广,附加值更高。”胡晴说。

        想做农产品深加工首先需要有力的技术支持,胡晴找到高校的中药萃取研究团队合作,共同开发了包括功能食品、保健品、功能性化妆品在内的多种菊花衍生产品。受到疫情中线上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启发,胡晴的研发团队在今年开发了菊花固体饮料,并且已经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率先投产。

        为满足深加工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未来两年将以草桥镇为核心带动周边乡镇扩大种植基地。她还走出草桥镇,与江苏沛县、安徽安庆等地的农户合作,布局了多个药用食用菊花种植基地,带动更多农民加入高附加值的菊花深加工产业中来。

        目前,胡晴筹划的菊花深加工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首期规划了菊花啤酒、菊花固体饮料和菊花面膜三条生产线,预期到明年可正式落地投产,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形成成熟的菊花衍生产品生产销售链。

        “我们正在建设的加工车间在规划布局上需要符合一定的规范要求,才能保证以后顺利拿到生产许可。在这方面我们有问题可以直接向镇里反映,政府会帮助指导我们解决,等生产线建好,政府也会帮助我们加快办理许可证。”针对公司现在的销售短板,胡晴相信“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她正抱着各有所长、合作共赢的积极态度,招募组建一支专业的销售团队。

        尽管深加工业务还处在发展阶段,后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胡晴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我们的种植技术行业领先,深加工技术有高校支持,走无污染纯天然的品牌发展道路,我相信我们核心的产品能够经受住市场考验。”

        (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赵家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