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从招商引资到产业集聚

    苏北后发地区靠什么实现绿色崛起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欣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3日 16版)

        东临洪泽湖,地处淮河下游,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虽然位于南京、徐州两大都市圈交汇区,但经济发展水平一直处于后发展状态。而泗洪经济开发区的建立与发展,却给这个苏北县城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泗洪经济开发区承接南北产业转移,围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型膜材料等产业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帮助企业成长。产业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嬗变。截至今年10月,泗洪县实现工业产值306.01亿元,同比增长22.68%;工业入库税收4.5亿元,同比增长23.45%,成为泗洪由农业县向工业强县华丽转型的动力引擎。

    得益于一套聚焦招商的好机制

        曾经的泗洪,各项工业指标全面垫底。泗洪县委常委、泗洪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陆军告诉记者,几年前,泗洪的工业“家底”捉襟见肘,距倒数第二还有很大差距。

        如今,漫步于泗洪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园中,一大片整齐划一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坐落于园区干道两旁。主营汽车模具生产的江苏启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位于这片工业园区中,2019年4月入驻,预计今年年底投产。“两年前,泗洪县没有汽车模具生产企业,这是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发展的障碍。”杜陆军说,“得知山东烟台的该公司有扩产意向后,我们当晚便与企业负责人刘广奇取得联系。”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刘广奇感慨颇多:“初次联络时我完全没有到泗洪投资的意向,当天下午通完电话,泗洪的招商团队连夜到达烟台。”

        但投资不能只凭一腔热情。在得知企业投资额度巨大,存在资金缺口后,开发区负责人立刻联系银行了解项目建设贷款业务,紧急召开金融洽谈会议,并带好解决方案再赴烟台洽谈。“开发区真是急我们所急!”刘广奇说,之后的合作洽谈非常顺利,选择泗洪让我们很安心。

        全员参与、竭尽所能,是泗洪聚焦招商的又一特点。

        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领头羊”,与其所负责对接的客商进行拜访跟进、专业谈判等工作。开发区同时成立驻点招商局,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每个专业招商局选择1个重点城市扎根驻点,并辐射周边区域。招商四局局长赵虎献已经负责深圳驻点招商2年,他说:“我们每个月驻点招商不低于25天时间,平时还会以北上广深及苏南等发达地区专业招商人员为标杆,进行业务培训。”

        “开发区不仅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还实行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精准化招商策略。”杜陆军告诉记者,开发区聚焦苏南、上海、温州、深圳等机电装备和新材料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密集开展多种类型招商推介活动;深入研究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高端环节及产业发展、转移趋势,发掘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

        如今的开发区,“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愈发清晰。到今年10月,开发区新签约落户工业项目102个、协议总投资551亿元;完成达开工条件项目55个;完成新开工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258.1亿元;新竣工项目68个,完成投资额207亿元。

    得益于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

        为把园区打造成为项目聚集地,泗洪提出“服务也是生产力”。如何提升服务?首先就是变“被动”为“主动”。

        开发区为每一家企业配备帮办人员,坚持每日走访服务企业、上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侧重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建立信心,促企业全力发展。

        “这家公司租用开发区1.5万平方米的厂房,仅花了41天的时间完成装修到投产。这是开发区历史上投产速度最快的一家企业。”杜陆军介绍,江苏麦科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锂电池生产,原厂房设在深圳,但由于场地过小,无法满足巨大的订单需求,迁至泗洪后要求能够安排尽快实现生产。

        外地企业入驻新开发区,人生地不熟,办理手续、了解当地政策等都成为企业安家落户的“拦路虎”。“企业投产时间紧迫,开发区派来对应的帮办人员成立帮办微信群,一次性告知我们手续办理所需材料,还参与办理项目注册、立项、环评、施工许可证等环节,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我们落户生产。”提到开发区的帮办人员,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斌很有发言权。

        项目引进来,关键还要落地。开发区推出“私家定制”的保姆式服务。

        2008年,台企庆邦电子元器件(泗洪)有限公司落户泗洪经济开发区时,租赁了3000平方米的厂房,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企业”。2018年在了解到庆邦电子有智能化升级改造需求后,开发区负责人先后两次组团赴台湾商洽相关事宜,但公司表示没有信心将价值7000万美元的最新设备放在泗洪投产。

        当了解到问题症结在于专业设备操作人员匮乏时,开发区随即与当地职业院校联系,着眼企业需求“定制”技术人员,并承诺持续为企业解决用工及技术人员需求。如今,庆邦电子已经从产值1亿元发展至预计今年产值6亿元,高频电感产品在细分领域占全球出货量5%,上市计划开始提上日程。

        方正塑业从2005年创业之初总投资不足百万元,到2019年产值过亿元;达克浩斯精密机械从一个4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现在已经成长为拥有3万多平方米厂房的现代化企业……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小微企业,都能在泗洪经济开发区找到自己发展的舞台。

        “每一个环节都是企业家建立信心的过程。”泗洪县委书记李爱华表示,项目纷至沓来,归根结底还是企业看好了这里具备长期良性发展的基础。只有不断完善服务,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才能让企业安心发展,使工业园区真正成为招商引资、企业落户、项目落地的有效载体。

    得益于产业集聚带来的虹吸效应

        保姆式的服务,让园区成为创业热土,产生了强大的“磁场”,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型膜材料等配套产业加速入驻。疫情期间,泗洪经济实现正向增长,显现出极高的发展韧性。

        2018年以来,开发区聚焦温州一带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先后引进了汽车零配件企业30余家,同时为机械制造产业提供基础服务,引进机械检测配套服务企业江苏讯展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外依托江苏欣弘实业有限公司,统筹将泗洪汽车类产品出口到欧洲、亚洲、南美洲等地区,实现泗洪汽车零配件产业链的高效生产与配置。

        “经过有针对性‘补链、延链、强链’式地招商引资,开发区内还形成新型膜材料产业链、橡塑产业链等多条产业链。”杜陆军介绍,从上游的原产品供应、到产品生产制造再到下游的市场销售,产业聚集发展,极大发挥规模效应,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和利润率,有力地推进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型膜材料产业的集群发展。

        靠产业集聚,园区客商纷至沓来;靠科技创新,园区实现转型升级。

        “狠抓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推进人才集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工业经济突破暨招商引资大会上,泗洪明确提出要高质量做好企业培育,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全面发力工业经济突破。

        园区内设有三家科技综合体,与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设立了“专利超市”,企业可以直接从其中获取所需专利信息,并与高校对接,实现“产—学—研”的高效转化。

        欣弘实业拥有24项国内外专利技术,生产、销售的汽车零部件达1700多种,是国内第一家拥有整套完整氧传感器生产技术的企业;江苏达克浩斯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超精密加工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超精密内圆磨床,在精度上可替代国外同类设备,节约成本60%;今年8月,泗洪开发区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OCA光学胶膜高端化技术改造、永达电源的生产线绿色化技术升级改造两个项目成功入围2020年度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名单。

        2019年,泗洪经济开发区获批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在全省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排名上升17个位次,位居91家省级开发区第19位。经济发展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也为人才回流提供沃土。据悉,2017年至2020年,泗洪县在外务工人员从30万人下降到20万人,家门口就能就业提升了泗洪人的幸福感。

        经过十几年的深耕,泗洪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一座长三角经济带北翼工业新城已初现雏形。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