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发展

    作者:邓浩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2日 12版)

        习近平主席10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抗疫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这是中国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指明了疫情背景下乃至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方向、新目标。

        构建“四个共同体”倡议是继2018年青岛峰会提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2019年比什凯克峰会提出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典范后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是对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上合组织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代表着时代对上合组织的必然要求。也就是说,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四个典范”和构建“四个共同体”是一脉相承的,构成了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价值链,折射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上合组织中不断走深走实。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客观上对该理念在上合组织中迅速落地起到了加速作用。事实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上合组织绝不是一个空洞冰冷的概念,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现实需要,而构建“四个共同体”正是上合组织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落实和实践产物。

        构建“四个共同体”倡议是对疫情危机的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合组织构成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首先,疫情严重冲击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直接危及各国民众生命安全,使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严峻大考,凸显出流行病、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等所谓“软性”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性,标志着地区安全威胁趋于多元化、复杂化。其次,疫情严重危及上合地区稳定,引发居民失业率大幅上升,通货膨胀加剧,物价急速上涨,对各国民生形成剧烈冲击,导致地区社会稳定风险骤增。同时,疫情危机下“三股势力”蠢蠢欲动,重新抬头,有关国家的边界问题旧病复发,领土之争愈演愈烈。加之有关国家政局出现选举危机,地区安全呈现多重威胁和隐患叠加交织的复杂态势。最后,在疫情冲击下,地区各国经济陷入新一轮低迷不振,大部分国家GDP出现负增长,贸易急剧萎缩,金融形势堪忧,经济合作碎片化加剧,出现一定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此背景下,何去何从这一攸关上合组织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再次摆在各成员国面前。构建“四个共同体”正是对这一时代之问的有力回应,为上合组织化解疫情危机、走出发展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指明了上合组织应对挑战、破解难局的基本路径。

        构建“四个共同体”倡议是对各国合作愿望的有力呼应。在疫情冲击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都面临抗击疫情和重建经济的双重考验,共克时艰、团结协作成为成员国强烈共识和共同心声。作为“三股势力”后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又一共同威胁,疫情使各成员国找到了新的利益汇合点和发力点,为上合组织凝聚共识、强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各国在抗疫实践中充分认识到,疫情面前,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守望相助、携手合作,才能战胜疫魔、共渡难关。疫情无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构建“四个共同体”应运而生,及时呼应了各国普遍诉求,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同时,构建“四个共同体”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抗疫实践经验的结晶。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中,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反对疫情政治化,坚决维护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的核心地位,体现了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生动地践行了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说,“四个共同体”倡议是对上合组织抗疫合作经验的升华。

        构建“四个共同体”倡议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卫生、安全、发展、人文四大方面,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统一体。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中国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最新中国智慧,体现了中方对维护上合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卫生健康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中方倡议成员国疾控中心设立热线联系,愿积极考虑上合组织国家疫苗需求。这是中国为构建上合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的具体贡献,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

        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也是上合组织成功的最重要标志。习主席在此次峰会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定支持有关国家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矛盾和分歧。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提升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欢迎各方参与中方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习主席的倡议清晰地阐明了中方对当前地区安全领域热点议题的立场,指明了当前上合组织构建安全共同体的重心所在,为化解地区安全新挑战贡献了中国方案。

        构建发展共同体是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是构建安全共同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保障。习主席在此次峰会讲话中提出了破解地区发展难题的中国药方,指出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中方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共同实施更多民生工程。中方支持设立本组织减贫联合工作组。中方的倡议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诉求高度契合,点明了构建上合组织发展共同体的着力点和解决地区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

        构建人文共同体是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不可缺少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是确保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中方将于明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这是中方为构建上合组织人文共同体作出的新贡献,为上合组织人文交流提供了新方案。构建卫生健康、安全、发展、人文共同体,四位一体、相互辉映,勾画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构建“四个共同体”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今年是上合组织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上合组织地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一是地区进入一个困难和挑战增多的时期,突出表现在多种威胁并发,既有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对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稳定的直接威胁和剧烈冲击,也有热点事变的集中爆发,形成了一个从白俄罗斯经南高加索到吉尔吉斯斯坦的不稳定地带。二是大国关系进入新的重大转折时期。美国在本地区由以往以遏制俄罗斯为主转向对中俄双重遏制。美国对上合地区的介入也由过去以政治安全为主向政治经济并重转变。三是上合组织自身处于一个不进则退的重要考验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区热点频发对上合组织的治理能力是一次严峻大考。实践表明,上合组织在应对疫情危机和地区热点等重大突发事件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上合组织有必要适应形势变化,借鉴其他国际组织成功经验,有效提升决策力和行动力。

        地区形势新变化凸显出构建“四个共同体”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表明构建“四个共同体”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但同时更要看到,目前,有利于构建“四个共同体”的因素正在加速集聚。抗疫和经济重建是当前成员国的共同需求,为构建“四个共同体”提供重要动力,而在抗疫和经济重建中涌现的新经验、新技术、新方法,为构建“四个共同体”提供了新路径、新希望,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彰显团结合作精神,更是为构建“四个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相信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地区终将实现长治久安,上合组织终将完成蜕变升级。

        (作者:邓浩,系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