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8日 星期日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 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进博会成为全球共享的“四大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8日 07版)

        在进博会消费品展区意大利展台上,中国画师正在放大绘制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的“一带一路”主题丝巾图案。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进博会卡骆驰展台展出的可供个人DIY使用的装饰物。本报记者 刘梦摄/光明图片

        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厨师为参展观众现场烹制澳洲牛排。本报记者 刘梦摄/光明图片

        进博会美妆护肤品展台的工作人员邀请观众体验展品。本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进博会时间】

        “都乐与多个合作伙伴签订了产销订单”“爱茉莉太平洋将进一步投资中国”“进博会为中外交流理解搭建了桥梁”“期待通过进博会展示雀巢全球的创新成果”……“加大采购”“增加投资”“促进交流”“开放共赢”成为进博会上的高频词,它们象征着一种共识的深入达成。

        当今世界,新与旧在角力,困顿与希望彼此交织,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博会作出了积极努力。在参展商眼中,3年来,进博会已成为一种联通中国和世界的国际公共产品,其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艰难前行之际,本届进博会不仅顺利举办,而且同样精彩,彰显出进博会的磁力、张力与活力。

    1 买全球,惠全球

        在这里,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开展国际合作,国内各行业采购新产品、发掘新技术。

        “前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进博会本身及其溢出效应给我们带来的红利。”都乐亚洲生鲜总裁克里斯蒂安·维格尔表示,都乐已经在本届进博会上与多个合作伙伴签订了产销订单。“进博会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不仅是在开展的几天中,更是在全年365天里”。

        “签签签!”进博会开展次日,埃森哲展位好戏连台,热闹非凡。上海外服、巨化集团、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纷纷与埃森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深化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领域的业务协作。作为首次参加进博会的企业,埃森哲可谓不虚此行。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主席朱伟表示,进博会是见证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埃森哲将继续根植中国,服务中国。

        作为水环境监测领域的行业领导者,赛莱默在全天候为全球150余个国家的海洋环境、地表水、污水、废水、市政环保、医药、食品与饮料等领域的水质监测事业提供服务。在本届进博会上,赛莱默又带来全球首发的RS5声学多普勒测量仪等硬核科技。据介绍,中建三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进一步加深与赛莱默的合作,双方达成数百万美元战略合作协议,产品涉及水泵、水处理设备等多个方面,这将助力其在水处理领域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2 加码投资,加速落地

        在这里,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

        在爱茉莉太平洋展台,美妆主播现场直播带货,试用了多款美妆“黑科技”,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目光。第三次参展的爱茉莉太平洋此次携十大精选品牌、近600件展品亮相,展台面积较去年翻番,展示了多项智能科技与互动体验。“爱茉莉太平洋一直都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及全球化拓展的战略要地,不断将更多的研发力量和新品投入中国市场,并基于消费者的反馈持续优化升级产品与服务体验。”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表示,中国始终秉承着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通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市场和国际社会注入正能量。

        资生堂集团是第一批签约第四届进博会的企业之一,也在今年第一时间与进博会签订了三年合作备忘录。“我们将积极在中国市场开展投资。”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在接受线上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是资生堂集团海外第一大市场。中国化妆品市场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今后将继续深化发展。

        今年阿斯利康主展台面积增至1000平方米,是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最大的展台之一。阿斯利康位于北京、广州、成都的中国北部、南部和西部总部在现场签署了正式投资协议,位于杭州的中国东部总部也正式揭牌。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中国总部加五大区域总部”的在华全新布局显示出阿斯利康继续扎根中国、扩大本土布局的决心,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在阿斯利康全球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3 增进交流,美美与共

        在这里,交易的是商品、技术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宁波甬剧《牡丹对客》、黎族刺绣……本届进博会设立了人文交流项目展演活动,其中8米步道层设置了四大业态展示专区,包括老字号展示专区、非遗展示专区、国家级步行街展示专区和中国旅游展示专区,成为不少参展商的打卡之地。

        进博会不仅增进了各国间的相互了解,也给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机遇。斯里兰卡茶商晋兰加就对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中国有浓厚的茶文化,斯里兰卡的茶树就是于150多年前从中国引种的,所以在进入中国市场前,我就估计我们的茶叶在中国市场很容易被接受,只是一直不知道该怎么打开市场。”他说,“2018年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后,我结识了特别多喜爱茶文化、认可锡兰红茶的中国客户。中国的茶商已经有完整的经营理念和销售渠道,我的红茶立刻就打开了市场,现在我的代理商和客户已经遍布全中国。”

        与晋兰加情况相似的还有来自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而其商机是在时下风靡中国的奶盖茶中。奶盖茶产品在中国市场持续火爆,着眼于中国市场特有的消费文化,恒天然推出了许多稀奶油、奶酪的创新应用。上一财年,其在茶饮渠道售出的稀奶油和奶油干酪产品每年能制作超6亿杯奶盖茶。今年的进博会上,恒天然再次全球首发两款稀奶油产品,专门解决中国茶饮渠道客户的痛点,高度契合当前中国市场上奶茶店大量、快速铺开的行业趋势。正如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对记者所说的:“进博会让恒天然对中国客户的需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施华洛世奇展台,一件镶有约5000颗仿水晶的高级定制服装作品引得参观者驻足,这件作品既彰显了中国优秀的传统工艺,又融入了当代西方设计理念,绝佳诠释了施华洛世奇在中国的璀璨旅程。据介绍,进入中国市场数十载,施华洛世奇一直对中国文化和消费者怀着满腔诚意,从产品设计、消费者沟通乃至文化传承等多个维度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探索、理解和融合。

        作为一家年轻的文化艺术投资公司,洛克菲勒艺术基金是由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投资管理和运营组织的艺术资源聚合平台和创新投资机构。洛克菲勒艺术基金中国区CEO惠新表示,希望借助本次进博会,通过规划建设中的中国洛克菲勒艺术中心,为中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走向世界的窗口,为艺术创作者搭建一个通向世界舞台的桥梁,为中美关系和平友好发展贡献一份自身的力量。

    4 共同开放,互利共赢

        在这里,展现的是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矢志不渝。

        中国市场巨大、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全球企业都想来看看。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说,“如果说前两届进博会是让世界看到中国机会,那么今年疫情下不变的‘进博承诺’则让世界看到中国坚定走开放共赢之路的决心”。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也认为,中国连续三年举办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开放姿态。中国政府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强自由贸易区内外资企业的自主权,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等一连串政策,意味着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接触机会进一步增加。

        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更加凸显共同开放的重要性。走进雀巢展台,柔和的流线型设计彰显出“巢”的理念。受益于各国共同开放,致力于创造共享价值,这家总部位于瑞士韦威的公司如今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个品牌,涉及婴儿营养、饮用水、咖啡、宠物食品、专业解决方案、乳制品、健康科学、冷冻食品、调味品等多个领域。本届进博会上,雀巢来自瑞士、荷兰、英国、德国、爱尔兰等全球21个国家的近260款畅销产品集体亮相,从跨越三大品牌的咖啡系列到个性化的全线母婴营养品阵容,从宠物食品到健康科学系列产品,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跨国美味体验。

        进取者有为。随着“四大平台”作用日益显现,“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将继续护航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助力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曹元龙 李曾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