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五粮液集团:

    建设“四个标杆” 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5日 12版)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新时代下企业发展的新课题。作为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集团始终坚守“诚信为先、品质为纲、匠心智造、传承创新”的价值观,深入实施“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全力建设“四个标杆”,持续改革创新与转型升级,培育增长新模式,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2020年5月,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提出,“要把五粮液产业园区打造成‘四个标杆’,即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可谓在积势蓄势中谋势,在识变、应变中求变。

      建设“四个标杆”,是五粮液集团在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后已具备内生增长、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条件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明确行业竞争新焦点、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是对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追求,体现了五粮液致力打造一流企业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匠心智造 做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想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求发展,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一流酒企业,必须要打造企业规模化领先标杆,从空间布局用好发展的“叠加效应”,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集成效果”,企业发展必将有新的抵达。

      五粮液集团坚持“匠心智造,品质为纲”,实施高标准、强预防的管理控制体系,构建“从一粒粮食到一滴美酒”的全程可管控体系,从原料种植、磨粉配料、制曲,再到酿酒、陈酿、勾调、包装出厂,尤其是在五粮液集团构建的全生命周期可溯源安全体系中得到了有效监管,每一道工序都必须达到严苛的标准,经过层层严格把关,品质保障力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5月29日举行的五粮液股份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去年已经启动总投资超百亿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下一步将要积极建设全国领先的五粮液专用粮基地、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基地和酿酒储存基地,实施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提升智能化装备水平及包装能力。”

      与此同时,五粮液集团围绕建设全国领先的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酿酒生产储存基地,加快建设一批既利当前又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新增30万吨陶坛储存酒库、35万吨勾储酒库,酿酒专用粮食基地将在100万亩的基础上再升级建设100万亩。未来几年,五粮液集团将在粮食储存、加工、成品酒包装、仓储物流等方面加快建设,总投资额超百亿元。这些项目完成之后,对五粮液相关环节的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改变。

      构建新动能 打造酒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数字化有助于企业激活新动力。作为传统企业,在新一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和大量应用的今天,五粮液集团正在实施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用不到3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力,大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

      数字化建设和运营是企业寻求突破、追求卓越的必然选择。对于正处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关键阶段的五粮液集团,选择全球咨询和软件业的领军者SAP作为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是因为看重其在全球化和大量数字化案例背景的优势。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表示,五粮液数字化转型始于2018年,经过8个多月全方位、立体化的调研、分析及规划,制定了“1365数字化转型战略蓝图”,即围绕提升品质与重塑体验这一目标,从业务模式、运营管理、企业能力三方面转型,以六项能力和五大工程进行支撑。

      此外,五粮液集团还与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知名互联网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展开强强合作,从深化营销数字化流程再造到构建智慧零售体系,从全面启动智慧门店建设到打造体系化、标准化运营模式,从全方位品牌安全体系到全链路供应服务模式升级,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与落地,共同创造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下一步,五粮液集团将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化企业管理体系、构建智慧零售体系、全面信息化建设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全力打造酒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

      绿色新发展 塑造酒行业生态化发展的标杆

      不负青山绿水,绿水青山定不负人。地处于“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宜宾市,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拥有极佳的气候、温度、湿度、土壤、微生物和发酵环境,造就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当好处”的独特风格。

      五粮液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的滋养,发展中的五粮液,不忘反哺故乡。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五粮液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与当地政府、人民共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强化产业园区建设,五粮液集团在综合能耗和资源利用方面已经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以酿酒生产为主导,集特色生态、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世界一流产业园区,保护白酒酿造生态,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五粮液集团把建设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自身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2019年度,五粮液集团积极推进集中式污水处理、宋公河综合治理等重点环保项目建设,江北园区管网改造工程、煤改气节能减排三期基本完工;实现“三废”100%达标排放,全年无轻微及以上环境污染事故,连续三年获得“四川省环境诚信企业”称号,获得首批“四川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园区、企业)”称号,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深挖新内涵 打造酒行业文化建设的标杆

      文化是品牌建设背后最深沉、最持久的支撑力量。五粮液集团致力于发掘酒文化传承和酒文明积淀,传播“天地精华、民族精神、世界精彩”品牌内涵,建立文化黏性,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传承是文化的发展底蕴。名酒的魅力根植于岁月的积淀。从商周时期的“窨酒”,到唐宋时代的“重碧酒”“姚子雪曲”,从明清时代的“杂粮酒”到五粮液,独有的和谐品质使五粮液成为中华酒文化的典型代表。五粮液拥有窖池3.2万余口,其中最老的明代古窖池从1368年连续使用至今,其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工业遗产,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创新是文化的发展动力。五粮液始终坚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用创新做好传承。近年来,五粮液携手文化大IP,联手打造《上新了·故宫》等栏目,以文化与文化碰撞,开启跨界新尝试,用国际化、时尚化和年轻化表达,向世界讲好五粮液故事。2019年,五粮液成立了五粮液文化研究院,用新时代价值观和视野探索五粮液文化发展与创新。同时,五粮液还整体规划明清古窖池群落保护和打造,将具有650余年连续不间断发酵古窖池群落的501车间打造为展示中国白酒文化赓续的窗口,将503车间打造为明古窖泥活态保护群落。

      开放是文化的发展需求。五粮液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亮相,是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成就了国际美酒之名。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百年已过,五粮液集团致力于向全球弘扬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提升中国白酒的国际影响力。五粮液方面表示,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紧跟国家发展,发挥白酒这个社交名片和文化桥梁的作用,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紧密融合。

      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五粮液建设好“四个标杆”的任务目标已树立,正向着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建设好“四个标杆”,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定能铺就五粮液集团光明美好的康庄大道!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