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共同开放 共享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传递信心与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5日 02版)

        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再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致力于与各国互利共赢的不变初心和不懈追求,让与会代表和参展商受鼓舞、有信心、添动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开放,体现着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传递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智慧与担当。”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

    回味时代之声:给不确定的世界一个确定的承诺

        “我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说到做到”的诚意与担当。

        一诺千金。身处中国与世界命运交汇的历史时刻,进博会如同一个窗口,浓缩中国扩大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

        骊住水科技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陶江认为,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高度总结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加强国际合作上所作出的努力,彰显了大国担当。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习近平主席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并提出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四个措施。

        澳佳宝中国区总经理刘家潾表示,在疫情大考后,中国继续全面扩大开放,充分展现了开放包容的世界胸怀,这也给澳佳宝这样的国际企业扎根中国、服务中国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愿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让联合利华很受鼓舞。”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表示,“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与广大中国人民共建美好生活,共享美好未来。”

    感受时代脉搏:看好中国经济,点赞中国贡献

        如何看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纽仕兰乳业亚太区CEO盛文灏认为,这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以进博会为例,进博会不仅是一个世界级的展会,也正成为驱动双循环的金钥匙。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他认为,进博会联通中国和世界,搭建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体现了中国立足双循环,坚定扩大开放的恒心。在今年的特殊时代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举办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在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看来,中国在鼓励创新和吸引人才方面取得卓越成效。得益于此,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紧密合作将让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走出中国,惠及全球更多的消费者。

        各界嘉宾还特别提到,正是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中国经济才得以快速复苏,为支持各国抗击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称,中国政府在此次全球抗疫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不仅为全球抗疫增强了信心,也为未来全球应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也认为,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召开,向全世界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也进一步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发出时代强音:共同开放方能继续前进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致力于共同开放中的伟大实践,与会嘉宾高度赞赏并表示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辐射整个亚洲地区,极大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在发言中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将致力于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疫情需要我们合作应对,共享资源与能力”。

        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表示,我们对全方位扩大开放、全领域创新的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对ABB多年秉持的“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更加坚定。

        “疫情凸显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脆弱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应当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加强对话与合作。”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同样认为,共担责任、团结一心才是解决危机正确方式。

        “如果不合作,我们就面临经济复苏乏力,甚至长期陷入低迷。”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在发言中强调,疫情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了巨大冲击,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贸易。“最好的办法就是各国共同努力,唯有合作才能帮助我们走出困境。”他表示,进博会的举行就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合作的决心,将为中国和全球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海纳百川共扬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与世界同行,世界也将继续与中国携手。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曹元龙、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