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老年人,迷上短视频但别迷失自我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13版)

        志愿者在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新华社发

        【热点观察】

        年前,看到子女整天抱着手机,一些上了年纪的父母会很不解,有的甚至会加以斥责。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机,并沉迷于短视频不能自拔。信息时代,如何帮助中老年人正确“触网”,理智地面对短视频等新兴传播方式,已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

        前段时间,一则“60岁女粉丝称和靳东谈恋爱”的新闻登上热搜,一时舆论哗然。这名女粉丝来自江西,非常迷恋演员靳东,并自称和“靳东”两情相悦,“靳东”不仅向她示爱,还说要给她五六十万去买房子。为了和“靳东”结婚,这名近60岁的女粉丝放弃家庭,离家出走。

        无独有偶,早在今年6月,上海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瞒着家人飞到北京,也是为了和“靳东”见上一面。她们口中的“靳东”实际上是在某短视频平台上顶着靳东名字和头像的视频号,该视频号通过剪辑靳东的影视作品片段并搭配男子配音,从而上演“假靳东”向粉丝求关注、求点赞的拙劣戏码。

        此事登上热搜,我们不禁讶异:原来沉迷于短视频的不仅是年轻人,很多中老年人也深陷其中。对于短视频上的网络骗局,年轻人还有些识别力,可中老年人却会固执地选择“全情投入”。

        信息时代,如何帮助中老年人正确“触网”,理智地面对短视频等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已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

    中老年人刷起短视频比年轻人更疯狂

        “以前都是爸妈唠叨我们别总盯着电脑、手机,现在全反过来了,爸妈在家一刷短视频就能刷一天,不做家务也不出去遛弯,有时甚至刷到深夜一两点不睡觉。”在北京工作的小王今年春节给父母更换了新款智能手机,本想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结果却发现父母开始沉迷于短视频,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像小王这样被困扰着的子女并不在少数。在知乎上,“父母沉迷短视频”这类主题的帖子有很多,子女们的留言都透露出对父母健康状况、精神状态深深的担忧。为此,网友们还特别定义了这样的群体——“沉迷短视频的爸妈们”。

        的确,随着触网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以及像短视频这种容易成瘾的新内容形式的迅速下沉,中老年人在短视频上的使用时长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据Quest Mobile今年发布的《银发人群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中国50岁以上的“银发人群”移动设备活跃用户规模超过1亿,增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是移动网民重要增量来源。这份报告显示,看视频、听音乐已经成为大部分银发族娱乐放松的方式,其中看短视频是中老年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因此,短视频App对中老年人时间的占有尤为突出,仅2020年5月,受调查的中老年人人均月使用快手、西瓜视频、抖音的时长分别约为800分钟、1000分钟、1500分钟。

    为什么短视频能勾住中老年人的心

        短视频俘获了大量的中老年粉丝。他们“机不离手”,小程序、直播、网购等各类新式操作信手拈来,完全不输年轻人。为何中老年人对短视频如此热衷?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认为,一些中老年人沉迷于短视频,是因为不愿被时代和技术发展的列车所落下,他们不愿成为时代的抛弃者,因此对于互联网技术的掌握有着强烈愿望。

        另外,“互联网技术本身有着智能化算法,能对用户表现出来的行为给予某种计算,从而锁定你的需求,完成算法型推送。”喻国明告诉记者,过去长时间以来,中老年人消费的精神食粮都是传统媒介所制作的某种“营养餐”,所以在面对满足个性需求的智能化推送时,缺少相关经验,也因此在接收这类信息时会比较容易沉浸、成瘾。相较于年轻人,中老年人的社会生活比较单一,因此更容易在一个渠道或平台上消耗过多的时间。

        “大多数中老年人已经结束或将要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所以在情感方面、社会生活的价值追求上会有更多的失落感。”喻国明认为,中老年人复杂的情绪波动也是其容易沉浸于短视频的原因之一。

        有统计显示,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中老年人最常看的栏目有:搞笑开心类、祝福类、生活健康妙招类、心灵鸡汤类以及正能量类。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经过包装后的“问题短视频”,它们涉及养生健康、食品安全和电信诈骗等。在新媒体时代,老年人的思维难以跟上高速发展的网络世界,同时也缺乏对信息真伪的分析辨别能力,因此这些“问题短视频”才会在中老年群体中广泛流传。

    为沉迷于短视频的“爸妈们”多提供些“温情菜单”

        “过去我们的教育主要侧重于年轻人,但在如今强调技术领先的情况下,对于中老年人的技术培训和帮助,会成为未来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喻国明告诉记者,如果中老年人不能共享先进的技术,那么社会的不平衡会加剧,从而客观上造成一种社会的撕裂。

        在信息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世界,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障,在帮助他们踏上网络快车道时,应多提供一些“温情菜单”。

        对于过度沉迷于短视频的中老年人,有的网友建议,互联网平台可以推出“中老年模式”,就像“青少年模式”会对青少年进行保护一样,“中老年模式”也能在使用时长、用眼健康、视频内容等方面对其进行一定的保护与提醒,从而达到“防沉迷”的目的。

        一边是很多中老年人沉迷于劣质短视频、营销骗局,而另一边也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无法熟练操作各种智能设备,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很多中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出示防疫“健康码”,导致出行受阻。

        为此,很多人呼吁:“请等等走得慢的人。”10月23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当前,智能技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但也出现了不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熟悉智能化设备操作等问题。下一步,民政部将以老年人为中心,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民政服务中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接入网络,互联网平台也做了相应的努力。如淘宝曾高薪聘请60岁以上的“淘宝资深用研专员”,从中老年人的角度出发体验“亲情版”的手淘产品;腾讯应用宝增加“长辈关怀”功能;华为、小米等也相继推出手机的简易模式、老年模式、亲情守护模式,能够支持放大图标和文字、还能语音读屏等;此外,有的手机还设计了远程守护功能,可以让监控人远程删掉垃圾短信、终止诱骗支付等。此外,百度、美团、携程均推出语音搜索功能,从而方便那些打字输入困难的中老年群体。

        在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时代,无论是那些没能找到智能时代入口的,还是那些虽然接入了互联网但却没有适应节奏、反而被有害信息带偏了的中老年人,他们都需要我们为其打开“温情菜单”,给予特别关怀,帮助他们走出智能时代的“迷失”。

        (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