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芬经济合作欣欣向荣

    ——写在中芬建交七十周年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12版)

        2020年10月28日,是中国和芬兰建交70周年纪念日。作为最早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芬兰70年来同中国保持着良好关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除了文化交流,经济交往更是中芬两国人民“相亲”的重要内容。芬兰发展合作与外贸部长维勒·斯基纳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积极评价两国经济关系,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

        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1952年,芬兰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20世纪50年代,两国的经济关系开始于机械等有限的商品贸易,但自那以后,两国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已大大扩展为多种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斯基纳里说。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芬兰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并且连续17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芬兰在华投资总额约110亿欧元,超过400家企业在中国运营。斯基纳里认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一方面是因为两国企业的努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公司为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过去几十年间,两国政府进行了友好和坦诚的交流,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了积极动力。此外,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一系列保障经济合作顺利开展的双边机制,积极推动两国合作朝着更具体、更有实效的方向发展。

        2017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芬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9年1月,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同意制定《关于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工作计划(2019-2023)》,目的是为诸领域合作设立目标并制定落实计划,同时增进各方对两国间互利务实合作的全面了解。斯基纳里指出,这种做法是两国交往中可吸取的重要经验。他说:“在达成协议之后,需要对执行进程进行系统性跟进,才能取得更扎实的成果。”

        斯基纳里指出:“我们已经看到并肯定会继续看到许多领域的增长,如技术、创新、能源、教育、冬季运动、食品和旅游,开展更多合作的潜力很大。”

        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将成为重要合作领域

        作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驱国家,芬兰提出203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国家的目标,这比欧盟的目标——2050年实现碳中和要提前15年,旗帜鲜明地走在了世界可持续发展前列。斯基纳里特别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方面,中芬合作未来可期。

        对于中国提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斯基纳里说:“我们热烈欢迎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期待着中国落实这一承诺。在芬兰,我们必须付出巨大的,甚至是痛苦的努力,才能在2035年前达到我们政府设定的气候中立目标。这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但我们没有选择,因为现在是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了。我们必须为下一代着想。”

        芬兰清洁技术在多个关键领域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例如生物能源、清洁工业生产以及能源效率解决方案等。国际能源机构(IEA)称,芬兰以其低排放和高效利用能源在热电联产领域成为“世界的典范”。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芬兰清洁技术出口总额达45亿欧元,增长了10%,约占芬兰出口总额的7%,远高于任何其他经合组织国家。芬兰清洁技术公司还全力投入到空气与水的保护和处理、清洁工艺、绿色建设、测量、分析和自动化系统,以及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考虑到未来的挑战,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斯基纳里说。中国和芬兰企业已经在清洁技术和能源等几个与气候相关的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无论在哪个行业,几乎所有芬兰公司都拥有全面的环境和气候友好型解决方案。中芬在气候相关领域的经贸合作机会众多。”

        作为欧盟的积极成员,中芬合作离不开中欧合作的大背景。斯基纳里认为,欧盟与中国的密切合作非常重要,“欧中密切合作将对芬兰大有裨益,比如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和社会为欧洲和中国的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芬兰希望利用本国在环境和气候领域的专门知识支持这一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芬经济合作

        今年是中芬建交70周年,同时也是全球经济活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贸易冲突等原因快速下滑的一年。“疫情对我们的经济和全球市场造成了重大打击。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尽快振作起来。”斯基纳里在采访中指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对芬兰这样的出口导向型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斯基纳里表示,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全球经济活动放缓,芬兰外贸总体相应地呈下降趋势;而芬兰和中国长期存在良好经济关系,与2019年同期相比,芬兰今年上半年从中国进口增长了10%以上,疫情大流行增加了防护装备以及远程工作所需设备的需求。

        在全球航空业和跨国物流行业萎缩的情况下,中国郑州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定期客运航线于10月12日开通首航,不但是今年疫情以来中国民航企业首条洲际航线开通,同时也使中芬两国空中互联通道增至11条。中芬两国之间已开通两列中欧班列,2017年开通的第一条是芬兰东南部城市科沃拉至西安班列,如今科沃拉的铁路枢纽地位因此日益提高。世界第三大纸和纸制品生产商、世界领先跨国森林工业集团之一的芬欧汇川集团物流副总裁尤卡·霍尔萨对芬兰媒体说,芬欧汇川对发展连接科沃拉至中国的铁路线感兴趣,正在按计划通过该路线运送货物,其期望和需求得到了满足。科沃拉还新建了一个能装卸长度超过一公里列车的货运站,为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货运列车提供服务。另一条合肥至赫尔辛基的中欧班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正常运行,而且从两周一班增至每周一班。9月下旬,芬兰运输公司努尔米宁又开通了一条新的芬中铁路货运线路,往返赫尔辛基和重庆两地,以满足两国企业对货运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芬兰肉制品公司(Atria)9月25日首次通过这一班列将冷冻猪肉由赫尔辛基运往重庆,Atria成为第一个利用火车将猪肉出口到中国的欧洲公司,原本通过海运需40天的运程缩短至两周。

        据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称,每列中欧班列的商品价值已从400万美元增加到超过650万美元,实现了逆势增长,在保护中芬双边经贸交流及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此,斯基纳里说:“赫尔辛基和合肥之间的班列非常有价值,还可以进一步扩大。”斯基纳里指出,尽管出现了疫情,芬兰企业仍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并期待中国为芬兰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同时,芬兰和欧盟市场也欢迎中国企业。

        过去70年,中芬两国在经济领域取得许多惠民合作成果;未来70年,期待双方继续携手共进,互利互惠,造福两国人民。

        (本报赫尔辛基10月27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