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十四五”,治理有“数”开新篇

    作者:余茜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8日 02版)

        【光明论坛】  

        “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城市大脑助力社会治理数据集成化,区块链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扩充民生诉求通道……“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新数字政务平台助力社会协同共治,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成为促进国家战略和社会治理落地的手段和工具。通过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健全,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逐步探索出数字驱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中国经验。

        当今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强化科技支撑,推进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十三五”时期,我国牢牢把握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将数字技术全链条、全周期融入社会治理,提升不同场景需求下的社会治理能力。从广东的“粤省事”、浙江的“浙里办”,到福建的“闽政通”、重庆的“渝快办”,运用数字技术创新社会治理的地方品牌蓬勃兴起,传统政务服务越来越多地开启“一网通办”模式,既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了营商环境,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指尖上的政务,屏幕上的民生,一个更加智能的社会治理体系托举了千家万户的便捷生活。数字技术被广泛运用于简政放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等政务服务领域。据悉,我国政务云已经实现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全覆盖,地级行政区覆盖比例达到了75%。通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人民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在疫情预警、传染溯源、公众防护、医疗服务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地方基于三大运营商数据的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对驻留、到访重点区域人群进行流动分析和大数据画像,为有关部门提供了更为及时、精准、科学的决策支撑,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科学的技术赋能路径。“十三五”时期,各地广泛建立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有了数据当“向导”,就能更及时、精准地分析大数据背后的真实社会生态和社会心态,民众的“数字回声”使得各治理主体更具“治理感知力”;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分析、总结当地社会治理面临的重难点问题,能更好地实现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服务的高效化精准化。如浙江“无证明城市”建设、上海“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这些都不仅是技术革新,更是一种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的重塑,即用更智能、精准、便捷的数字化方式,聚焦人民需求、注重人民参与、凝聚人民智慧,精准感知并解决社会痛点和百姓需求,补齐“人”的数字化短板,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幕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需求,我们要加快谋划数字技术驱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如经过多年实践已较为成熟的基层网格化管理,在物联网、区块链的“加持下”,基层网格早已融入社会治理的大格局,网格服务已成为化解矛盾的“减压阀”,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展望未来,数字中国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治理有“数”的中国,也将拥有新的更丰富的内涵。

        (作者:余茜,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