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老英雄朱再保投身公益54年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03版)

        【志愿军老战士风采录】    

        “防汛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7月27日下午,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来到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2000元现金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这位年过九旬的老者就是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

        54年前因病离职休养后,朱再保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至今在教育、环保、扶贫等领域的志愿服务从未间断,他累计捐款50万元、志愿服务18万小时。

        “我6岁放牛,12岁做长工。”朱再保的童年生活很艰难。新中国成立后,朱再保家里分得田地,有了住房。“谢党恩,跟党走,当好人”成为朱再保一生的追求和目标。

        1951年2月,23岁的朱再保参军入伍,走上抗美援朝的战场。1953年7月13日,金城战役打响。晚上9时,部队发起冲锋,身为炮兵侦察兵的朱再保冒着枪林弹雨,闯“敌雷区”到最前线侦察,向后方报告准确的敌坐标。这一晚,朱再保所在部队有许多官兵英勇牺牲。“我当时就下了决心,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对得起牺牲的战友!”朱再保说。

        在战斗中,朱再保的右腿膝盖被地雷碎片击中,鲜血直流,但他在战场上咬牙坚持了15天,直至战役胜利结束。因表现英勇,朱再保火线入党,被朝鲜授予“民族独立勋章”。

        1958年4月,朱再保回到祖国怀抱,本想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却没想到迎来了再一次的生死考验。1966年,朱再保被诊断为胃癌,切除了大部分胃和横结肠,医生预言他“最多活五年”。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朱再保,早已看淡生死,但他并未忘记曾在战场上许下的诺言:活着,就不能枉过一天。

        朱再保决定要“更有意义地活着”,被安置到岳阳军分区干休所休养的他开始到处“找事做”。他主动为驻地附近一所中学义务打扫厕所,就此与学校结缘。自荐成为该校的校外辅导员后,他开始为学生讲红色故事。

        闲不下来的朱再保打破了医生的预言,战胜了病魔,1978年3月,朱再保被岳阳市一中等多校聘为校外辅导员,接着被团市委、市教育局聘为全市4400所中小学的校外总辅导员。几十年来,他在学校作了3500多场次的宣讲,编写宣传材料150万字,印刷并免费发放600万份资料。

        1989年9月,团中央发起“希望工程”。61岁的朱再保得知后,内心无比激动。为全面了解这一公益事业,当年10月,他自费来到北京,咨询了解希望工程的运作模式,并当场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出自己一个月的退休工资120元,成为湖南省首位向“希望工程”捐款的人。

        回到岳阳后,朱再保立即着手对当地贫困学生情况开展调查。他赶赴临湘县最贫困的横铺乡,对该乡11个村做了半个月的调查,记录了52名8至13岁失学儿童情况。要让他们重返校园,需要上千元学费,这是当时朱再保一年的退休金。这时,恰逢国家发给他困难补助1050元,他瞒着家人用这笔钱替孩子们交了学费。

        1994年,朱再保集资在平江县大洲乡龙洞村捐建了岳阳市首座希望小学。1995年9月,龙洞希望小学迎来了120多名孩子,25年来,这里走出了30多位大学生,4位研究生。

        朱再保还在各个学校宣讲环保知识,积极开展环保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他倡导的“东洞庭湖湿地保护行动”“70万红领巾爱鸟周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等活动闻名国内外。

        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脱贫攻坚的任务部署,朱再保非常兴奋,因为他也一直在筹划“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项目。当时他刚做完膀胱瘤手术,不顾“需卧床静养3个月”的医嘱,就着手发动中心城区15万师生及学生家长开展“绿色扶贫——捐植油茶林”行动,用了1年多时间,共筹集资金62万多元。

        “我种植了400亩,朱老精挑细选的苗子不错,现在长得快的油茶苗已有将近半人高了。”岳阳县黄沙街镇村民黄小华对朱再保十分感激。岳阳县润枝生态油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周波则说:“我们这里的荒山荒坡,已经变成了成片的油茶林,真是多亏了朱老的绿色扶贫项目。”

        “等挂果了,一年能有2500万元的收入。”朱再保说,油茶油质量好、产量高、收获期长,是绿色扶贫的“好帮手”。朱再保的梦想是,争取在两到三年内实现种植油茶林8万至10万亩。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