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阿联酋高级代表团访问以色列

    阿以关系正常化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作者:本报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3日 11版)

        10月20日,由阿联酋财政事务国务部长奥比德·塔耶尔率领的阿联酋高级代表团在阿联酋与以色列关系实现正常化后首次访问以色列,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受到了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等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阿联酋代表团对以色列5小时的访问和会谈仅限于在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范围内进行。双方达成四项协议,两国关系正常化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两国在多领域加深对话与合作

        以色列和阿联酋代表在会谈后达成了关于投资保护问题的协议、关于科学技术的谅解备忘录、关于航空问题的协定和关于互免签证问题的协议等,阿联酋代表团还向以色列外交部长加比-阿什肯纳齐递交了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信,正式提出要求在以色列设立使馆,并期待以色列也尽快在阿联酋设立使馆。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我们正在创造历史”。他表示,以色列政府和民众对阿以间的和平与合作协议怀着巨大的热情,阿联酋部长级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及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给以色列人民、中东国家和全世界友好、和平与交流带来了益处,以色列人民愿意与阿拉伯人民一起建立一个和平共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与合作的中东。内塔尼亚胡强调:“我们将记住这一天,这是光荣的和平日。”

        以色列交通部表示,根据以色列和阿联酋达成的协议,双方将开通每周28个班次的商业直航。以色列交通部长米里·雷杰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以色列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令人振奋的一天,新的市场和新的通航将给以色列和阿联酋带来新的经济繁荣。以色列欧亚管道公司10月20日宣布,作为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协议的一部分,一条连接以色列红海城市埃拉特到地中海港口阿什克隆的输油管道将延伸至阿联酋。欧亚管道公司表示,此次合作在经济和战略上对以色列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为阿联酋向欧洲出口石油提供更加直接和便利的桥梁。同时,该通道将成为海湾国家能源出口最便捷、最高效、最节省成本的途径之一,对全球能源市场也有重大意义。

        以色列各界对阿联酋与以色列在实现关系正常化后迅速推进实质化合作表示高度欢迎和支持。阿联酋财政事务国务部长奥比德·塔耶尔也表示很荣幸率领首个阿联酋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在签署协议后,两国的对话和合作将继续加深。奥比德·塔耶尔还宣布成立耗资30亿美元的亚伯拉罕基金,用于促进中东经济项目。

    巴勒斯坦强烈谴责阿以关系迅速推进

        自8月13日阿联酋与以色列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达成双边关系全面正常化协议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进程在两个多月来迅速推进。8月29日,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签署联邦法案,宣布废除1972年颁布的抵制以色列有关法案,使阿联酋个人和实体可以与以色列开展贸易等多种形式合作。9月11日,美国、以色列和巴林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以色列与巴林已同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9月1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美国白宫先后与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和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10月18日,巴林与以色列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同时两国还签署了在经贸、电信、商业、航空服务、人员流动、银行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谅解备忘录。

        巴勒斯坦各界则强烈谴责阿联酋与以色列合作的推进。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舒泰耶谴责阿联酋的访问,称其“令人悲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委员瓦希尔·阿布·尤素福称阿联酋高级代表团访问以色列的举动是“可耻的”,并称阿以之间的互动将为以色列开展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提供动力。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哈齐姆·卡西姆表示,这样的访问将只会助长以色列逐步吞并约旦河西岸的野心。另外,大量巴勒斯坦民众通过网络社交媒体抗议阿联酋与以色列的互免签证协议。

        (本报特拉维夫10月22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