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2日 11版)

        【经济界面】

        【数据】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从2016年到2019年,一年上一个大台阶,GDP从70万亿元增长到100万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中国已成为超大规模市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5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2.1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19%。如今,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2位,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

        【镜头】

        说起电商平台,很多人会联想到淘宝、京东等消费品平台,其实中国的电商平台藏龙卧虎,工业品电商平台体量和创新力更加惊人。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疫情初期,熔喷布紧缺制约了国内口罩产能提升,一个“英雄帖”在网络上迅速传递。通过紧急在全球寻源采购,易派客采购境外熔喷布超百吨,第一时间助力国内口罩企业稳产增产。“易派客”这个诞生以来一直闷声干大事的工业品电商平台也破圈而出。疫情期间,易派客平台新增入驻企业超5000家,交易订单超12万笔,交易金额达1300亿元,商业保理放款11.54亿元,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十三五”时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近4年年均增速高达19.4%,成为助推服务业持续增长的新动能。我国供需结构更加合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6年诞生的易派客,成长历程与“十三五”发展完全同步。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化推出的工业品电商平台在充分发挥行业巨头优势的同时,瞄准新业态,集聚新动能。不仅规模大、科技含量更足,易派客是国内工业品电商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易派客标准评价认证”成为工业企业产品优、信誉好、重承诺的重要标签。目前,易派客已组织27家国内外权威评价机构,为160多万种上线商品制订了2800多项质量分级评价标准,覆盖约70%的平台上线商品,实现平台商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

        (本报记者 张翼)

        【专家点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十三五”期间是中国经济一个重要转型期。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经济开始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供给体系质量不断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不断增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外部压力。周期性、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要注重谋大局、谋长远,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要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政府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有效通过政府投资带动企业投资,带动就业和扩大消费。通过扩大内需,尽快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加快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有力带动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时候,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蓝图的实现做全面的前瞻性谋划,科学绘就长远发展的蓝图,为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实现做好高水平奠基工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