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塞抗疫成果再次证明中国方案的有效

    ——访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12版)

        塞尔维亚是东南欧地区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较早的国家之一,也是近年来合作成果最为丰硕的国家之一。日前,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目前欧中合作特别是塞中合作谈了自己的看法。

        司巴西奇表示,今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世界也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年初,中国首先向世卫组织通报了国内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并且在短时间内通过有力的措施控制住了疫情。前段时间,他看到了中国国庆假期期间,有数亿中国人出行旅游,并且举办大型活动庆祝国庆,这与疫情正再次抬头的欧美国家截然不同。目前中国的情况无疑是对那些曾质疑中国抗疫措施的国家最有力的反击。

        事实上,塞尔维亚目前的疫情也已经进入了平稳期。从今年3月塞尔维亚出现疫情以来,塞政府在中国援塞专家的建议下,果断采取了“封国封城”的措施,因此仅仅经历了45天,就把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从最高峰的400多人控制到了20人。随后,在6月人员流动以及度假旅游引起第二波疫情后,塞政府再次采取强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在中国已经被证明有效的措施。一个月以后,疫情也再次稳定下来。司巴西奇表示,在塞尔维亚3月刚出现疫情时,当地人包括一些医疗专家也对是否戴口罩意见不一,但通过了解中国在防疫工作中的经验,在中国专家的建议下,塞很快确定了在所有室内场所强制佩戴口罩的政策,并派出警力对违反者进行罚款。

        由于塞政府高层的重视,并向民众充分宣传病毒的危害,同时也大力宣传正确的防疫方法,塞第二波疫情现在也已经接近尾声。司巴西奇还说,现在欧洲部分国家新增确诊人数甚至创下新高,而塞通过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已经基本上复工复产,这一方面归功于政府有力的措施,另一方面则缘于来自中国的经验与帮助。而那些一味强调所谓“自由和人权”的国家,其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却不断上升,这与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中国政府存在天壤之别。

        司巴西奇认为,事实证明,政府重视、民众配合是控制疫情的重要因素,而疫情的控制则是经济恢复的首要条件。他说,虽然某些国家利用金融优势通过发行货币来减轻疫情对国内的影响,但让全世界来共同背锅的做法长期来看必然会影响到这些货币的信用。

        司巴西奇表示,各国处理疫情问题的结果体现了各国政府是不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各国政府执政的基础所在。在塞尔维亚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政府没有犹豫,也没有向某些国家的所谓“人权”指责屈服,坚决果断地进行防控,塞抗疫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中国方案的有效。

        谈到近期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科索沃地区领导人在华盛顿签署经济关系正常化协议,美国也表示要加强在巴尔干地区的投资。对此,司巴西奇表示,首先,塞尔维亚欢迎所有国家与塞开展合作,美国也不例外。但是,与美国的合作不会建立在疏远对华关系的基础之上。9月30日,武契奇总统率领塞总理布尔纳比奇,以及所有政府部长等来到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做客,与中国外交官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致以国庆节的祝贺和中秋节的祝福,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发展,感谢中方对塞的支持。

        司巴西奇指出,中国企业在塞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对塞意义重大,他强调中塞之间有钢铁般的友谊,面对当前的困难,更需要展现和证明我们的友谊,他还表示塞方将致力于扩大塞中合作,保持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司巴西奇表示,毫不夸张地说,塞尔维亚总统率领整个政府领导层到中国大使馆参加中国国庆庆祝活动,这个阵容在全球来说也是首屈一指的,充分体现了塞尔维亚高层对塞中关系的重视。就在9月,华为在塞尔维亚还成立了技术与数字化创新中心,塞总理也亲自出席,强调将继续与华为合作。司巴西奇说,虽然最近西方国家一直在华为的问题上对塞施压,但华为创新中心的成立证明了塞会坚定地与华为合作,与中国合作。

        司巴西奇表示,塞尔维亚近几十年有着比较痛苦的经历,但塞尔维亚人民是从来不畏强权的。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塞尔维亚相信只有通过对话才能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难题,而单边主义、强权压迫得不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他说,通过对话和分享经验,塞尔维亚控制住了疫情,下一步的经济恢复也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开展项目建设,这是塞不变的道路。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8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