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俄美战略稳定最后一块基石松动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12版)

        联合国大会10月2日举行纪念“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对核裁军陷入停顿,甚至面临倒退的风险表示担忧。图为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纪念“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6日责成外长拉夫罗夫,向美国方面提出将明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至少延长一年的建议。不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发表声明,称俄总统有关在不限制核弹头数量条件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提议“行不通”。此间军控专家指出,俄美两国迎头相撞,作为全球战略稳定基石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命悬一线”。

    俄公开国安会内容“实属罕见”

        16日,俄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常务会议在普京总统主持下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理米舒什金、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琴科、国安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内务部长科洛科夫采夫、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里什金以及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等出席,议题包括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谈判、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冲突以及相关局势。

        通常,俄罗斯每周召开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无论是总统官方网站还是国家电视台,报道国安会会议的内容基本上都非常简短,一般只有时间、参加人以及主题等。然而,10月16日的会议却非同寻常。关于纳卡冲突有关报道一带而过,报道重点聚焦普京与拉夫罗夫有关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问答。

        从画面中不难发现,当时气氛非常严肃。一开始,普京询问拉夫罗夫与美国就作为国际安全和军备控制领域主要文件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谈判情况,“目前情况进展如何?”拉夫罗夫回答道,俄在整个战略稳定问题上与美方保持着密切联系,以及提出采取行动尽快决定延长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紧迫性。拉夫罗夫接着汇报说,俄方已将“明年2月条约到期后,再无条件延长5年”的具体建议交给美方。然而,美方提出了超出俄方职权范围的条约延期先决条件。他说,条约即将失效,原因是美方一拖再拖,“事实上,续约的实际工作甚至还未开始”。

        普京问,到明年2月4日到期时,是否意味着这个保障整个世界安全的条约彻底失效?

        拉夫罗夫回答,是的。他接着说,不仅如此,并且没有任何其他文件可以提供至少某种方式来维持战略稳定,“所有一切都已被美国埋葬,或是被他们提议终止”。

        普京认为,如果该条约完全失效,而又缺少其他此类基础性文件进行替代的话,“这将会是悲剧”。过去这些年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遏制军备竞赛中发挥了良好的基础性作用。他就此建议,无条件延长现行条约至少一年,以便能够就此类条约所管辖问题的所有参数进行有意义的谈判,从而保持全球战略稳定,“请向美方阐明我们的立场,并在不久将来得到清晰明了的答案”。

        此间观察家指出,俄罗斯罕见公开国安会内容,甚至可能根本不想按照“传统外交思路”出牌,将俄美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的争执公之于众具有“摊牌”性质。

    俄美争执焦点何在?

        果然,甚至还未等俄外交部向美政府发出信函,从报道中获悉普京具体建议的美国白宫就做出了回应。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俄总统有关无条件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一年但不冻结核弹头数量的建议“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希望俄罗斯在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爆发前重新考虑自身立场”。

        过去数月,俄美两国军控代表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至少举行了三轮会谈。那么,究竟俄美两国之间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的争执何在?

        俄一直强调,推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不是因为俄罗斯惧怕美国,而是为了全球战略稳定和人类福祉。俄为此提出,其一,如果美不同意延期5年,可以延长更短的一至两年时间,甚至达成不具约束力的“绅士协议”;其二,条约延期后,俄“不反对”讨论和解决包括高超音速导弹、网络武器、人工智能等新军事技术在内的各种问题与挑战,同时美方也应回答俄在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外层空间部署新型武器、常规全球打击系统等领域的关切;其三,俄“非常清楚并十分尊重”中国在全球战略稳定上的立场,认为促使中方参与所谓“俄美中三方谈判”并非俄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如果美认为中方应加入多边战略稳定谈判,则俄认为包括英、法这两个美盟友都应加入。

        近期,美国口头上软化立场,声称希望避免新的军备竞赛,但谈判中却提出了俄罗斯无法满足的“先决条件”。首先,美国以俄不时违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为理由,建议“对俄实施更为有力的核查”。其次,美方认为,俄罗斯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生效10年里开发、制造了如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型武器,因此,未来“任何新协议都必须包括所有形式的核武器,而不仅仅是战略核武器”。最后,美以“核武器规模迅猛扩大”为借口坚持“邀请”中国加入,声称“(美俄中)三方核军备控制协议最有可能避免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破坏稳定的核军备竞赛”。与此同时,美称,英、法的核武器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同试图开展军备竞赛的中国有本质不同”,拒绝向其提出加入要求。

        美国总统军控问题特别代表比林斯利几天前提出,只要俄同意“美俄相互冻结核武器库”这一先决条件,美国愿意甚至在“明日”就可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

        俄外长拉夫罗夫对此予以坚决驳斥,称核武器并非只有核弹头,还有战略载具。一方面,美方刻意忽略战略载具,并将外层空间军事化以及开发网络武器,考虑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寻求打破战略平衡,这都是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另一方面,美国提出重返20世纪90年代普遍采用的核查验证机制,对俄罗斯而言是一种羞辱。

    有识之士呼吁美国“重回理性”

        此间军控专家认为,俄罗斯事实上并不特别担心因美国拒绝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而引发的军备竞赛。普京在16日的俄国安会常务会议上强调,“我们已经拥有了美国目前还没有的新武器系统”。在发表2018年国情咨文时,普京就曾宣布俄拥有由米格-31BM携带的“匕首”和由RS-18洲际导弹发射的“先锋”高超音速战略导弹、“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系统以及“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等新型战略武器。

        俄主流媒体6日报道,俄海军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当天在白海海域成功发射了超过8马赫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击中了450公里外目标。据预计,该武器将配备在“彼得大帝”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上。

        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切科夫的话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无先决条件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会让美国选民认为其向俄罗斯服软,是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的一次失败,甚至还为特朗普“通俄门”再添一个证据。他认为,美国国内有很多人想延长条约,其中包括军方、情报机构以及支持战略稳定的人士,“如果拜登获胜,则很可能会在宣誓就职后立即延长这一条约”。俄《新报》军事评论员费尔根豪尔也作出了同样的预测。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的许多专家与此同时认为,特朗普政府应无条件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至少延期一年,如果拒绝,将使美俄核武库在约半个世纪以来全部取消所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限制。美国务院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戈特莫勒指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对于美俄以及国际安全至关重要,“我们强烈敦促特朗普总统对俄方提出的无条件延长条约的建议说‘同意’,并且最好是5年”。该协会执行主任金博尔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一旦失效,将为空前危险且耗资惊人的全球核军备竞赛打开大门,“这种无限制的核军备竞赛是不能容许的,同时对各方来说也是危险的”。

        除俄美两国以外,世界各国也均希望《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继续发挥保障全球战略稳定的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6日表示,联合国迫切希望俄美能够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下一步举措达成一致。他说,联合国秘书长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是当前优先事项,“绝不能低估延期的必要性”。

        (本报莫斯科10月1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