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10月15日至24日,第128届广交会将在网上举行——

    云端广交会 赋能稳外贸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5日 14版)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打开中国国际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官网首页,在“展商+展品16大类50展区”,200多万件展品已经在云端汇聚。10月15日至24日,第128届广交会继续在网上举办,这是广交会举办以来的第二届“线上广交会”。

        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历经63年从未中断。网上广交会以“云连线”方式在国内外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无形桥梁,采购商与客商“屏对屏”沟通,为国际贸易注入新动能,为中国稳外贸赋能。

    为激活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成千上万的商品同时在线展示,众多采购商给予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很高的评价,第128届广交会即将在网上举办,乌克兰企业将积极参加,坚信会取得良好成效。”乌克兰工商会主席奇日科夫对第128届广交会充满期待。

        截至10月13日,第128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上传产品235.84万件,其中新产品69.15万件,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发产品集中亮相。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坚持举办广交会,表明中国政府正通过切实行动,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努力为激活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开辟新道路、注入新动能。”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

        “当前,全球疫情还未得到有效遏制,继续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意义重大。”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广交会网上举办可有效避免疫情输入风险,有利于打通进出口环节堵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助力企业抢抓各国“带疫解封”、全球生活必需品等需求有所恢复的契机,通过网上平台拓市场、拿订单,巩固我国外贸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

        第128届广交会设立网上品牌展区和出口产品设计奖,鼓励新产品新技术在“云端”集中展示,对外贸高质量发展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全球招商方面,本届广交会以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和采购商激励计划为抓手,充分利用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134家合作伙伴、29个国家和地区41家媒体互惠合作伙伴及其他重要工商机构的渠道和网络,对广交会网上举办进行宣传推广,并在全球举办35场云推介活动。

    借广交会开拓多元化市场

        再上云端,秋季广交会哪些精彩可以期待?

        “我们主要针对欧洲市场,将在每天下午和晚上进行直播。这次我们根据客户兴趣,专门打造了一个针对生产线的直播间,客户可以在线了解我们的生产、测试等过程。”浙江银座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王伦表示。

        在浙江,很多外贸企业积极备战网上广交会,利用广交会这一重要平台开拓多元化市场。

        本届广交会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规模与第127届基本持平。如何快速找到自己心仪的展品?对比首届“线上广交会”,本届广交会对官网平台做了哪些优化升级?徐兵表示,将重点从“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以及客服智能化四个方面进行优化。

        广交会连通外贸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是推动供需两侧高效精准对接的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展览效果。参展企业可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企业和展品信息,将倒逼外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据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认真总结首届网上举办经验,从用户注册、智能检索、移动端应用、对接洽谈、智能客服等多个方面对广交会官网进行了升级完善,平台将设置展商展品、供采对接、虚拟展馆、展商直播、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等栏目,把全天候网上展示、营销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融为一体,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帮助展客商“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

    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网上广交会,不仅是面向国际市场的大平台,也是面向超大规模中国国内市场的大舞台。进入第128届广交会的官网平台,点击云展厅,会发现很多参展企业的网上店铺页显示着“可内销”标签,可以使供采双方快速匹配对接。

        10月16日,第128届广交会还将联合广东省商务厅举办首场“国内国际双循环 内贸外贸齐驱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共享广交会云端资源,提高企业展示效果,汇编优质内贸企业亮点手册,通过多渠道发布宣传;线下,海关等领域嘉宾将解读出口转内销相关政策,活动现场设置三大主题区,企业可与采购方直接对接。

        “广交会是帮助外贸企业抓住经济发展战略转型机遇的综合平台。”徐兵介绍,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在外贸出口严重受阻的形势下,第105届广交会先行先试,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促进出口商品转内销,帮助企业消化产能、渡过难关。此后,广交会不断加大推动内外贸对接的力度,通过扩大邀请国内采购商、加贴特殊标志、设立国内采购中心、举办内外贸对接洽谈会等方式,促进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企业高效对接,共赢发展。

        第128届广交会将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线上线下全方位驱动,助力供采双方精准对接,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