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上海乐山街坊旧貌换新颜:

    从“低洼地”逆袭成“后花园”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04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在上海,徐家汇商圈正朝着中央活动区的目标全面迈进。但在繁华的商圈核心地段背后,有一个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居民聚集区——乐山街坊,却曾以“脏乱差”为代名词,道路狭窄、飞线充电、乱扔垃圾、违建横行,110的报警量占整个街道辖区的一半以上。

        自2018年起,经过3年的“改头换面”,如今的乐山已“旧貌换新颜”。违建拆除了,道路敞亮干净;绿化地不再是黄土铺路,小区里鲜花朵朵;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楼栋口有人脸识别智能装置;垃圾分类库房、智能助动车棚让日常生活更规整;小区出入口人车分离,疏通小区安全道路让小区更有序……乐山实现了从世界级商圈旁的“低洼地”到“后花园”的逆袭。

    以群众问题为导向推进项目化治理

        “我在乐山住了20多年,整个小区曾经是脏乱无序,救护车都开不进来,关键时刻能急死人!”乐山六七村居民方贵华回忆。由于乐山街坊房屋多为20世纪80年代由棚户区改造而成,多数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足4平方米,先天的“基因缺陷”致使大大小小的违建横行。

        拆违建,就是提升整个乐山地区环境面貌、综合改造的第一步。但搭违建的居民确实都有实际困难,阻力很大,怎么办?

        徐家汇街道在乐山新村由各职能部门组建的临时联合党支部,发挥了统筹协调的作用,协调解决“拆建管治”中的难题。

        首先开展的工作是注重问题导向的大走访大调研,掌握需求和资源。在调查居民需求的同时,梳理了党员清单、居民骨干清单、困难家庭清单。摸清底数后,把群众意见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

        违建拆除了,各小区之间不必要、无作用的围墙分隔也随之打通,通过硬治理手段将各个独立分散小社区整合成一个“大社区”,解决了乐山街坊公共服务设置配置相对不足的问题,达到“提亮通透”的效果。

        同时,各小区的公共资源也得到了统筹整合。2020年6月,一个涵纳丰富功能的“邻里汇”向居民“敞开胸怀”。这幢位于乐山中心地区的三层小楼内,养老服务、健康管理、文娱场所、阅读教育,一应俱全,还率先创新接驳街道社区事务受理功能,实现40项居民高频业务现场办理。

    以党建联建为纽带串起惠民资源

        乐山街坊的6458户居民,共有5个居委,由于可利用的资源有限,加之上门寻求帮助的居民人数众多,居委干部即使有“三头六臂”也难以解决这些问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建”,在乐山综合治理的主战场,为更好地坚持和体现党建引领,街道党工委将5个居民区党组织联合起来,专门成立“乐山地区综合治理联合党支部”,安排街道处级领导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加强对5个居委、物业、业委会及相关项目负责部门的领导和协调,将优质的资源集中到乐山,形成了从“硬件”到“软件”的35个实事项目,确保综合治理的全面推进。

        同时,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纽带,广泛整合街道区域化党建、商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150家企事业单位资源,成立乐山七彩服务队,开展党建联建、结对帮困“微心愿”认领公益服务,为乐山地区的困难家庭提供帮助。

        三年来,在街道党工委的积极推动下,区域内有近150家单位通过物品捐赠、课程配送等形式,为乐山地区的居民提供了公益资助和服务。

    以大治理激发居民自治热情

        从乐山六七村小区的西门口走进来,就被位于西门角上别具一格的乘凉休闲小苑所吸引:雅致透亮的玻璃圆桌配着几把看着就舒服的藤椅,一棵桂花树在风中阵阵飘香,几位居民优哉游哉地在大遮阳伞下乘凉。

        这里原本是一个修车摊,边上堆满杂物,破旧不堪。通过小区综合治理,道路宽了,违建拆了,墙面刷新了,乱设摊也被取缔了。

        小区的旧貌换新颜,激发了居民的自治热情,志愿者们自发集资购买了休息的桌椅,为桂花树挂上了装饰彩灯,每天排班“打卡”、轮流看护,维护小苑的整体环境。

        据统计,2018年乐山地区共有志愿者156人,今年志愿者已增至427人,增长了174%,在政府扶持和自力更生两方面找到平衡点,鼓励市场化手段和居民自治相结合起到了效果。

        乐山六七村居民方贵华说起小区的变化是满心欢喜:“现在聚众打牌、飞线充电、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很少了,居民之间变得互相体谅,老人爱笑了,孩子爱跑了,乐山的居民从‘向往乐’变成了‘真正乐’,我们真的等到了。”

        (本报记者 孟歆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