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我国进出口累计增速转正

    ——详解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08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进出口逐季回稳向好

        6.57万亿元、7.67万亿元、8.88万亿元……这是前三个季度外贸进出口的数据。从规模看,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环比增速均达两位数。

        从增速看,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外贸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积极有序推动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态势。”李魁文指出。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由负转正,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

        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7.7%、2.9%、2%、1.4%、1.1%,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1.5%。

    出口展现较强韧性

        从外贸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出口展现较强韧性。从4月份开始,出口连续6个月正增长。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端率先恢复,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也支撑我们出口的持续增长。”李魁文分析说。

        具体来看,我国出口的主要支撑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部分企业抓住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海外需求增长较快的商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1.04万亿元,增长36.5%。二是“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我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合计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8808亿元,增长17.8%。三是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

        “进口需求稳中向好,也支撑了进口值的回升。我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成果,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也带动了进口回暖。”李魁文告诉记者,三季度,我国进口3.88万亿元,同比增长4.3%。

    好势头将继续巩固

        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经济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性也明显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但同时,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李魁文介绍,我国不断改革创新促进贸易便利,想方设法降低企业成本,加快试点促进新业态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扩大进口国家和商品范围,新增批准5965家国外注册企业,加大肉类、粮食、水产品、水果等重要农产品、食品进口保障力度。前三季度,肉类、粮食分别进口1626.5亿元和25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3%和20.7%。

        “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李魁文强调,全国海关将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56条措施的落地见效,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