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防患未然,筑起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作者:苑秀丽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4日 07版)

        【专家学思】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彰显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需要看到,我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灾害信息共享和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不足,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普及不够,重救灾轻减灾现象还比较普遍。对此,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切实提升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围绕“有人抓”,加快培养一批“明白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不同灾害风险具有不同的生成演化逻辑,需要采取不同的防范应对举措。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需要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灾害风险治理意识,以全面的御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为基石,加强对洪涝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台风灾害、生物与疫病灾害等各类灾害知识和应对防范技能的储备、普及和运用。同时,加强对防灾减灾志愿者、乡贤能人等培养培训力度,形成一批可以有效带动身边人防灾减灾的“明白人”。今年汛期,70余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奔波在城乡社区,为夺取防汛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基础。在日常防灾减灾工作中,应加强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等基层信息员的整合力度,切实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围绕“如何抓”,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防灾减灾技能。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防灾减灾教育基地通过云课堂、云直播、云讲座、云论坛、云竞赛等方式举办活动,创新防灾减灾教育模式,使人们更为深入地了解了危机风险发生前期、中期、后期等各个阶段的应对方法和策略。提升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应开发针对不同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影视剧、游戏以及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等,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使人们不仅知晓防灾减灾知识,还能拥有积极防灾减灾、冷静救灾的心态,掌握科学的防灾减灾技能,在灾害发生时尽可能降低生命财产损失。

        围绕“靠谁抓”,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要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一方面,要继续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另一方面,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切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围绕“抓哪里”,抓住城乡社区这个防灾减灾救灾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抗击疫情的经验启示我们,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就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让社区成为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强堡垒,一方面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比如,社区要配备防灾减灾的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并在其周围做好科普和讲解宣传工作。可支持引导公众开展各种各样的“身边的风险隐患排查”活动,以丰富的体验提升减灾防灾认知能力和行动能力。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层面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深入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旗)创建试点。组织居民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防灾减灾综合素养,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作者:苑秀丽,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胡晓军、李晓东、宋喜群、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唐成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