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兜售“中国威胁”,蓬佩奥访欧遇冷不足怪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0日 08版)

        今年5月,在克罗地亚科马尔纳由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项目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左一)与海事、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长布特科维奇等视察大桥建设情况。佩列沙茨大桥设计总长2440米,建成后将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新华社发

        9月下旬至10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欧洲的希腊、意大利、梵蒂冈以及克罗地亚进行访问。舆论普遍认为,蓬佩奥此次出访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拉这些国家加入美国的“反华大联盟”。不过,蓬佩奥此行可谓是到处遇冷。

        在希腊,有数千当地民众在蓬佩奥到访时进行抗议示威活动,并焚烧美国国旗;在意大利,蓬佩奥表示如果意继续使用华为技术和设备,美将停止与意信息情报共享,意大利外长面对此“威胁”,明确表示意有能力在使用各个国家供应商的情况下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而梵蒂冈教皇则直接拒绝与蓬佩奥见面,理由是不愿意干涉美国大选,但明显是对美干涉梵中近期接触的回怼。

    蓬佩奥“难道不是在分化欧洲吗”

        10月2日,蓬佩奥来到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与克罗地亚总理、外长等进行会谈。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有美国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对欧洲带来的“侵略性”影响,克总理普连科维奇当着蓬佩奥的面说,在他担任总理的任期内,与中国总理李克强有过五六次的正式会面,“对于克罗地亚这样一个国家来说,如果在过去,这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才会有这么多次会面)。就在去年,也是在这里(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还主办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7+1领导人会晤。中国与中东欧很多国家都有合作,克罗地亚也是其中之一,克罗地亚会根据欧盟的统一部署以及自由市场的原则灵活地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进行合作。”

        事实上,希腊、意大利以及克罗地亚正是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东南欧国家,而蓬佩奥此行中,没有一个国家表示要远离对华合作,也没有任何国家接受美国的“建议”要完全切断与华为的合作,应该说,蓬佩奥是“碰了三鼻子灰”。

        对于这种情况,克罗地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亚丝娜·普雷夫尼克教授向记者谈了她的看法。普雷夫尼克教授表示,希腊、意大利、克罗地亚都是欧盟成员国,以克罗地亚为例,克作为欧盟最年轻的成员国,一直都以欧盟的宏观政策作为自己外交政策的指引,而欧盟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如欧盟领导人以及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今年与习主席多次视频对话,就欧中关系的发展以及欧中合作进行了很多探讨,欧盟进一步开展对华合作的大方向是没有改变的。在这样的基础上,克罗地亚当然会坚持对华合作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克罗地亚与中国合作的步伐还需要加快。事实上,欧盟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统一的对外政策,欧洲大国德国、法国近期纷纷表达了要继续开展对华合作的态度,而美国频频到欧洲各个国家游说,这难道不是在“分化欧洲”吗?

    巴尔干国家珍视“一带一路”合作

        欧洲国家都很清楚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但都不愿意被美国捆绑上“反华战车”,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来,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不断“退群”,事事以美国优先,甚至还打压欧洲盟友,这已经使欧洲国家普遍对美国产生疑虑。在华为的问题上,欧洲国家也都清楚美国的目的,更清楚美国在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华为的同时,自己却忙着监听欧洲盟友。事实上,欧洲国家已普遍不认同美国打压华为的政策。

        美国虽然也提出向欧洲国家提供协助以及开展合作建设的项目,但其附加条件非常苛刻,这与中欧之间开展的合作有很大不同。就在蓬佩奥结束访问克罗地亚的第二天,克主流媒体《国家》杂志就刊文指出“要警惕美国在欧洲开展经济金融合作背后的地缘政治阴谋”,文章明确提出了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近期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开设了办事处,并将对美国和巴尔干地区国家开展更紧密的经济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巴尔干国家与美开展合作对发展经济是有利的,但也要防止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对抗“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之上的。普雷夫尼克教授表示,这表明,克学界对美国近期在欧洲的频频动作看得很清楚,不认为在“美国优先”政策下美国能真正给当地国家带来很大实际好处。

        事实上,目前中国在克罗地亚南部建设的佩列沙茨大桥是克罗地亚过去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该桥建成后,将大大便利游客前往克罗地亚南部特别是世界文化遗产——杜布罗夫尼克古城的游览,对于以旅游业作为国家最重要产业的克罗地亚来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据悉,这一项目是克罗地亚利用欧盟贷款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展建设的,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特别是欧盟国家合作模式的一种创新,也充分证明了中欧之间合作的深入及形式的多样化。普雷夫尼克还介绍,过去几年里,克罗地亚通过对中国游客进行签证便利化措施,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中国已经成为克罗地亚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在此情况下,部分国家企图分化克中合作,要求克罗地亚选边站队的做法必然是不会成功的。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