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星期四

    坐着高铁领略中国之美

    作者:贾光智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05版)

        【思想荟】    

        路网密布,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中国高铁版图不断扩大;风驰电掣,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跨越时空,中国高铁让城市与城市成为邻里,助力经济驶上发展的“快车道”;赏心悦目,中国高铁满载乘客走遍大好山河,让人们在品味“诗与远方”中读懂中国故事。

        截至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3.6万公里,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最全面、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一条条高铁贯穿了东西南北,像一根根闪烁的银线,将中国版图上的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中国建成了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首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世界上首条穿越热带地区环岛运行的海南环岛高铁。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东部平原,从崇山峻岭到大江大河,没有什么能够阻挡高铁延伸的触角,所到之处,生机盎然。中国高铁这一张闪亮的“黄金名片”,其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缩影、是中国发展始终心系民生的充分展现。

        坐着高铁感受“中国速度”。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实际运行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国家,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2019年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呼啸而过,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初心。坐着高铁享受中国速度,在中国速度里感受中国矢志自主创新的强国之路。

        坐着高铁体验“同城效应”。高铁开启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融合的新时代,沿线地区一座座城镇蝶变崛起,尚未通达高速铁路的贫困地区设立高铁无轨站,让更多地区驶上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快车道”。高铁给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推手,成为国家聚力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美丽代言。

        坐着高铁领略“中国之美”。中国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6300多列,京津、沪宁、广深等多个地区实现高铁高密度、公交化开行,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杭州至黄山高铁串起西湖、千岛湖、黄山等众多风景名胜,被誉为“绿色生态高铁、黄金旅游线路”;西安至成都高铁穿越巴山蜀水秦岭,让流传了千年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过去。高铁让更多远在“深闺”的旅游资源得以开发,陕西佛坪、湖北恩施、安徽绩溪、广西三江、云南普者黑等地游客实现快速增长,许多地方旅游客流“井喷式”增长。“高铁+旅游”已经成为旅游发展新业态和人们生活的新方式。

        坐着高铁品味舒适旅程。乘上高铁,驶过纵横交错的田野阡陌,略过氤氲苍翠的诸山群湖,穿越绚丽多姿的繁华都市,在享受大好风景的同时感受新技术、高科技带来的旅行便利,体味新时代出行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电子客票、刷脸进站、中转换乘、智能导航、多样餐饮,无不让旅途快捷便利、有欢笑、有滋味。从“走得了”到“走得好”,高铁让人们的旅程一路风景、一路舒畅,别有一番兴味。

        2020年7月《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中国铁路未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中国将加快建设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展望十年后的中国,全国高铁运营里程将继续扩展到7万公里左右,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全面形成,人享其行。速度领跑之后的中国高铁将继续向着“科技领跑”“智能领跑”的方向快速前进,打造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方便快捷、更加绿色环保的新一代高速铁路系统,实现旅客智能出行、高铁智能运输。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已吹响、新的征程已启航,中国高铁必将在前进的路上书写新的非凡篇章。

        (作者:贾光智,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所研究员、副所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