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星期四

    勿忘岁月峥嵘

    ——读《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

    作者:姜淑萍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8日 06版)

        《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

        杨继红 朱大南 编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读书者说】   

        历史是“昨天”的人与事,“今天”的人和事也终将成为“明天”的历史。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一起翻开《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这本书,去触摸历史脉搏,回望峥嵘岁月。

        《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以时间为序,精心摘撷1949年至2019年新中国70年历程中的100个重大历史事件,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体育、民生、民族、社会、生态文明、军事、祖国统一、外交等多个领域。这100个事件按发生的时间排序,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真实地披露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全景式地展现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记录着不平凡岁月里的人和事;一个个难忘的细节,见证着新中国70载探索前进的历史脚印。全书语言平实流畅,简明亲切,配以400余幅黑白、彩色两种珍贵历史照片,对共和国前进历程的难忘瞬间进行生动呈现,图文并茂地反映共和国发展历程和人民生活变迁。从一定意义上说,《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是一部别具特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一部生动形象地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见证史。

        《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既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历史读物,也是一部集政治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佳作。说到此书的内容,应当首先特别强调“重大历史事件”这样一个词。此书从共和国70年的辉煌历程中,每一年精心挑选出一两件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诸如书中记录的1949年开国大典、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15年屠呦呦成为我国第一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这些无一不是对国家和民族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不仅如此,此书还对每一重大事件进行篇幅恰当、客观生动的描述。此外,本书的特点还在于对同一事件后续发展或相关事件的关注。即本书虽以事件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编排,但在介绍主要事件后会对其后续发展进行补充或将相关事件安排在主要事件的相邻版面进行小篇幅介绍。这种集中且立体的展现有助于读者对同一或相关重大历史事件有一个更完整的认识和追忆。

        打开《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我们不禁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沧桑巨变发出由衷赞叹。我们赞叹,曾经装备落后“小米加步枪”的我们,不仅在1964年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原子弹的国家,还在1967年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成为世界上从原子弹爆炸成功到氢弹爆炸成功用时最短的国家。我们赞叹,在1978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浓厚氛围中,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安徽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包干合同”上按下了自己的红手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我们赞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到1963年周恩来总理第一次出访亚非,1971年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合法席位,再到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维护世界和平,担负大国职责、彰显大国风范。我们赞叹,曾经被嘲讽为“东亚病夫”的我们,不仅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实现中国奥运会零金牌的突破,更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的北京奥运会……

        共和国的伟大成就离不开那些秉承先烈遗志的领导者、开拓者与建设者的付出和贡献。《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中无处不闪现着他们的身影: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党的杰出领导者。原子弹、氢弹爆破成功的背后是一大批甘为无名英雄的国防科研人员的以身许国。川藏和青藏公路的全线通车背后是3000多名战士和工人的艰辛付出。“神舟”5号和“嫦娥”1号成功发射的背后是众多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研发与试验。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将自己对这方土地的热忱,结成一串串饱满的稻穗,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付出毕生心血。药学家屠呦呦历经无数苦难和挫折,为成功研制出抗疟新药甘坐几十载冷板凳、耗尽自己的青春年华。天文学家南仁东用22年逐梦铸就“天眼”,终于让中国的望远镜登上世界之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值得全体中华儿女永远铭记的大写的人!

        70年波澜壮阔,70年勇往直前。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里,不妨翻开《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追寻那些精彩的记忆,重读那些不应忘却的瞬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勠力奋斗!

        (作者:姜淑萍,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编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