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4日 星期日

    印记小康蓝图

    作者:本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4日 05版)

        电商脱贫致富路

        双学双比

        万企帮万村

        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

        劳务红娘

        扶贫搬迁

        走出特色脱贫路

        【艺境观象】

        “精准扶贫”“义务支教”“万企帮万村”“电商脱贫致富路”“白衣执甲 逆行出征”……一组组耳熟能详的关键词见证着中国不平凡的2020年,更串联起每一个中国人的情感记忆。从全国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到成千上万个乡村的农民脱离贫困、迈入小康的最后决战,这些承载着中国故事的关键词背后,无数个大爱无声的瞬间令人泪目,无数个众志成城的故事值得铭记。而当它们经由篆刻者的手与刀,浓缩为方寸间的艺术,更是绽放出别样的力量。

        “通过精美的篆刻作品,这些振聋发聩的话语让我重温了全民抗疫和脱贫攻坚的历程,更感受到篆刻者们对一线抗疫英雄的深深敬意,和对脱贫工作发自内心的拥护。”正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印记中国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上,一名观众向记者讲述着观展感受。这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展览,汇集了专业篆刻工作者、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员工和科研单位职工等大众篆刻志愿者精心创作的篆刻作品200余件。大量展现脱贫进程、弘扬战疫精神的佳作,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参观、品评与互动。

        展厅内,“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等篆刻作品依次陈列,镌刻了疫情突袭之下的号角和行动,也镌刻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在“脱贫攻坚”主题板块,一方方印章里讲述的脱贫故事更是引得观众细细品味。

        印章“手牵手扶贫 心连心共建”呈现了“一对一”帮扶的显著成效。江苏省盐城市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低收入农户结对,采取“一对一”或“几对一”的项目帮扶方式实现帮扶“全覆盖”,心连心帮助低收入农户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

        印章“菜单式扶贫”展现了精准帮扶的“绣花”功夫。陕西省陇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年来,“无产业”和“缺资金”严重制约着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为了帮助群众早日脱贫,陇县创新出由国有企业给贫困户下“菜单”,同时也负责“买单”的脱贫新模式,帮助贫困户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确保脱贫质量,把着力点放在“准”上,把功夫下在“精”上。

        此外,“春雷计划”“要致富先修路”“义务支教”等篆刻作品反映了致富理念和先进经验,而“治沙造林六老汉”“月亮山女孩”“卖光光书记”“劳务红娘”“农民院士”等印章则展现了一批致富带头人的风采。

        “我学习篆刻好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用这样的新材料制作的印章,真是大开眼界!”除了对印章内容、篆刻技法的赞叹,现场的不少篆刻爱好者还发现了这些印章的另一个亮点——材质。在此次展览中,印章用材丰富多元,除了实木、石料、铜等传统材料,还采用了新型石墨、SLA光敏树脂、玻璃纤维、复合微孔准直玻璃、玻璃微珠等新材料,共计19种之多。其中,洛阳耐火材料厂带来的印章“大疫突袭果敢出手”,采用的是氧化铝微纳米孔隔热材料,具有高强度、低密度、高纯度的特点,能够承受1700至1800摄氏度的高温,而且使用寿命长,节能环保。中国建材集团带来的印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采用泰山玻纤制成,整个印章表面光润、色泽温和、晶莹剔透、宛若玉石,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

        除了种类繁多的新材料,电脑设计印文、机器刻制、3D打印,彩喷UV装饰等印章设计制作技术同样让人眼花缭乱。纵观展览,新技术、新材料赋予了印章艺术更多属于这个时代的印记和新内涵。一枚枚印章背后,不仅承载着许多动人的中国故事,还蕴含着新时代创新强国、科技强国的伟大力量。

        大众篆刻,以印言事,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古老的篆刻艺术,正不断用新形式写下时代的史诗。

        (本报记者 荣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