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01版)

        本报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王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阿拉山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传杰说:“我们将认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增强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机制,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同时主动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上持续用力、深入挖潜,助推阿拉山口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我从小就是在新疆长大,靠着自己的踏实努力一步步将企业做得更好,没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也不会有我们个人越来越幸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企业要积极做好贫困员工家庭的工作,只有企业每一位员工都脱贫了,生活幸福美满了,企业才会有更好的明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宾说。

        9月26日晚,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阜新街文化路社区沙尼汗·艾塔木居家养老点里,各族老人们聚集在一起,认真倾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听到近年来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后,老人们露出幸福的笑容。2010年,为了让社区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欢度晚年,在社区的协调下,沙尼汗·艾塔木在自家小院成立了沙尼汗居家养老点。从那以后,她家变成了各民族老人的“家”。在她的激励下,一大批民族团结典型和好人好事在阜康大地纷纷涌现,形成一个蔚为壮观的“沙尼汗·艾塔木团队”。沙尼汗·艾塔木激动地说:“2016年我在北京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非常激动。我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民族团结的带头人。”

        “6年前,总书记来过我家。现在,我想告诉总书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就能实现目标。”

        新疆作协副主席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将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艺术创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新疆沃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做好高校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积极践行胡杨精神,努力培养更多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段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47团政委郭鸿海表示,要继续履行好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文化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春风吹拂这里的高原山区、戈壁绿洲,一个个贫困村、一批批贫困户脱贫退出。阿克陶县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王清勇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将感恩之心转化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力,扎实苦干,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浑身充满力量、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家乡每个村落小院,把鼓舞人心的消息传达给各族群众。”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讲解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