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寄语医学新生——

    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深植爱与责任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雷 颜维琦 龙军 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07版)

        新生在参加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抗疫精神宣讲报告会。辛国胜摄/光明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生与迎新卡通人物合影。光明图片

        中南大学学生志愿者在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光明图片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为伟大抗疫精神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在抗疫背景下走进医学殿堂的医学新生,和前辈们一样有着善良的内心、执着的追求、无畏的精神,也有着对这份职业至深的情感与理解。未来的时光中,他们该如何成长,才能蝶变为“最美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邀请三位医学院、医院院长为医学新生送上开学寄语,并请三位2020级新生代表讲述学医的初心与肩上的责任。

    终有一天,你们的名字也会熠熠生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 陈国强

        开学了,从前很平常,今年不寻常。为了今天的相见,我们付出了很多。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他们是4位医生,是你们的前辈同行。国有大疫,幸有大医;白衣为甲,国运所系。你们赶上了一个医者责任重于泰山的时代,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信任、更加重托、更加尊敬你们即将从事的职业。祝贺你们,有幸接棒这份神圣的事业。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民族,都需要有一种精神。我相信,当你们报考医学院时,眼前一定闪过很多抗疫医生的名字,闪过那些连夜出征的逆行天使的面庞。正是他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气势澎湃、势不可挡,“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终于让共和国重归安宁祥和,让我们今天平安相见。我坚信,这种精神必将浸入到你们的内心,化作你们前行的动力。我也坚信,你们的名字,终有一天,会同样熠熠生辉。

        2020年,这是人类历史上值得永远记忆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甚至将重构人类文明、人类未来。已经或正在改变的,我们仍历历在目;将要改变的,我们尚难完整预测。但有一点确定无疑:伟大抗疫精神已深入人心。

        为学须先立志。你们这一代人,有理想、有担当,思想更自主,选择更独立。我很欣慰地看到,很多同学历经比往年更加艰苦、更具挑战的高考备考或研究生面试,立志博极医源,悬壶济世。你们的选择,一定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谋定而后动的理性选择。医学是直面生命的学科,从这个意义上讲,医学既是最崇高的,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学科。所以我们说,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更选择了责任。

        爱上医学,就是一生一世,不能浮夸浮躁。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作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要拥有温度、爱心,要追求卓越、力行创新、持续奋斗。学医很苦,但治病救人、妙手回春,带给医者的成就感也无与伦比。我衷心期待你们坚持梦想,保持定力,为成为伟大而崇高的医者打下坚实基础。

        医学是有大功德的,医者是人民健康的保护神。早在1946年,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之时,在其宪章中就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病痛,而是一种躯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美状态。在你们志存高远的同时,还要加强心理保健,提升心理素质,既不要好高骛远,总想“C位出道”,也不必妄自菲薄,总说“我不如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若想有远大前程,需要奋力打造实力,也需要修身养气、心胸宽广。

        决定未来是否能够成功的,不一定是你今天的学习成绩和排名,而是你的格局和眼界,你的品德和修养,你为人、为学、为医的底线和原则。医者是在风雨中旋转的舞者,总是在不确定中、在巨大压力下挽救生命。在这条有荆棘密布,也有鲜花盛开的道路上,只有成就人格、完善智慧、学思践悟、尊重科学、行循自然,永远在奋斗中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带给自身安全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安全,对从医者是一项重要要求。

        同学们,大学学习不是中学学习的简单延伸。医者的精神气质是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投射在你的举手投足间,体现在你的日常心态中,更落实在你的社会责任里。我们要向前辈学习,向抗疫英雄学习,锤炼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古代医学先辈留给我们一句忠告:医可为而不可为,必天资敏悟,读万卷书,而后可以济世。心怀家国,厚积薄发,方能不负健康所系、生命所托。属于你们的时代已呼啸而至,相信你们必不会辜负。

    明天,我愿成为一袭白衣的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法文班新生 汤昊雨

        在刚刚过去的“加长版”高三中,我每天的重要活动便是从小小屏幕中了解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治病救人”这个词语以最直接的方式贴近了我的生活。我看见了“白衣天使”光环下有血有肉的个体:他们是悬壶济世的医生,也是把对家人的爱写在防护服上,隔空嘱托孩子好好学习的父母。正因如此,这种无私奉献才显得更加可贵。医者仁心,他们看见了困难,看见了危险,更看到了这一切背后的使命召唤,因而勇往直前。

        “我愿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成为医学生后的我更加明白,青年应当站在历史的高度,为人类前进作出贡献。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成为医学生,为人类福祉服务。我也更加明白了责任和担当的内涵,它是高于个人兴趣而存在的,给人力量,催人奋进。五年、八年……我们愿意,更渴望将一生奉献给医学事业,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成为合格的医者,成为像前辈们一般平凡而伟大的医者。

        明天,我愿成为你。一袭白衣,一腔热爱,突破极限,换取生机;我愿用我的青春和生命,让医者大爱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无惧风浪,为时代建功、为人民立业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 王 伟

        同学们,今天你们选择来到曾经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武汉攻读医科,让我非常感动。我相信,这个选择会让你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上半年,在这里,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为代表的医护群体,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抗击疫情、救治患者,成为无愧于时代的先锋楷模。他们中一些人也被病毒感染,但康复后又立即投入战斗,用坚定的逆行脚步诠释了家国天下的慷慨大义。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相信,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伟大抗疫精神将是激励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巨大动力。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疫情是一次大考,于医务工作者而言,考的是不计生死、团结协作、恪尽职守、护佑生命的大无畏奉献精神。还记得当武汉保卫战最吃劲的时候,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省市的40支医疗队来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光谷院区接管病区,和我们共同作战。“40+1”支国家医疗队聚丝为绳,不分昼夜艰苦奋战,严格落实党和国家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扛在肩头、记在心里。

        生命至上、科学救治。与中华民族以往所经历的战斗不同,我们面对的是新生的未知病毒,它充分考验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以及快速开展科研、转化应用的能力。在武汉疫情关键时刻,我们一度面临危急情况——收治的患者普遍病情重,多伴有并发症,重症病人随时可能转为危重症,而ICU床位又有限。怎么办?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同济医院和各国家医疗队成立了战时联合医务处、护理部和专家组,开展疑难病例讨论。以插管、护心、护肾等13个小分队为核心的“同济尖刀连重症救治团队”发挥多学科联合救治的优势,24小时待命,面向各病区提供临床技术支持,补足专业短板,逐步形成了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准管理的同济科学救治模式,携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救治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最大限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携手抗疫、命运与共。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疫情的全球蔓延,同济医院医生率先在线上开辟新冠肺炎海外咨询门诊;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的同行开展线上视频经验交流,合作抗疫;主动请缨支援海外,传递抗疫经验。作为新一代医学生,希望你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医者职业置身于更高远的国际视野、更深切的人文关怀之中。

        在武汉保卫战中,我国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但同时也暴露了公共卫生防治体系的一些短板。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刻苦学习公共卫生等知识,成为擅长“补短板”的人才,为全方位保护人民健康作出最大贡献。

        抗疫精神于危机中孕育而生,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化危难为契机,延续并拓展了中华民族的可贵精神。在抗疫实践中砥砺和淬炼而成的抗疫精神将会是新一代医学生最为生动的现实教材、最为磅礴的精神力量。让我们一起将理想抱负融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父母手中“接棒”,为医学梦想奔跑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类专业新生 蔡文泰

        我的父母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我从小就明白,医生是一个能够替人排忧解难的职业。他们的工作虽然辛苦,却是令人自豪的。从初中开始,父母就多次劝我学医,然而那时我对职业选择还是有些“摇摆”的。此次疫情中,父母都在抗疫一线工作,他们不畏艰险、坚守职责、全心付出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也让我对医生这个熟悉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世界上本没有英雄,只有在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的凡人。人类与疾病的战斗是无止境的,今后,群体性健康风险随时可能发生,需要更多勇于付出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于是,我决定选择学医,成为和父母一样的人。

        学医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五年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学习将延续一辈子。我必须掌握足够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更有底气,为患者解除病痛、守护健康。今后,无论是成为一名医生,还是从事和医疗相关的其他工作,我都会记得这份初心,成为和父母一样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

    为逐梦医海点亮明灯、指引方向

    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院长 陈 翔

        经历了高考和疫情的双重考验后,你们选择医科,我为你们感到高兴。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入学伊始,我希望你们能够学习并在未来不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这将为你们逐梦医海点亮明灯、指引方向。

        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需要更加坚定对伟大国家和制度优势的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许多国家仍然饱受疫情困扰的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这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曾任湘雅医学院首任院长的颜福庆先生,早在1911年就奔赴湖北指导当地的鼠疫防控工作并取得巨大成功。此次疫情面前,湘雅人再次集结出征、抗疫报国,彰显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抗疫一线申请火线入党的71名湘雅援鄂医疗队队员是你们的榜样,联袂奔赴武汉在防护服上写下“精忠报国”的5位湘雅八年制04级毕业生是你们的榜样,通宵达旦紧急筹建隔离病房的湘雅医院急诊科全体党员是你们的榜样,边在武汉支援抗疫边在线上开展思政工作的张丽娜教授是你们的榜样……这样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就发生在你我身边,生动展现了医者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医学生,你们必须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才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需要更加坚持救死扶伤和仁心仁术的初心。面对疫情,全国先后有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和全国各地,其中就有中南大学派出的629名医务人员。每次为我们的援鄂医疗队送行,我的心情都很复杂,既有对他们安危冷暖的担忧和牵挂,也为他们的舍生取义感到自豪和钦佩。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愿意投身医学事业,我内心非常欣慰。面对党的嘱托和人民的信任,希望你们无论走多远都要牢记入学时“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铮铮誓言,通过救死扶伤服务群众,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需要更加坚守探索科学、发展技术的恒心。今天我国抗疫斗争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尊重科学规律、潜心坚持科研。在抗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时刻,国内许多企业迅速转产,大量生产消杀用品、口罩、防护服甚至呼吸机,迅速研发了核酸检测试剂,这是我们完整产业链和较强科技实力体现出的强大优势。希望将来从你们队伍中走出的,既有临床医生,也有医学科学家;希望你们不仅能够利用好科学技术,还能推动医学科技创新进步。作为学生,你们还有待成长,但也可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未来科技领域的竞争要靠你们,希望你们早日成才,不辱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带来了重重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青年一代医学人才必将大有可为。

        抗疫报国,我们有着优良传统和辉煌成就。希望你们继续锻造“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医术修养,磨砺“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医技追求,持续奋斗,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你们的青春和才华。

    学医很苦也很酷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20级新生 崔高远

        从小,我就对“治病救人、悬壶济世”充满了向往;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我经历了高考的考验,更坚定了学医的信念。那些冒险逆行的医疗队员,那一道道护目镜和口罩留下来的深深压痕,那些在方舱医院和病人共舞的乐观身影,那一张张看到病人治愈出院的欣慰脸庞……这些都刷新了我对“医者”两个字的认知:医者不仅仅是对抗疾病的战士,更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他们很苦,但也很酷。

        当我在电视上看到一支支援鄂医疗队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前线的画面时,心中总是涌起巨大的感动。今年,越来越多的同学把学医当作了第一志愿。在和湘雅同根同源的长沙雅礼中学,有一个班今年有十几名毕业生选择了学医。很幸运,我最终也梦想成真。展望未来,我迫切希望自己在临床上有所作为,到救治一线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春雷、颜维琦、龙军、王斯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