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8月份消费增速转正

    消费复苏迎来转折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 翼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9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消费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也在复苏。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超七成商品零售实现正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在增加,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上个月是下降1.1%。其中,商品零售额增长1.5%,上个月增长0.2%,比上个月加快1.3个百分点。”付凌晖告诉记者。

        8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1%,加快2.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增长。在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4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其中化妆品、通信器材等7类商品零售额两位数增长,体育娱乐用品、文化办公用品等9类商品零售额连续5个月增长。

        在低基数、新品上市、车展促销及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作用下,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8%,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8月份狭义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9.0%,增速比7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表明近期汽车市场销售明显回暖。

        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8月下旬,达到正常经营水平80%及以上的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比例比7月下旬提高3.1个百分点;达到正常经营水平50%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比例比7月下旬提高7.6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态势持续

        “818购物节”“七夕节”促销等线上活动相继推出,网络商品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电影院、景区、展会等各类消费场景逐步恢复,市场活力稳步提升;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恢复和旅游景区限量措施调整以来,外出旅行等出行人数明显增多……8月份,消费恢复稳步推进。

        特别是8月份餐饮收入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说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条件下,大家的外出餐饮消费愿望在增加。由于出国旅游受到国外疫情的影响基本停滞,带来一些国内中高端旅游热度的增加,特别是一些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6%,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

        “总的来看,消费本身有很强的稳定性,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较低,但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付凌晖表示。

    居民消费将逐步改善提高

        付凌晖认为,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增长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像景区限流、电影院限流,这些相关措施影响了一些消费活动;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因素逐步减弱。”付凌晖分析说,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有利于消费增长;居民外出意愿也在增强,消费恢复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巨大。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消费增速出现较大下滑。但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收入的增长,有利于消费恢复。从社会保障等方面来看,今年明显在改善和提升;从居民收入的状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转移支付对于居民收入的稳定,特别是对低收入户或困难群体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加。

        “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内消费环境改善,特别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的消费还会稳步改善和提高。”付凌晖强调。

        (本报记者 张 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